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失落的福音視角—抹大拉的奇女子(微雷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18-03-30 23:41:35 | 巴幣 10 | 人氣 320




導演:葛斯戴維斯 Garth Davis

(圖片來源:世界電影


  今天要來介紹一部……似乎沒什麼人討論的電影,《抹大拉的瑪利亞》。身為一個在聖經篇幅中介紹不多,卻常常跟隨在耶穌身邊的知名女門徒;在那個男尊女卑如此嚴重的年代更顯罕見,對於宗教神話稍微有興趣的朋友,應該也會想一探究竟吧?
 
首先第一幕,是一名女子整個人潛入深水中游泳,整個人頭下腳上的閉氣一段時間後開始往上游,自由得宛如海豚、展現出優秀水性的就是我們的女主-瑪麗亞。這裡的自由不僅僅是身體上的,也有心靈。
 
受過產婦訓練、幫忙家人接生的瑪麗亞,被正逢喪妻的鄰人看上,熱情得前來上門提親。已經取代年邁的老父成為一家之主的兄長也同意這門婚事。但是自由慣的瑪麗亞從未想過這一天會如次快速的到來!她慌張地深夜跑到猶太會堂祈禱,卻被視為發失心瘋! 她渴望不同於常人的自由,卻被當成魔鬼附身!甚至被強制做了溺水驅魔的儀式!結果,只是讓她身心俱疲,不再信任同屋簷下的親人。
 
 
  被稱為『醫療者』的拿撒勒人耶穌,被邀請來到瑪麗亞家來『趕鬼』。結果卻開啟了一道嶄新的靈魂之窗。


 
在聆聽耶穌有別於會堂文士的獨特講道後,瑪麗亞在一天鼓起勇氣,在最後一天跑道河邊,要求耶穌給她施洗。她要加入他們!


 
不論是兄長的憤怒咆嘯、老父的哭喊哀求,抑或是身處在一群大男人之間的不自在和重重險阻。都阻擋不了她對自由的渴慕、對真理的嚮往!她總覺得內心寂寞、每每思量時都覺得缺少的那一塊,如今終於補上了! 因此,瑪麗亞的再也不怕寂寞、孤獨,面臨抉擇時毫無倚靠,因為她自覺完整,再無缺失。
 
當她問了耶穌:「當我在水中游泳的時候,覺得輕鬆舒適,就好像不需要身體跟土地也能活。和 神 同在也是那樣嗎?」夫子則是略顯驚訝,稍微思考後說道:「沒有人問我那是什麼感覺。」瞧瞧?信仰該如何認識呢?是用學問、神話符號等外在的東西去理解拼湊?還是探求著自己的內心,以最真實的感受來尋求解答?耶穌的男性門徒都選擇了前者,卻弔詭地沒一個人去詢問本人答案如何。瑪麗亞選擇了最淺顯易懂、最像孩子的純真方式:「那感覺起來如何?」
 
於是,失去妻女的猶大夢想著神國降臨、死者復生團聚。其他人不是夢想著另一個擊退外邦、開創基業的大衛王,就是對現狀暴政的不滿排斥!只有瑪麗亞,她靜靜的跟在耶穌身邊沉默地觀看、聆聽。只有她,發現到同樣受到話語吸引的婦女無法跟男人一起受洗。只有她,在做鳥獸散的門徒跑走之際,堅守承諾守在自己追隨的拉比身邊,還第一個見證了復活的神蹟! 
 
  因此,身為女性她遭人指點咒罵、身為新人她遭受排擠、身為最親近拉比的學生,就連她第一時間興匆匆的跑來告知復活的消息,也被斥為無知之談!彼得刻意打壓她,唯恐她危及自己的地位。菲力不喜歡她,覺得她對耶穌影響過多!就連曾對她示好的猶大,也因為無法接受事實不如自己所想,不僅賣主也葬送性命。這位來自抹大拉的奇女子,究竟是靠著什麼,才會堅信的走到這一步?


(猶大對耶穌的失望


時光飛逝,真相終獲得平反。她從來沒有賣過身、被沾汙靈魂,唯一僅獻上純真之心,反而在門徒當中獲得少有的平等地位。
 
信仰之心,是直覺還是理智呢?萬能神性,真有性別之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鬼才
我一直對宗教電影滿有興趣的
但遲遲沒找時間看

我會把這部片列入清單的,感謝推薦
2018-03-30 23:58:47
坪圳氏共和國人
不客氣~~~ 鬼才回應好快阿XDDD
2018-03-31 00:01:24
大漠倉鼠
《達文西密碼》很著重抹大拉的瑪利亞,懸著人心和信仰天秤的女人。
2018-04-02 20:10:25
坪圳氏共和國人
直接變成基督老婆了XDDD
2018-04-02 20:31: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