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寶石介紹- Apatite 磷灰石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15-04-13 07:26:10 | 巴幣 8 | 人氣 324

磷灰石是種非常尷尬的寶石,顏色很漂亮,但是硬度卻只有5。
是種只能放在盒子裡小心保護的寶石,拿出來賞玩會大大增加他磨損的機會。



磷灰石是常見的礦物,因為含有豐富的磷經常開採來製作肥料。偶爾會出現結晶大又透明的磷灰石,這時就會被當成寶石,也就是寶石等級的磷灰石。

通常同一種化學組成,礦物級和寶石級會有不同名稱,比方說礦物級的氧化鋁叫做樊土(Aloxide),寶石級的叫做剛玉(Corundum)。前者用公噸計價,後者用克拉計價。
不過礦物級和寶石級的磷灰石都叫磷灰石。


磷灰石顏色包含藍、綠、紫、白,以藍和綠最常見。顏色的鮮豔程度是決定磷灰石價格的最大因素,最美的藍磷灰石可以媲美帕拉伊巴壁璽。

常見的亞種有貓眼磷灰石、蘆筍石(Asparagus stone)、帕拉伊巴磷灰石。
貓眼磷灰石就是有貓眼效應的磷灰石,蘆筍石是顏色象蘆筍的綠磷灰石,帕拉伊巴則是霓虹藍的磷灰石,這種奇妙的藍色很難用筆墨形容。


物理性質:
硬度:5
比重:3.13~3.26
折射率:1.62~1.65 有雙折射



寶石性質:

顏色:
天空藍跟蘆筍綠是最常見的顏色,再來是深藍色。
白(稀有)、棕色(稀有)、紫羅蘭紫(極度稀有),這幾個稀有顏色只有在特定的幾個礦坑中會產出。

淨度:
幾乎總是含有小雜質,但整體而言乾淨。
99%都很漂亮,但剩下的那1%永遠都會有一道裂縫。

大小:
2克拉以上的非常少見。

價格:
不隨克拉數變化,每克拉10~100美。
顏色才是影響價格的因素。



這兩顆磷灰石的顏色是灰暗的橄欖綠,左右兩半邊的顏色又不均勻,實在不是吸引人的樣子。
價格理所當然的十分低下,1.3克拉,10美。



這顆磷灰石的顏色是最高級的藍綠色,非常接近帕拉伊巴壁璽。

1.98克拉,190美。順代一提,真正的帕拉伊巴壁璽一克拉1~30萬美。帕拉伊巴磷灰石的顏色和帕拉伊巴壁璽一樣,所以有這個名字,絕對不要把兩者搞混了。





是你的話要買哪個?
右邊的一直在漲價,從20年前到現在漲了100倍。
左邊的便宜又大碗,而且還能當肥料(X)



礦物級磷灰石只能拿來做肥料,但不要因為他價格低下就看扁他。可口可樂、洗衣粉、核電廠、肥料、煙火、通通都會用到他,可說是民生工業的骨幹礦物。
(麥塊的林業模組)




非常稀有的紫羅蘭色磷灰石,雖然顏色不夠鮮豔,雜質又多,但紫色系實在太稀有,價格還是超過了一克拉100美的界線。

21.5克拉,2745美。





總評:
價格親民,少看幾場電影或少買幾張點數卡就能入手。
顏色漂亮,而且是和主流彩色寶石不同的特殊色款。
淨度好,隨便一顆都有90分的標準,但100分的幾乎不存在。
CP值很高的半寶石,軟到不能做為飾品佩帶是致命傷。


創作回應

不等式
沒想到磷灰石也能是寶石,真的是第一次看到。
2015-04-13 08:13: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