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劇-絕命毒師-第二季-心得短評(完)

有痣男神 | 2017-06-23 19:44:13 | 巴幣 4 | 人氣 6518

美劇-絕命毒師-第二季-心得短評(上)

記得上篇提到第七集開始有點編劇Vince的樣子,直至看完最後一集,讓我不得不在一次膜拜Vince Gillin

EP. 9
       情緒大起大落的一集,大叔怕甲胺(製冰毒重要元素)變質,決定與Jesse連著四天製毒。但你知道的,Jesse在大叔面前一直扮演豬隊友,所以接踵而來的荒腔走板可想而知。害得大叔他們被困在杳無人煙之荒嶺,然就在生命垂危之際,大叔靈機一動神救援弄出個克難汞電池,才讓這斷水斷電斷車線的荒野求生落幕。本集最後轉到全家一同聽取醫生的健康評估報告,結果雖可喜可賀,但最後畫面大叔在洗手台奮力捶擊牆上的鋁製盒架讓人摸不著頭緒,很期待這伏筆。

於此先來點音樂,這集有聽出兩首歌曲,非常輕快愜意。
1. Blue Mink - Good Morning Freedom(大叔與Jesse開車時的過場音樂)

2. The Black Seeds - One by One(製毒過程的過場音樂)


EP.10
       終於看到銜接第一集的開場,泳池隨之打撈上來的半焦泰迪熊,燒焦濕溽絨毛讓只有半邊臉與舌頭的外型看起來格外詭異。其後運鏡到一副類似大叔眼鏡的命案現場,採集證物後地上有兩具屍體袋,我想這開場讓人看下去的理由夠充分。在本集大叔家庭開了個小派對,慶祝癌症緩解,表面上應該高興的事情,但大叔卻悶悶不樂。看到這其實能理解大叔的情緒,但這當中複雜思緒與感受,很難用隻字片語來表達影劇中的意味。如果就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大叔處在一個「認知失調」的情緒狀態,不難從要他兒子喝酒、與小舅子翻臉的舉動端倪得出來。
       而家庭方面大叔更想彌補販毒帶來的罪惡感,藉由家事做好做滿來輕量化以及修補家人情感。然而高竿的編劇Vince,在這認真盡責的居家好男人劇情中,安插了妻子開始與上司Ted的職場化學變化。感覺看到一顆家庭問題的種子,慢慢地在發芽。



EP.11
        這集真的很精彩,販毒領域受脅迫,槍殺下線以示警告,煙硝瀰漫大戰一觸即發。大叔只好尋求索爾,而之後鋪陳與這位神秘買家的橋段絲絲入扣,當中穿插著墮落的Jesse&Jane二人組與大叔妻子寄情主管的短篇,讓觀眾心弦完全照著編劇的節拍走。
      另外有比較想探討的是Jane,為啥他跟著傑西一起墮落?我覺得Vince於此放了個隱藏面讓觀眾探討;那就是Jane是愛上Jesse(請注意是"愛"),但試過勸他戒毒無效,而Jesse知道吸毒不是好事,所以Jane想以身投毒(雖然以前也曾是毒蟲),用悲壯的手法來喚醒Jesse。也許賭上自己,若Jesse也真正愛護Jane,應該會在她打冰毒的時候拒絕她。
但萬萬沒想到,結果還是那句老話:「吸毒的不可信;吸毒的不是人!」
看來編劇不想要波瀾壯闊的愛情,而是富含教育的現實面來呈現這毒品的可怕。

 
EP.12
       這集不拖沓也不埋梗,接續上集大叔與神秘買家毒品交易,並限定1HR內完成;無奈的是隊友Jesse這時又扮演起不給力的豬隊友,與Jane你儂我儂在毒池中。這集劇情很直白,順勢而下,也可看到吸毒者非常背骨的一面,而且聽不進勸,翻臉時可以六親不認。也必須承認看到這集對於Jane反感,但另一方面也代表著他把這角色詮釋得很成功。而最後一幕非常有戲,大叔的兩滴眼淚祭出了恨鐵不鋼、悲憤不捨的情緒,但隨之而來的堅定眼神,也傳遞他不後悔的決心。脫去表相的質樸,而真相看似惡極,但到底心相卻是淑質。我想這也是本劇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將人性琢磨得很仔細。


EP.13
神作、虐心、震撼、百感交集、五味雜陳,親情、友情、愛情、同情全都刻劃到了。而本集開場呼應第一集的開場,最後一幕給了解釋,但對於麻布袋屍體沒有闡明,而是留給觀眾遐想對於此劇的延伸!看完後直覺無法用太多的文字表達,因為看就對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