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簡禎】私房書-2(自己有感觸或有問題的段落)(待補)

黃米 | 2018-01-26 00:54:11 | 巴幣 0 | 人氣 161







今天是第二天。

第二札-險灘

有感觸:

0.生命是一條險灘,臨岸徐行雖可以見影,倒不如風裡來浪裡去,感覺活魚的拍動。

2.蕭紅令我心酸。
「我一生最大的痛苦與不幸,都是因為我是個女人。」蕭紅臨死前的話。

6.如果說為文學史而寫,又不免貪得身後虛名。李白、杜甫,只是個符號而已。他們倒悟得這一點,李白不說了嗎「古來英雄皆寂寞」,杜甫狀李白「寂寞身後事」,享千秋萬世名的是作品,不是作者。

10.那女人說來可憫,自個兒的青春飄褪了,也不見得別人花圃錦簇。好像別人家的丈夫該穿什麼衣服、女人該買什麼菜也要插手。智慧與知識不成對比,與年齡也無涉。

14.台灣的社會富了,但台灣在貧弱的文化抗體之下,成為各國次文化的殖民地。

18.聽到有人寫小說像開水龍頭,著實驚訝!這不叫寫小說,是寫故事、編材料。後者僅需要三分才情即可洋洋灑灑,前者,雖高才亦得日夜湛酌。兩者之差別,在於作者,是否具備哲學的鷹眼、史學的胸襟,穿透氤氳浮生,進而提挈一套美學、一種秩序,藉以解釋生命滾動的轍痕,並對隱藏在社會底層的曖昧性進行批評。謹就這一論點而言,我倒同意Georg Lukács。

21.人應該自覺,對作品尤其如此。今天報上登一位老作家之文,那些編輯大約一手矇眼一手發排的。他居然以文轉載文,將過去寫過的零星片段又兜出來。今天的副刊鋪來吐魚骨頭算了。

28.鳥也可憐,籠子太小了,我的籠子也太小了,放他飛呢?準餓死,他早已失去負荷自由的能力。我呢?我可能再去荒地墾田嗎?

43.想寫一本小品式的小說 一個老婆婆與小男童;一個老公公跟小女童,一對在山野流浪,一對在川河蜿蜒,最後,相逢。哲理式的筆法,不刻意著重時間定位或背景什麼的,我想,這是一本內心的小書,人面對宇宙的嘆息,人毗鄰我的歡喜,人探問生活如何發跡,人問「人」,人回答「人」。老婆婆是慈悲的化身,老公公是智慧的詮解者;男童象徵理性,女童則是無所不容的情感母體。我想,以慈悲點化理性,以智慧昇華情感。我想,有些對話以公案的手法提挈,有些情感似散文優美,而他們各自問答的旅路,則是一本小說。

46.解嚴後,一陣「大陸熱」,這是個好現象。可是省察各媒體所披露出來的一般心態,不免令我疑惑起來。尤其以關心文學創作者這一行而言,他們的意見仍停留在作品技巧、內容之品評上,甚至不乏有隔岸觀火心態。一則,我懷疑他們是否認真地看,二則,我更懷疑他們是不是以自家弟兄的心情去閱讀,第三,是否有人思考不同政治體系運轉出的意識型態,滲入創作領域形成各自運作的美學。
我無法清楚回答第三個問題,這是我恨自己的地方。

50.見到有理想的人,總想狠狠揍他一拳。

57.據說,麝香取於冰雪之地才有的麝香鹿,陰囊附近之香線能生香。獵人常詐死倒地,此鹿性善,以身相護,人則趁機取香。
麝香是所有香品之中最香的,也是最血腥的。

65.另一種人,喜功而又不欲人知,若適時嘆服幾句,他簡直要跪下來叫你爺爺奶奶,好像沉冤大白似地。

69.每個人都有一條路子,通向無限深邃的淵谷,臨淵猶疑的人仍是有隔,敢縱身的人,一潭清流即是天空。
難的不在於這認知,而在於躍或不躍。

有疑問(看不懂):

4.序,好比是作者對此一作品的輓歌,至少對我而言如此,所以一向堅持自己作序。寫序的心情像臨崖對長空慨嘆:「去吧!我的文字,到所有可能被閱讀的灘頭,或到所有的閱讀不再可能的長河!」

15.現在的天,倒像薄冰初融的河,據說秋天的颱風正在遠方海域醞釀,今天的風把陽光舞散,折射在雲絲上,像靜靜觀賞掌中的冰石,猶見到過去與未來的琉璃世界。

17.一些人事更換的消息傳來,好像半夜散步於荒郊,看到土地公廟前鬼打架。

(待補)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