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北極上學趣》天寒地凍怎麼活?

陸坡 | 2018-09-20 04:38:27 | 巴幣 46 | 人氣 1538

非文明?地方智慧只有自己走一遭才知道
台灣是亞熱帶國家,尤其越往南部走越熱,而盆地地勢的台北市有時即時冬天將近有陽光時還是特別炎熱。故台灣人對於雪與天寒地凍的地方是好奇的,有時出國到附近日韓歐美,只為了一窺粉雪落地的情景,而如果真的生在大雪紛飛的國度,其生活就是為何呢?《北極上學趣》是一部以真人真事所拍攝的劇情電影,故事講述丹麥的年輕老師安納斯,因為追求冒險而遠赴天寒地凍的格陵蘭教書,沒想到生活的不方便和與都市觀念的差異讓安納斯傷透腦筋,彼此間的摩擦越來越大,安納斯決定放下自己丹麥都市之見,加入居民生活來找尋原因。



這部《北極上學趣》本身是劇情片也是一部紀錄片,除了真實在格陵蘭當地取景外,故事敘述的丹麥老師安納斯遠赴格陵蘭村落教書整件事不只是現在進行式,連演員都是真實人物下去演出,故眼尖的人其實看得出來裡頭演員台詞的生澀,但也看得出一些動作下透露出真實生活於此地蛛絲馬跡。也因這樣使得電影劇情從頭到尾都相當樸實,可以說是一部讓觀眾了解格陵蘭當地文化與習俗生活相當有意思的電影。

雖然因為片名《北極上學趣》讓人覺得是一部校園為主的電影,但其實不竟然,而是更大的面相,例如裡面有提到諸多關於丹麥與格陵蘭兩地的差異,也有許多是反映許多國家城市與偏鄉地區學童所接觸到選擇和認知上是有差異的。也提出關於「文明」的另外一種看法。在資訊與接觸的事物不同、不對等的情況下,大城市的優越感對比鄉村地區的排他性;兩者之間只把城鄉差距拉遠,而只有一方先釋出善意,放下成見,才能獲取這中間的平衡之處。



電影中敘述很多在台灣少見的情形,如取水不易、與犬一起駕馭雪橇,甚至捕魚和狩獵等。其中很有意思的是關於「語言」的使用上格陵蘭自我的原生語言與官方的丹麥語有所差異,而當許多丹麥當地人以語言和自我的「文明化」來看待格陵蘭的傳統和原住民語系,卻又讓台灣觀眾有所共鳴。我們這群從小生活在都市長大的社會人,是否也曾用這樣的眼光看待不同於自我體系的群體,如原住民或東南亞移工?

「學習」和「教育」並非單方面,如台灣常會發生關於教授權威或怪獸家長等事件,都是一方歧見於另一方的狀況。《北極上學趣》一開始以典型的丹麥人看待格陵蘭原住民;自我式文明的角度去批判當地的傳統文化,到後面進一步去了解學生對於獵人的看法、在冰川山間奔走捕獵為生的獵人對於現代社會的看法,和當地老一輩的堅持和為何會有排他性產生等,在了解之後發生所謂的「文明」並非只有電子商品,而是一種與自然共存的智慧。



電影雖然步調緩慢,因為是詮釋真人真事也少去一些誇張化的表現手法,不過自然的美景和當地生活等,甚至點出現代式的教育並非適用於所有人的軟式批判手法,雖然不上傑出影視作品,但可以讓人很明顯看出「丹麥」與「格陵蘭」兩者間矛盾之處和過度北歐神話的教育體制下,也是存在著不一樣的問題。沒有一種教育可以完全解決所有問題,在這部《北極上學趣》電影中就是活生生的例子,關於當地傳統與都市教育體制的直接碰撞。

在沉重的教育探討之外,電影裡讓人喜愛的畫面不少,光是雪橇犬和極光,甚至冰山大海的場景,都讓人難忘,但也加深大風雪時在地生活的艱難。而各種自然景觀與野生動物地出現導演也是全權交給了命運安排,而意外地拍攝到難得一見的動物和出乎意料的狀況,替電影留下不錯的句點。




文章原址:《北極上學趣》天寒地凍怎麼活?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