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快樂王子:王爾德》不唯美的殞落

陸坡 | 2018-10-27 00:23:19 | 巴幣 22 | 人氣 1704

我們都在陰溝裡,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在西方還未有同性戀或華人世界還未出現同志一詞,大英帝國曾經將這些人稱為「性悖軌者」,實際上並非只有同性戀者被稱為性悖軌者,異性戀者如有肛交或是異教徒的性行為模式都成為性悖軌者。一代劇作家、詩人王爾德也因這點成為他冤獄的開端。《快樂王子:王爾德》是敘述入獄結束後的王爾德流亡海外與去世時的狀況,和他與羅比還有戀人波西之間三人的情愛糾葛,在最後受到病痛纏身與貧窮潦倒的生活,在這些種種下回憶起快樂與痛苦。電影用王爾德知名的童話故事《快樂王子》作為貫穿本部電影的核心,最後也與他故事中的快樂王子一樣落寞的逝去。



十九世紀末英國最受歡迎的劇作家、詩人王爾德,雖然這位作家沒有獲得半個文學獎項,但因為特立獨行的品味和風格還有詩集內容也讓在當時的英國文學圈內小有名氣。創作小說《道林格雷的畫像》還有童話故事《快樂王子》等,都可以看出王爾德的創作才氣,而最讓王爾德成功的地方其實是在劇作方面,在巔峰時期更有倫敦戲院同時間紛紛上映他的劇作的賣座時刻,但也在後因為與貴族波西男男戀情而身敗名裂。

王爾德的殞落也許正是一些同志或弱勢族群從古至今的處境.電影《快樂王子:王爾德》並未完整的將王爾達大起大落的人生全盤演出,而是以出獄後王爾德的晚年作為主題,描述關於這位身無分文且聲名直落的創作家。片中除了描寫到王爾達對於這次事件的心境,也同樣將他落於愛情中盲目和才華才氣,有著相當的描寫,而同時也帶出關於摯友羅比還有戀人波西兩人之間對於王爾德的影響,之後羅比跟波西兩人之間兩人對於王爾德版權之爭在《奧斯卡的鬼魂:王爾德身後權益之爭》一書中有詳細的描述。



雖然《快樂王子:王爾德》電影中用回顧的片段描寫了許多王爾德為何入獄且因為愛上一位同性男子如何被當時的社會大眾羞辱等過往,且在之後為何潦倒於中年辭世等都有所描寫,但對於如果不認識這位詩人過往種種的觀眾,還是會有點抓不住整片故事的一些前因後果,1997年上映的《王爾德和他的情人》傳記電影則可能較這部作品更了解始末,但如果論作品的調性《快樂王子:王爾德》則有著如王爾德風格一般唯美主義的風采,讓人印象深刻。

而雖然電影裡用王爾德知名的童話《快樂王子》貫穿全文,不知是否有意指出快樂王子與王爾德同樣的處境,但實際上感受還是不同,王爾德曾經有過選擇的機會,但是卻一次一次失去與做出錯誤的決定,更是一種明知道錯誤卻還是不顧一切的躍入漩渦中。而比起快樂王子中的大愛,兩者的付出其實有著不同的成面,而用快樂王子的故事與王爾德的晚年之間,也有可能是表明出王爾德對於自己兩個無法探視孩子的遺憾。



現在英國當局不只肯定了王爾德的文學成就,也幫他設立了紀念雕像。而之中那著名的「王爾德審判」更是英國司法史上於平權運動中被引用最多的案例之一,也讓英國人記得這只因那「不敢說出名字的愛」而被定罪的不平等迫害。就如同王爾德在法庭上說出:「這種愛在本世紀被人們所誤解了。」對自己的同性愛所做出辯解,但在法律上說哲學與詩篇是不搞錯了什麼?最後王爾德的辯護反而只是讓自我更加深了他同性戀行為的種種指控入獄。





文章原址:《快樂王子:王爾德》不唯美的殞落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Tathlum
很有意思,小時候就滿喜歡快樂王子這篇童話的,原來作家背後還有這種故事~
2018-10-27 08:02:59
Reineke
或許就像《法官的鏡子》裡說的,審判一個詩人就要找十二個詩人來做陪審員。
2022-01-19 01:41: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