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美5代戰機也難免 F-35核心元件是陸製

—— | 2019-06-15 22:33:01 | 巴幣 2 | 人氣 177

F-35戰機未來將成為美國空軍的主力之一,除了美國外,日、英、澳等盟國也大批採購。就在美國全面展開封殺行動,直指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的通訊設備可能威脅國家安全之際,消息卻傳出,控制這款5代隱形戰機發動機、照明,燃油與導航系統的電路板,是由陸企所製造。

據天空新聞(Sky News)網14日報導,英國國防部的公開資料顯示,英格蘭西南部的Exception PCB印刷電路板製造商所生產的電路板,控制了F-35戰機的許多核心能力。然而,據《上海證券報》報導,深圳市興森快捷電路科技全資子公司興森快捷香港公司2013年宣佈,收購了Exception PCB,以邁向全球化。

事實上,Exception PCB的官網顯示,除了F-35戰機外,它還參與了F-16戰機、波音「阿帕契」(Apache)直升機,以及歐洲戰機(Eurofighter)公司的「颱風」(Typhoon)戰機等製造計畫。

當英國國防部被問及,Exception PCB已成為陸企旗下公司時,官員只說,對國防工業來說,該公司是信譽卓著的電路板製造商,不會對F-35戰機供應鏈構成危險。而Exception PCB主管也強調,他們與深圳的母公司間設有「明確的防火牆」。

不過,包括英國前國防官員在內的防務專家都表示,對陸企打造這麼機密的元件感到憂心。長久以來,英美都很擔心,中方會刺探相關機密,與它們競爭。

專家說,在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大打貿易戰,又徹底反對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的狀況下,這顯得特別詭異。

「我們簡直對中國的角色天真透頂,」英國國際安全戰略大臣豪沃思說,「直到現在大家才開始恍然大悟。」目前有9個合夥國企業參與了F-35的生產計畫,而這意味英國製造的元件,將會安裝在戰機上,供美、日、挪威,義大利和其他國家軍方使用。

而這全球供應鏈中出現1家陸企,或許可能還有別家。雖然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說,目前還沒有發現,但不能斬釘截鐵,拍著胸脯保證沒有。
英國保守黨議員希利(Bob Seely)說,這令人震驚。「這不是糟不糟的問題,」他說,「而是究竟有多糟的問題。」

來源: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