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中國人發明的水力紡紗機,經過西方傳教士的介紹,刺激了英國工業革命的發展

—— | 2018-04-26 19:44:11 | 巴幣 2 | 人氣 161

元代中國發明了水力紡紗機,這在王禎《農書》中有翔實的紀載。該書說:「中原麻苧之鄉,凡臨流處所多置之 」。由於水轉大紡車工效高,因此往往多戶人家合用一車:「或眾家績多,乃集于車下,秤績分纑,不勞可畢」。中原地區使用水轉大紡車,從王禎《農書》中所記載的運用的普遍程度來判斷,其發明肯定還在《農書》成書之前很久。

  伊懋可(Mark Elvin)把王禎《農書》中的水轉大紡車和18世紀後期及19世紀初期英國工業革命中的亞麻紡紗機作了對比之後,發現二者在結構上「驚人地相似」。18世紀在華耶穌會士對中國的紡織技術進行了相當廣泛的調查,繪製了大量織機圖,寄回法國(現仍保存在巴黎國立圖書館)。這些紡織機具圖種類繁多,是迄今為止最為詳細的織機圖譜。即使阿克萊水力紡紗機並未直接摹仿水轉大紡車,它也會從對上述介紹中受惠非淺。

大樹下講歷史 - 貼文

元代中国的水转大纺车与18世纪中期英国的阿克莱水力纺纱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