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短文】兒時玩伴/青梅竹馬

群青。 | 2015-10-20 22:49:43 | 巴幣 6 | 人氣 393



幼年時期,誰都哄得過,誰都能馬上打成一片。

對於幼兒而言,有一種關係是決定性的一一那稱為兒時玩伴。

是一種可有可無,卻十分重要的存在。

在你危急時拉著你逃離的,那是朋友。

在你危急時與你一同留在原地的,那是仇人。

然而兒時玩伴,有時無聊的把你拉進令人很無言的情況,有時卻又很講義氣的拉著你離開,記憶所及,就是這樣一個惹人厭的存在。



雨點打溼了肩膀、頭髮,甚至是衣物,四處奔跑,卻尋不著說好了要在附近等著的大人。

情急之下,在一場雨開始前遊戲的公園,正是最近的避雨場所。

印象中明明身為鄰居的我倆,都曾在自家門前愉快地接下屋簷滴下的雨滴潑來潑去,玩得渾身濕透後,便不約而同地回到家裡換件乾淨的衣服,有時還免不了大人的一陣罵。然而這時卻覺得這場雨實在惹人厭。

你嫌我體能不夠好,我嫌你不會控制脾氣。時常這樣罵來罵去的兩人,這時都沉默了。

突如其來的大雨,究竟何時會停,完全無法預料,於是我們只好在遊樂器材底下安靜的窩著,原本說過會在附近等著的大人,還是沒有出現。

你教我挨罵時該如何面對,我教你基本的生活常識,躲在遊樂器材下避雨,一點都不無聊,甚至比平常還有趣。

還回想起了有一回,鄰居太太要我們替他看店時,我們明明口頭答應了,後來你卻拉著我跑開,而我心裡也滿懷疑惑。

當我在避雨時問起這回事,你卻笑著回答:「因為好玩嘛。」這點更令我不解了。

大家是不是都有這種經驗?明明那個人跟自己很要好,有時卻完全搞不懂這個人到底在想什麼,卻也無可奈何。

眼看雨就要停了,你比出了當時再熟悉不過的手勢。

打勾勾,就是當時最有信服力的約定方式。

「一輩子的朋友喔。」我完全搞不懂你說這話時為何面帶微笑。

我沉默了一陣子,隨後便換上比你更加燦爛的笑容:「嗯。」

指腹壓上指腹,當時最有信服力的約定方式。

當大雨終於停下,最後是我們自己走回家的,而且事後也相當訝異,為什麼這些大人會沒發現少了兩個小孩子。



「誒誒,神代你有青梅竹馬嗎?」這問題據我所知目前被問了不下十次左右。

然後是以一陣苦笑拖延的思考時間:「認真說起來,是有一個。」

「喔喔,是個怎麼樣的人呢?」

「嗯……一個有時候完全搞不懂那傢伙腦袋裡是裝什麼的人。」

「誒?那就跟現在的你有點像啦。」

「所以說起來,現在的我就是以前的他,現在的他就是以前的我。就是立場互換了的意思。」

「喔,那可以看看嗎?」

「嗯……我過年回我外婆家的時候去隔壁看看他有沒有回來好了。」

「怎麼這樣,你連人家現在是怎麼樣都不清楚嗎?」

這話換來我的一陣乾笑:「啊啊,我只知道他小學讀哪裡,國中我就不知道了。」

「誒?好可惜喔。」

「有什麼好可惜的?所謂的兒時玩伴,不論長大後身在何方,身上永遠後留下小時候對彼此的影響。並不一定要到長大了還是要好的朋友啊。」

但是這句話並不完全,斷句了以後,我還是會在心裡默默地補上一句:但是,有一些約定,還是得遵守的,不是嗎?



這就是我跟我那位不太會控制脾氣的青梅竹馬兼兒時玩伴的奇異小故事,說真的我現在還記得他超喜歡彈珠汽水跟布丁的。(為何要記這個#

等等我還沒說完,他會咬人,我記得我小時候被他咬過,然後他很喜歡摺紙飛機,拿到傳單下一秒的動作就是為了摺紙飛機而先對折下去。(幹嘛記這些R

不過,有些人就是你完全搞不懂他腦子裡到底裝了啥或不知道他腦袋是被撞了幾次,但是也不必搞懂。

順帶一提,這人是我的六等旁系血親。

註:本篇為幼稚園以前的兒時玩伴,因為他幼稚園讀別的地方所以就這樣錯開來了,不過放心,以神代的本事進幼稚園裡又會有更多的兒時玩伴(何#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