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霸凌《回音》從獸性到人性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18-01-10 22:12:31 | 巴幣 12 | 人氣 256

  原題目傳送門


      達爾文進化論說:人類是從猿猴演化過來的。

今天我看到國際新聞:研究顯示,比起主動讓出食物、伴侶的『好人』!黑猩猩更喜歡團體中的強勢者,霸凌反而是一種表現社會地位的行為(笑

跟人類正好相反,人類自嬰兒時期反而喜歡讓利者合作。

現代人類演化了兩百萬年,其生命史可以說十分緩慢、久遠。五十萬年前已知用火,進入擁有更強攻擊力的舊石器時代;七萬年前左右,智人發明了更複雜的概念、意義表達後團結起來,用人海戰術擊潰了其他人種像是尼安德塔人、丹尼索瓦人等等,不僅是造成長毛象等史前物種滅絕的嫌疑犯,還是現代人類的祖先。

即使是目前最早文明起源的兩河流域,暴力,在人類歷史上不論任何群體互動,從來不曾少過:漢莫拉比法典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來嚇阻暴力、古埃及採用昆蟲活活咬死人的刑罰、西方文明主要起源的羅馬帝國以毫不留情的競技場、釘十字刑而聞名;中古世紀不論東西方簡直是酷刑濫用的鼎盛時代,作為德古拉原型的弗拉德大公更是其中佼佼者。大規模的奴役隨著大航海時代持續好幾個世紀。世界大戰中以無法想像的數字大量陣亡、被屠殺、被歧視性的觀念迫害而死者之多;還只是上個世紀的事情!即使是在今日,敘利亞、葉門及阿富汗等國的戰火不僅造成歐洲最大難民潮,也奪走無數孩童的性命。

  越看著數據,可能會越令人絕望:人類怎麼可能徹底擺脫暴力?甚至欺壓霸凌呢?
看看歷史,人類或許變了,本性上的缺陷似乎還是難以克服?原始的競爭本能?排擠並欺凌看起來“很弱、很娘”散發著懦弱或是令人排斥的特質影響者,雖然情形因文化思維差異而有所不同,霸凌,依舊存在。

     先天遲鈍的亞斯伯格症,加上當時還沒有去檢驗改善的過敏體質,我對於霸凌的經驗並不陌生:從幾個玩遊戲玩到瘋掉的小屁孩,直到三五成群開始針對個人的狐群狗黨。在名為『學校』的小社會,弱肉強食、栽贓嫁禍、排斥異己、八卦流言,哪一個能躲得掉?還記得小學生喜歡畫界線、不能跨線碰到對方桌子? 有的人只因為好玩、有人的肚量很差、更有的人因而聚集團體,理由?可能跟黑猩猩沒有太大分別。

    霸凌如同其他惡劣行為,難以根除只能以政策強制性宣導、制止,也許可以減少受害者? 畢竟,人類透過科技進步取得海量的龐大資訊數據,對自己的了解不論是心理學、哲學還是生理醫療方面都還不夠全面透徹吧?

也許,當年那個極端瘋狂、貪婪的大肆屠殺並掠奪其他生命的靈長類,從獸性進化到人性,其實彼此的距離還是沒有太遠。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資源有限、慾望無窮,資源有限就會有競爭、競爭還有分良性和惡性,惡性競爭總是比較誘人,畢竟高風險且高回報、因此難以根除。
2018-01-10 22:55:51
坪圳氏共和國人
其他惡劣的行為也是一樣
2018-01-11 08:40:30
真蓋特哥吉拉
所以說,我們人類其實就跟畜生沒什麼兩樣。
2018-06-29 11:31:49
坪圳氏共和國人
某方面來說的確 只是東方人愛面子
2018-06-29 12:05:10
天天開心
學校就是社會的縮影,高中感觸尤其多;班上有好幾群的小團體,時不時就群聚在一起,對那些被孤立的同學指指點點。弱肉強食的淺規則,從我們當學生時就有了。
2019-05-04 21:32: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