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不正常生物推廣】 寄生前夜 完成度 60%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13-04-23 16:53:44 | 巴幣 2158 | 人氣 3121



大家好,我是光山,之前被抓去參加黑石計劃所以消失了一段時間沒有PO文。
可普魯星區真的滿有趣的,大家有空應該要去玩看看(Zerg的蟲胎真的是種很有意思的東西,讓我聯想到地球上的水螅蟲共質體蟲巢,或是吸蟲的消化性表皮細胞)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今天要來介紹一些奇特的寄生蟲,當光山說奇特,你就知道這真的是他媽的超奇特。絕對不用擔心回鍋問題。


先來點生物常識,想要跳過也可以,但是可能會聽不懂正文提到的專有名詞。
另外,本光山為了維持資料準確性,會使用學名和分類單位,有些介紹的是單一物種,有些則是一個類群,請自行注意。

在寄生蟲中,最大也是演化上最成功的兩個陣營是線蟲和扁蟲。
線蟲屬於線蟲動物門,線蟲動物門之中,人類發現的約有2萬八千種,生態地位多樣從掠食性,草食性,食腐都有。而寄生種類的線蟲更是超過1萬6千種,可說是生態系的中流砥柱。(根據維基百科)

扁蟲屬於扁型動物門,扁型動物門約有兩萬種,其中寄生性的單殖吸蟲綱、複殖吸蟲綱、絛蟲綱、三個寄生綱就佔了80%的扁蟲數量。論寄生性物種的數量、寄主範圍的廣泛、對寄生生活的演化適應等等,扁型動物說第二就沒人敢說第一。

尤其是複殖吸蟲複雜的生活史更是一絕,簡單來說就是金三角。
要完成生活史,大多數複殖吸蟲會需要換3個宿主,在換宿主的途中也不斷變態成下一階段的幼蟲,直到最後進入最終宿主體內長成成蟲。
複殖吸蟲的生活史公式如下,當然人、魚、蝸牛都可以替換成各種不同的生物。但是基本上都符合這個規律:腹足類第一宿主、任意的第二宿主、肉食性的脊椎動物最終宿主。
  
各階段的介紹:
卵:毫無反應,只是個蟲卵。

毛幼:感染階段。游泳單位。全身長滿纖毛。以尋找蝸牛宿主為目標,有敏感的化學感受力和光線感受力,找不到蝸牛第一中間宿主就會在24小時內死亡。

胞幼:繁殖階段。由毛幼長大而成,高產量繁殖單位,基本上就是一個繁殖囊,沒有消化器官或是運動器官,表皮有吸收宿主養分的功能。體內有大量的原胚細胞。依據吸蟲種類,原胚細胞可以長成胞幼II、雷幼或是尾幼。一隻胞幼可以生出數十隻胞幼II、雷幼或是尾幼。

雷幼:繁殖階段。由胞幼孵化,具有基本移動和作戰能力的繁殖單位。有嘴巴和吸盤,會在宿主體內到處移動。會用嘴巴啃食宿主,或是用皮膚直接吸收養分。體內有大量的原胚細胞。依據吸蟲種類,原胚細胞可以長成雷幼II或是尾幼。一隻雷幼可以生出數十隻雷幼II或是尾幼。

(請注意,如果吸蟲生活史同時包含了雷幼和胞幼,那就表示一隻毛幼感染蝸牛後,可以繁殖兩次,一隻毛幼進去蝸牛體內,出來時就變成100隻以上的尾幼,如果是會增值II幼蟲的種類,那增量甚至可以高達數千)

尾幼:感染階段。可被犧牲的低價感染單位。有尾巴,基本外型是蝌蚪,但有許多變化型態。會在水中游泳尋找宿主,依照種類不同,有些可以直接鑽入最終宿主體內,有些則需要先找到第二中間宿主變成囊幼。可由雷幼或胞幼大量孵化。

囊幼:感染階段。木馬屠城單位。由尾幼囊化而來,體外有一層厚囊,是寄生蟲自行分泌或是宿主抵抗寄生蟲而分泌的隔絕罩。尾幼會尋找最終宿主的食物,在上面化為囊幼,囊幼隨著食物被吃下後鑽出,感染最終宿主。

成蟲:依照種類不同,大多數複殖吸蟲是雌雄同體的,但是也有例外。吸蟲成蟲的體表很特別,所有表皮細胞融合成單一的合胞體,稱為integument。這種特殊的表皮可以分泌消化酵素分解宿主取得養分,也能直接吸收(吸蟲用皮膚代替消化器官)、釋放有害代謝物(吸蟲用皮膚排泄),進行氣體交換(吸蟲用皮膚呼吸)、還能偷取身分辨識分子,偽裝成宿主細胞的模樣。
這麼多功能的表皮,就是吸蟲高度適應寄生的結果,寄生蟲之王當之無愧!


以肺吸蟲為例子
所有階段的幼蟲都有,很標準的複殖吸蟲,但是尾幼沒尾巴XD,雷幼繁殖兩代
公式:卵>毛幼>胞幼>雷幼>雷幼II>尾幼>囊幼>成蟲



以血吸蟲為例子(缺少囊幼和雷幼,尾幼長得非常標準,胞幼繁殖兩代)
公式:卵>毛幼>胞幼>胞幼II>尾幼>成蟲
(是的,複殖的意思就是超級複雜繁殖週期的簡稱)


生物學時間結束,以下開始正文>>>>

199X年,美國開始出現這種畸型的青蛙。一開始是中學生在戶外教學時,撿到奇怪的畸型青蛙。逐漸的從一開始的明尼蘇達、威斯康新州、佛蒙特州,擴散到全美,到處都有人撿到/找到畸型慘不忍睹的青蛙。

美國媒體開始大作文章,有人認為這是化學物質、農藥、基因改造、核輻射造成的。在
嚇的匹匹錯的同時,也冒出了許多一日環保份子喊著要救青蛙
明慧網表示:江提出訪美 畸型青蛙隨即驚現美國43州 (要是青蛙會發正念就不會畸形了)

在一狗票科學家的研究下,水源汙染和細菌的可能都被排除了。到底是神麼呢?
答案是寄生蟲。(會放在這裡當然就是寄生蟲啦)
這是一種稱為Ribeiroia ondatrae的複殖類吸蟲,他的尾幼會鑽入蝌蚪的皮膚,在身體兩側未來會長出腳的地方化囊,變成囊幼。
長出腳是非常複雜的過程,每個環節都要小心注意才能正常發育。而Ribeiroia ondatrae非常白目的擋在應該要長出腳的地方,擾亂了生長因子的分布,使的蝌蚪畸型化。

青蛙長出了6隻腳跑速不會變快,反而會礙手礙腳,便容易被鳥類吃掉,還記得前面的介紹嗎?囊幼讓青蛙畸型,讓自己更有機會進入到最終宿主(鳥)的體內。

雖然找到了兇手,但問題還是沒有解決,以前的吸蟲感染不會這麼嚴重,頂多只有幾%的青蛙會被感染,但是近幾年來感染(畸型)青蛙卻越來越多,甚至高達90%。
這種吸蟲大爆炸到底是神麼引起的?又意味著神麼?
現在已經沒有人在乎了,因為比起多了幾條腿,青蛙們還有更大的問題要擔心------壺菌

http://www.science-art.com/image/?id=3561&search=1
公式:卵>毛幼>雷幼>尾幼>囊幼>成蟲
缺乏胞幼 雷幼繁殖次數未知
---------------------------------------------------------------------------------------
唯一比研究瀕絕種生物還慘的事情
Dasyurotaenia robusta
研究不正常生物的科學家受到的關注和金錢補助一定是比較少的,研究他們身上的寄生蟲的科學家又更少了。
由其是,當不正常生物快要絕種,大家忙著保育他的時候,寄生蟲的保育問題就完全沒人在乎了。
這正是發生在袋獾絛蟲(暫譯)Dasyurotaenia robusta,身上的事情。
唯一比研究瀕危生物還慘的事情,就是研究瀕危生物的寄生蟲。

有在看光山專欄的應該會有印象,塔斯馬尼亞島上的袋獾,正流行著一種恐怖的傳染性癌症。
袋獾交配時會用爪子互相打臉,咬來咬去的過程會讓癌細胞傳來傳去。這種癌症死亡率極高,無藥可醫的狀況下只能圍起隔離區,在圈子裡讓沒被感染的袋獾繁殖,並讓他們吃抗寄生蟲藥。寄生蟲學者只能在旁邊看著死去的寄生蟲默默流淚(?

你可能會問,我們幹嘛要保護寄生蟲? 他們不是有害的嗎? 跟蟑螂蚊子一樣死光了不是比較好?
但是如果我跟你說,巧克力樹的授粉媒介是小黑蚊,沒有小黑蚊就沒有巧克力,你又會怎麼想呢?
生態系裏面,生物的關係是非常複雜的,誰都沒辦法預料到缺了某個生物,生態系是會完好無缺繼續運轉,還是瀕臨崩壞。
更別提我們失去了研究另一種不正常生物的寶貴機會,誰知道呢?搞不好袋獾絛蟲身上的某種化學物質可以治療愛滋病也不一定,我們總是會在生物學最奇怪的角落發現最寶貴的知識。


因為太稀有了沒有照片 所以光山幫他畫了一個靈堂

--------------------------------------------------
今身今世不分離
雙子蟲(暫譯) Diplozoon paradoxum

雙子蟲屬於單殖吸蟲,單殖吸蟲和複殖吸蟲最大的差別在於,他沒有那麼多亂七八糟的變態,只有一個宿主,卵幼蟲成蟲三階段生活史,非常簡單。
但是簡單不代表無聊,雙子蟲就很有趣。

雙子蟲卵孵化出囊毛幼後,會在水中游泳尋找魚類,吸附在魚鰓上。
幼蟲逐漸變態,長出許多吸盤(有八個!不知為何,單殖吸蟲的吸盤數量是雙殖吸蟲的四倍到5倍)
雙子蟲的幼蟲吸附到魚鰓上後,只會長到亞成蟲的階段,然後就停止發育了。
直到遇上另外一隻幼蟲才會繼續發育,這時候兩隻亞成蟲的吸盤會緊緊吸在一起,然後逐漸的融合,直到兩隻蟲在解剖學和生理學上都無法分離。
至於那些沒遇到另一半的雙子蟲幼蟲,會一直停留在亞成蟲階段,過了幾個月就會因為太寂寞死掉。

前男友很討厭我整天寄生蟲來寄生蟲去的,但是寄生蟲也可以很浪漫阿。
已哭(


雙子蟲生活史,請不要在意圖說文字是法文


日本目黑寄生蟲博物館賣的雙子蟲紀念吊飾 聽說常常賣到缺貨?
博物館裡也有賣用真的寄生蟲標本作的吊飾,這就比較乏人問津了

這是篇非常無聊的研究 測量雙子蟲吸盤吸附宿主的力量有多強
結果是6.1微牛頓,相當於雙子蟲體重245倍的吸力。
怎麼會有人想研究這個阿?
---------------------------------------------------------------------------------------------------
The Fly which dosn't  Fly.

很抱歉,這耿只能用英文來放。
Louse Fly虱蠅是一類飛行能力很弱,或是根本不會飛的寄生蒼蠅,會黏在動物的身上吸血。
吸血蒼蠅的種類不少,但是只有虱蠅會一直黏著宿主狂吸血,而不是像蚊子吸飽了就走。
和某些蒼蠅一樣,虱蠅是胎生的,幼蟲會待在母體的子宮內成長,母蟲的子宮會分泌營養物質讓幼蟲食用。廣義上屬於胎生(沒有胎盤,但是母體會供應幼體養分)。
幼蟲會發育到成熟後才被母蟲產下,並馬上在宿主表皮結繭。


雖然長得很像蜱,但是他有六隻腳,是貨真價實的昆蟲。


這是羊毛虱蠅Melophagus ovinus的成蟲和繭,屬於完全不會飛的種類。
蟲繭會黏住羊毛造成品質下降

這是Pseudolynchia canariensis,有翅膀。
大家可以想像蒼蠅是怎麼從還會飛偶爾吸血,演化成沒翅膀只會吸血的樣子


這傢伙(學名Crataerina pallida)的翅膀看起來應該是沒啥作用,而且肚子也越來越肥了。
雖然演化不是直線型的但是多多少少可以從這三種蒼蠅看出演化的痕跡。
-------------------------------------------
撲朔迷離 雌雄莫辨 指鹿為馬?
五口蟲

分類學是一門很高深的藝術,哪些特徵是重要的分類依據?哪些又不是?
以哺乳類來說,毛色、牙齒排列、骨骼結構、眼睛位置、耳朵構造等等這麼多幾乎說是無限多的特徵,到底要選哪些出來當成分類標準?
在寄生蟲身上,這問題恰恰相反,寄生蟲身上大多數的器官都退化或精簡化(像是吸蟲,把偽裝消化排泄的功能都整合到皮膚上),能用來分類的特徵很少。
指鹿為馬的錯誤就發生了,五口蟲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五口蟲屬於五口蟲動物門,大約只有130個物種被描述。
有兩個宿主,最終宿主通常是蛇,寄生在肺和氣管。根據英國研究,中國人特別容易感染五口蟲,台灣也有五口蟲分佈,不知道衛生署會不會警告民眾不能生吃蛇肉?

剛發現五口蟲的時候,科學家還搞不清楚他的分類,從生活史來看他不像吸蟲,沒有腳也不像節肢動物,身體一環一環的又有點像環節動物。
在這種四不向的狀況下,只好讓他自立門戶囉!
不過隨著更多研究,發現他的神經系統很類似節肢動物,表皮構造類似節肢動物,最重要的是:他會脫皮,這表示他一定屬於脫皮動物群。
不過科學家還在爭論,他到底是高度演化的甲殼類(魚虱假說),還是由原始的節肢動物演化出的骨幹旁系(原生節肢動物假說)。

在身體前端有五個爪子,所以被稱為五口蟲
這種寄生在蛇的腸子裡

這種是Armillifer 會感染人,而且在台灣有病例報導。

----------------------------------------------------------------------
鼠王


---------------------------------
寄生蟲-X的現身
Proliferative kidney disease PKX

迷樣的疾病席捲而來!
這種疾病稱為鮭魚腎臟膨脹症,每年都會造成鮭魚養殖業的損失,死亡率從20%~最高95%。
非常的有經濟破壞力。
這麼恐怖的疾病當然引發很多科學家研究,原來他是一種很特殊的寄生蟲。

他的感染階段是稱為【黏胞子】,雖然說是包子,實際上卻是由6個細胞組成的。
2個細胞形成保護甲殼,兩個細胞含有會彈出的刺穿絲(稱為極囊polar capsule),2個細胞感染力。這六個細胞組合成黏胞子,當黏胞子碰觸到魚類的身體時,極囊會爆裂,刺穿魚的身體,讓感染細胞可以鑽入魚的身體。從碰觸,到感染腎臟,只需要短短的5分鐘!

但是魚的身上沒有發現感染性胞子,也沒有魚傳魚病例。
最重要的是,疾病的爆發有季節周期。
這意味著,迷樣的PKX會感染另一種生物,等到繁殖到一定程度時釋放出來(所以有週期性),
這傢伙是有中間宿主的!

預防寄生蟲感染,最重要的就是找出中間宿主有哪些,然後切斷寄生蟲的寄生循環。

但是PKX的中間宿主始終找不到......

但事情還沒完結!直到2004年為止,都還沒有人能讓鮭魚把PKX傳染給蘚苔蟲,這是否暗示了他還有第三個宿主?
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解答........
-------------------------------------------------------------------------
寄生性水母
Polypodium hydriforme 鱘卵螅

除了松露寄生蟲(這世界上應該沒那種東西,不過誰知道呢?)這傢伙大概是最貴的寄生蟲了。
因為他的宿主是鱘龍魚,就是拿來作魚子醬的那個,而且寄生部位好死不死就是卵巢。

鱘卵螅(暫譯)原產於俄羅斯,由於俄羅斯在科學研究上是比較被排擠的,鱘卵螅一直沒被他國科學家注意,只有俄羅斯的水產部門對這些小惡魔有興趣。
和其他寄生蟲不同,鱘卵螅沒有可以明顯界定是成蟲的階段,他的水螅態跟水母態同樣重要。(我不想講太多水母生活史的細節,複殖吸蟲已經夠麻煩了)


水螅會寄生在鱘魚的卵巢中,鑽入魚卵在魚卵內生長,他們怎麼跑進卵巢裡面還是個迷。
水螅會把自己像翻襪子一樣內外翻轉,讓本來在體內的消化細胞翻到外面去,接觸到卵黃並消化,當產卵期(春天)到達時,水螅又會再翻轉一次,把剩餘的魚卵黃像包餃子一樣包進身體裏。

鱘魚產卵後,水螅會鑽破魚卵,利用體內殘留的魚卵黃當戰備糧食。
水螅會利用他粗大的觸手當作運動器官,在河床上到處走來走去。真可惜光山找不到他走路的影片,一定會很精彩(水螅觸手的正常用途是捕捉食物)

找到適合地點之後,水螅會固著在那邊,然後下來的故事就是很標準的水母生活史了。
水螅吃浮游生物長大,分裂出許多水母,水母交配之後生蛋掛點。
卵孵出浮浪幼蟲,然後用一種人類科學還無法理解的神祕方式跑進魚的卵巢裡面

俄羅斯魚業部當然超恨他,因為被感染的鱘魚完全不會有任何症狀,要等到春天下蛋了才會發現這是孔明的陷阱,辛辛苦苦養了一年的魚卵都報廢了。而且還是世界上最貴的魚卵。
也沒有治療方式,只能把產下的卵丟掉。而且還沒人知道他們是怎麼跑進卵巢裡的,要預防也無從預防起。
看過這麼多奇奇怪怪的感染方式,我們可以相信,鱘卵螅感染卵巢的故事一定會很精彩。


除此之外鱘卵螅在分類學上也很有趣,因為之前科學家都認為水母是沒有寄生性物種的。(實際上是有的,但是鱘卵螅一直被西方科學家無視)所以當黏胞子蟲被發現在基因上很接近水母時,大家馬上就把他和鱘卵螅聯想在一起。並且馬上躍昇為腔腸動物演化研究的明星物種。

被感染的魚卵變成白色的 水熄蟲爆裂而出
如果雷恩用七星刀切開鱘魚之後,沒看到魚卵反而跑出一堆白色的寄生蟲他大概會當場吐血倒地吧.......(就像假雷恩那樣)

剛釋放出來的水螅蟲還互相黏在一起,過一段時間就會分裂成右邊那樣,然後開始走來走去

俄羅斯人研究水螅觸手的肌肉組織
WT是走路觸手 ST是感覺觸手 NT是新長出來的觸手
(我已經開始感到不安了,寄生在卵巢的觸手寄生蟲........)
暴君水蛭Tyrranobdella rex
------------------------------------------------------------------------------------------------------
尼特祖師爺
宅吸蟲(暫譯)Bunocotyle progenetica
(說文解字:progenetica幼態成熟 羅莉也會懷孕的意思)

如果你是個複殖吸蟲,那你的蟲生中大多數時間都是在找宿主,你是隻毛幼的時候你要找螺
,尾幼要找中間或最終宿主,囊幼雖然不用到處跑,但是沒被吃的時候只能在角落哭哭。
如果你是血吸蟲就更雖,沒遇到另一隻血吸蟲還會長不出睪丸。當個寄生蟲就是想要爽爽呆著吸血,還要這樣跑來跑去換宿主好辛苦。
有些複殖吸蟲會覺得這真是夠了,我就是不想找其它宿主,我就是要一輩子待在螺體內。
這種吸蟲就是宅吸蟲

有多宅? 這種吸蟲完全不會離開宿主,連卵也不離開!
他要等螺類宿主死了,卵才會跑出來,卵也不會孵出毛幼,還要螺類宿主主動把卵吃下去才能感染。(扶額)。他的尾幼也不會離開孵化他的雷幼,而是躲在理面囊化,繼續長大為成蟲。

雖然他很宅,但是宅吸蟲具有全部的幼蟲階段,也就是說他的增殖率是很高的。身體裡塞滿上百隻寄生蟲的螺類當然不健康,被宅吸蟲感染的宿主螺Hydrobia對溫度變化和鹽度變化的忍受力比健康者低非常多。

喜歡殺死宿主還缺乏傳播機制,這傢伙到底是怎麼生存的?
答案很簡單:殺死宿主就是他的傳播機制。
這傢伙原產於俄羅斯白海的海岸,他的宿主螺繁殖率和種間競爭都很高,在食物缺乏的狀況下,宿主會吃死掉同伴的屍體。在春天時溶冰產生的淡水和陽光照射的高溫會殺死感染末期的螺(因為他很不健康無法抵抗),其他螺在缺乏食物的狀況下會去吃同伴的屍體,導致吃下大量蟲卵而被感染。

參考資料是俄文

這是一隻雷幼,體內含有3隻成蟲和一大堆一大堆的蟲卵。
---------------------------------------------------------------------------------------------------
寄生性綠藻
頭孢寄生藻(暫譯)Cephaleuros

他是貨真價實的寄生性綠藻,不是寄生性甲藻,這道理和甲魚不是魚相同。(甲藻是一類生態地位很多變的生物,包含寄生共生掠食自營吸血等等,還有一種會發螢光)

這傢伙大概是光山唯一討厭的寄生生物,因為他的宿主是:茶樹、香草、可可樹。全部都是光山愛吃的東西,其他光山比較不愛吃的宿主還包含:荔枝、鳳梨、咖啡、芒果、巴樂、蓮霧、檸檬、柚子、橘子、龍眼。
基本上所有熱帶植物都在他的攻擊範圍內,有著這麼廣泛的攻擊範圍,果農恨死他了。
雖然非常常見但是很少人知道,他是貨真價實的藻類。
雖然說頭孢寄生藻並不會吸收宿主的養分,但是他的藻絲會在葉肉細胞之間鑽來鑽去,還會阻擋水分運輸和光合作用,因此嚴重時還是會造成宿主的不良影響。


這篇論文是在研究讓寄生黴菌超寄生在寄生藻類上達成生物防治的效果
真妙。

D黴菌超寄生在藻類上 e圖 黴菌菌絲包圍了頭孢藻的胞子囊 史的頭孢藻的包子囊營養不良 g圖中箭頭所指的位置 頭孢藻的包子都溶化掉了
-------------------------------------------------------------------
雞眼吸蟲
Philophthalmus sp.

雞眼吸蟲不是寄生在雞眼上的吸蟲,而是寄生在雞的眼皮上的吸蟲。
說來奇怪,那麼多地方可以寄生,為甚麼要寄生在眼皮?
光山只能猜測大概是小腸和肝臟這些熱門寄生點的房價太高,所以雞眼吸蟲只能跑到眼皮這種奇怪的地方寄生。

雞眼吸蟲的最終宿主是各種鳥類,今天要介紹的這種會寄生在海鳥眼皮裡面。
第一中間宿主當然是海螺囉,尾幼會尋找第二宿主並在表面化囊,那,第二中間宿主是神麼呢?
選項有:
1.螃蟹
2.螺類
3.蚌殼類

答案是2.螺類。
為甚麼呢? 因為比起蚌類,螺類更有可能被整隻吞下,鳥常常掰開蚌殼只吃肉,把殼丟著不管
。雖然螃蟹也是會被整隻吞下的,但是他會脫殼,一脫了殼囊幼就跟著掰掰了。

除了很會選地點的尾幼,雞眼吸蟲的雷幼也很有趣。
雞眼吸蟲的雷幼,會分工合作,就像螞蟻那樣
雞眼吸蟲的雷幼會分成攻擊型和繁殖形,攻擊型雷幼比較小和細長,肌肉和口吸盤發達,會攻擊其他種類吸蟲的幼蟲,保護繁殖形雷幼。
這種雞眼吸蟲尚未被給予拉丁學名,很有可能是新物種。

右邊是雞眼吸蟲的囊幼,左邊是其他吸蟲的尾幼。
實驗作到一半才發現有囊幼亂入實在有點冏。
跟據雞眼吸蟲學家Tommy Leung的說法,他的囊幼會把培養皿當成螺類在上面化囊,要用刮得才能刮下來,這大概會增加實驗器具的損耗率。


Tommy Leung拍攝的一系列影片,雞眼吸蟲的攻擊型雷幼正在攻擊其他吸蟲的胞幼
胞幼毫無反擊能力(胞幼沒有肌肉細胞) 作者很好心的給了免費下載連結

雷幼發現一隻脫逃的尾幼 立刻用他的口吸盤吸住可憐的尾幼
尾幼不斷的掙扎 但是徒勞無功 最後只能成為寄生蟲種間競爭下的犧牲者
就算是寄生蟲也得面對殘酷的生存競爭

這些都是同一種吸蟲,是寄生蟲日報作者的研究主題。
--------------------------------------------------------------------
雞屁眼吸蟲
Prosthogonimus
嚴格來說,鳥類沒有屁眼,而是瀉殖腔。
所以雞屁眼吸蟲也不是寄生在屁眼,而是寄生在雞的陰道,只是鳥類剛好會用陰道拉屎,所以被當成雞屁眼吸蟲。(用陰道拉屎聽起來實在不太衛生,所以生物學家發明了【瀉殖腔】這個專有名詞來讓整個過程比較文雅一點)

這種吸蟲主要寄生在雞的輸卵管到肛門的區段內,造成雞隻產出畸形卵,偶爾還會脫落跑到
生出來的蛋裡面,一敲開就會看到裡面有小小的寄生蟲。

越南政府警告:不要吃生雞蛋。

------------------------------------------------------
寄生性藤壺
Anelasma squalicola

如果你喜歡不正常生物,那你大概會知道蟹奴蟲,這是一種長得像睪丸的寄生性藤壺。
寄生在螃蟹的腹部,他會長出許多絲狀物在螃蟹的身體裏吸收養分,並使得螃蟹失去生殖能力。這種閹割手法在寄生蟲界很常見,還好大多數寄生蟲只能閹割無脊椎宿主。

但是Anelasma squalicola不同,Anelasma squalicola長得比較像正常的藤壺,仍然保有藤壺的標準甲殼外觀。

但是他的根基卻深深的埋入寄主鯊魚的肌肉組織裏面,深深的鑽進去,並且會長出許多絲狀物吸收養分,更甚者他還會妨害宿主的生殖系統發育。
這是唯一一種能閹割脊椎動物的寄生蟲。
他在分類上比較接近鵝頸藤壺,還保留了鵝頸藤壺的許多特徵,但是又多了寄生和閹割的能力
,這又是一個演化進行式的例子。


解剖構造圖,怎麼會有人想當藤壺分類學家阿?
但達爾文就想,這張圖的繪製者就是達爾文,很少人知道;在發表演化論前,達爾文當了8年的藤壺分類學家(演化廚,看到祖師爺真跡還不快拜)
---------------------------------------------
宇宙最美的寄生蟲出世了!
世上最秀麗的美腹足綱瓷螺終於姍姍來遲了
瓷螺科
看了那麼多寄生蟲寄生在螺類和蝸牛身上的案例,總會有人想要替可憐的他們問:
我腹足綱到底是哪裡惹到吸蟲綱了,你們全部都要寄生我!
拍拍
這裡就有個案例是反過來的,換成螺類去寄生別人了(己所不欲,加倍於人!)
磁螺科(Eulimidae)都是海生的小型寄生螺類,喜歡寄生在海參海星這類棘皮動物身上。種類還滿多的。瓷螺有個很長的口吻部,可以深入宿主體腔吸食血液之類的東西。

磁螺的殼有漂亮的磁器質感因而得名。

寄生在海星身上,造成海星的腫瘤,瓷螺就住在腫瘤裏面

可憐的海參被Melanella吸到連她媽媽都不認得了


這張是Annulobalcis寄生在海百合身上 瓷螺大概是最漂亮的寄生蟲了

另外一種很漂亮的綠色瓷螺 學名是Stilapex montrouzieri
------------------------------------------------------
寄生性甲殼類】
Sarcotaces

動物擂台是光山以前很喜歡看的節目,某集介紹寄生蟲的時候,光山到到快暈倒了。
因為有一堆動物都叫【寄生性甲殼類】,你這名字有講跟沒講一樣阿。

甲殼類有許多寄生物種,從低度演化的魚虱(還看得出甲殼類的樣子),到高度演化到睪丸狀的蟹奴,可以清楚的看出寄生生活對生物演化的影響。
這次介紹的寄生甲殼類Sarcotaces也是一種高度演化的生物,完全變成一坨只會吸血的爛肉。
Sarcotaces寄生在石斑魚的直腸裡,一但幼蟲從屁眼裏鑽入,幼蟲就會吸在直腸壁上並且次基宿主長出腫瘤包裹他。
過了一段時間,宿主的直腸內就會長出一陀類似痔瘡的東西。但是那不是痔瘡,是一隻超大超肥還會狂吸血的寄生性甲殼類------Sarcotaces

一位海洋寄生蟲學家的相簿
左邊是包在囊裡的Sarcotaces 右邊是切開後的樣子
Sarcotaces的身體非常脆弱,一不小心就會爆開噴出一堆黑色的汁。
因為人家是專業科學家所以不會把他弄爆

從石斑魚屁眼裡挖出來的寄生蟲 影片


-----------------------------------------------------------
Acanthocephala棘頭蟲

棘頭蟲既不是吸蟲,也不是線蟲,而是屬於棘頭動物門。

棘頭蟲的生活史包含兩個宿主,魚類和肉食脊椎動物。他頭部的尖刺可以用來吸附宿主(就像吸蟲的吸盤),而且和吸蟲很像,他們的皮膚也有多功能的合胞體,同時肩負消化吸收呼吸排泄偽裝的功能。

棘頭蟲最有趣的地方,是他們和宿主的寄生關係。
棘頭蟲無法自行合成膽固醇和脂肪,所以它們會從宿主的肝臟和膽囊吸收很多膽固醇。
大家都說肝臟是排毒器官,但是到底是怎麼排的?肝臟會把重金屬和膽固醇結合成惰性的有機重金屬,然後跟著膽汁排出。還是會有部分的有機重金屬被腸道再吸收,這是沒辦法的事情。

但是如果你被棘頭蟲寄生了,膽汁就會被棘頭蟲吸走,導致排進腸道的膽汁(和重金屬減少)。
也就是說,在吸收宿主養分的同時,棘頭蟲也把宿主體內有害的重金屬吸走了

那這種寄生蟲有什麼用途呢?
目前科學家把他當成一種超靈敏的重金屬指標,大家都知道,在生物金字塔最上層的物種,體內重金屬濃度會最高,這恰好是棘頭蟲的宿主。而棘頭蟲又會從宿主體內吸收重金屬,使得棘頭蟲成為生態系裏面,重金屬含量最最高的生物。

不然你打算怎麼作? 把他吃進肚子裏解毒嗎?


複錄:
特別感謝:寄生蟲日報parasite of the day
一個寄生蟲學者的部落格,(以前)幾乎每天都會發文介紹一種有趣的寄生蟲
他的研究主題是會分工合作的雞眼吸蟲。

所有吸蟲的生活史可能組合:



創作回應

淡墨
我好喜歡光山桑的生物介紹喔!!
看原文的東西還介紹得這麼通俗!!
淚推 [e36]
2013-04-24 00:31:18
光山アキラやま
真的太久沒PO這系列了 持續補完...有看我小屋的就能看到未完成品XD
2013-04-24 01:52:46
淡墨
原來我看到的是未完成版[e36]
真的是長知識阿XD
2013-04-24 10:24:26
光山アキラやま
大概會花個幾天把她完成....完成之後我會PO不可思議哈拉版
2013-04-24 14:31:20
Zelkova 神原
深藍色背景+黑色的字完全無法閱讀啊.. 還要反白才看得到字
2016-06-14 15:52:45
光山アキラやま
那就代表我不是要讓你讀的阿
2016-06-14 19:52:08
Zelkova 神原
太可惡了,怒不讀!!
2016-06-14 23:15:42
KamiWoW
考古推個
2019-12-22 12:48: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