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何為孝

—— | 2018-03-10 20:26:41 | 巴幣 4 | 人氣 138

孝有小孝,中孝,大孝,大孝中的大孝。还是要看古人的诠释。下面给出的是被称为世间第一善书,善书中最精微显著的《安士全书》中对孝的诠释。白话文:
儿辈赡养亲人,办法各有不同。下养为小孝,次养为中孝,上养为大孝,最上养为大孝之大孝。为什么呢? 下养只知道满足吃喝,各种吃喝补品,不致于有所缺乏,这已经是世间难以做到了,叫作小孝。次养就能体谅亲人的心愿,父母所爱我也爱,父母所敬我也敬,使亲人心里安乐,这就叫作中孝。上养就能劝告亲人明了大道之理,善就赞成,过就规劝,使父母用高尚的道德滋润身心,这就是大孝。至於最上养就更上一层楼,常常想念父母的恩情,同于天地,父母的寿命,与日随减,应当用什么办法,可以报答亲恩,什么办法可以延长亲寿,什么办法可以使父母出离生死,什么办法可以使父母罪障消除,什么办法可以使父母进入圣人之流,最终成佛。

作者:朋元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039582/answer/15215189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孟子·離婁上》。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十三經注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雲:「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白話問解釋就是: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孝順和愚孝是不同的,孝順是凡事從有益於父母的角度考慮,關注父母的身心和諧。愚孝指的是一味順從父母,無論父母對錯。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