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專輯樂評】《你 安安靜靜地 躲起來》 / 盧凱彤

洵凐 | 2013-04-22 23:59:50 | 巴幣 4 | 人氣 813



  不認識盧凱彤嗎?別急,連我自己也是最近才開始認識她。
  所以也因為如此,雖然《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已經是第二張專輯了,但是是我第一次開始探索盧凱彤這位創作歌手。
 
  談著所謂的愛情,算是這張專輯的主軸,甚至已經先入為主的在專輯標題上,先冠上了「你」,等的就是你的對號入座。中了,就是你的,歌曲存在的意義也是如此;沒中,就當作了解他人的愛情觀,又是如何。
 
  一如往常,先列曲序:「誰」、「你根本不是我的誰」、「只要美麗」、「子彈」、「活該活該」、「了不起」、「玫瑰木」、「Departure」、「小霧」、「See youlater, Alligator」、「如果還有時間」
 
  其實從部份歌名來看就可以看出這張專輯對於愛情的頑強。
 
  前奏電吉他拉開專輯序幕,加上一進主歌便質問著「誰」,以為會是首很個性的單曲。但一進副歌後大聲地宣洩著疲憊,卻又自甘墮落依附在不屬於的人,在副歌結尾還嘴硬著不後悔,幾乎把脆弱時的倔強表現出來,這點在第二段主歌的時候更加明顯。
  我很喜歡第二段主歌接副歌時的伴奏放空,然後再一聲喘氣聲之後跟著副歌加重,在那瞬間情緒紓緩了很多,但並沒有太多放鬆的機會。
 
  緊接著「你根本不是我的誰」,你可以說是跳脫到另一個角色,或者是從「誰」軟弱下來。把自己形容成豢養卻失寵的寵物,放空的回想,再由愛轉恨,最後結尾還是放不過自己。
  詮釋上頗有記憶點,尤其是在主歌刻意鋸齒般的口吻。編曲上也是如此開頭營造出些許的漂浮感,關鍵點加重,最後如洩氣的汽球癱軟。
  
  這兩首歌都很逞強,明明脆弱卻不甘示弱,但是最終都是無力挽回的虛弱感。就以專輯開場來說,單刀直入、簡單明瞭地剖開內心層面,一針見血。
 
  然後突然溫和地「只要美麗」直接入歌,沒有前奏。編曲不花俏,即使不聽歌詞也能柔美地欣賞完整曲。
  如果整首都那麼平順溫馴也算是一首佳作,但曲子就在Cbridge的地方:「……你愛的人 是哪個她 沒有誰比你更確定」這個段落時,讓人更加深印象。歌曲彷彿要你接受你的愛不被眾人接受的時候,跳出了這個段落告訴你並非錯誤,只是方式不同。我想也是這首歌想要表達的。
 
  「子彈」很有趣,一派輕鬆、無關所謂地用諷刺口吻詮釋著風花雪月,並用「花」來形容著,末段才道出子彈,但也是在最後一句才了解所說的「子彈」是代表什麼。
  或許也因為編曲上才不會過於太沉重,反而有點什麼都無所謂的酷。子彈代表著一種終結,所以才會有那種看開的一種冷酷、一種消遣。
 
  然後你可以說「活該活該」是呼應著「子彈」,或者說「子彈」裡的當事人選擇一起墮落成「活該活該」的人,我個人是偏向後者,但還是要看你怎麼去解讀。
  就是因為已經都無所謂了,那不如就真的去墮落放縱。而雖然歌詞講的似乎把自己置身事外,但說穿了,也只有在意這些的人才會提到,真正不在意的早就拋到腦後。所以你聽不到「子彈」那樣的灑脫感,反而是一種掙扎、也是種報復。也因為如此末端小提琴的加入,恰到好處。
 
  不管怎麼想,這兩首在某種角度都有一種相對應的關係。
 
  不得不說娃娃的詞真的很有特色,「了不起」拿拉麵來暗示感情上的矛盾感,時而妄想、時而自嘲。即使這首歌作嫁給娃娃唱我都能想像出那種風格,如果兩者合唱的話應該很不錯。
  編曲夠過癮,馬上抓住耳朵,聽得很爽。甚至唱完最後一句後還有將近一分多鐘慢慢消化樂器,算是專輯聽完一輪後最有印象的。
 
  也因為那一分多鐘銜接到「玫瑰木」還蠻平滑的,就算風格有些迥異但是並沒有衝突。歌名玫瑰木要表達的其實就是吉他。
  我個人偏愛結尾的製作,雙盧輕輕吟唱搭配著合聲,把心情放鬆到最舒服的姿態,找盧廣仲來合唱是有點特別,某方面來說其實還蠻搭的。
  雖然歌曲火花並沒有太大,但這樣讚頌吉他也頗剛好的。
 
  這兩首歌都有點跳脫專輯角度,雖然說很融洽的融入在專輯之中,但是要把他們當作額外插曲也不是不行。
 
  所以Departure就像是返回了故事主軸,你會覺得專輯前半部的表態在這首歌完全被瓦解,不論是倔強、自嘲、消遣都在這邊敗給了所謂的愛,默默離開。
  可能是旋律的關係,整首歌一直讓我有現代舞的畫面出來,我甚至覺得在演唱會上這甚至可以當作其中一系列的一種領導開場或者謝幕,三分鐘左右的不長不短。
 
  
  「小霧」反而有種心情被時間沖淡的優閒,唯美地描述著遠距離戀愛的想像。像是在卸下忙碌工作、生活之後,很淺白的問候,就像是睡前彼此的禮物。所以在這矇矓地美好之下,歌曲就是很輕柔的如一首搖籃曲。
 
  銜接著的是更溫順的演奏曲,簡單地彈奏把你引領到專輯的結尾,彷彿你正漸漸睡去……
  所以才是See you later, Alligator,等會見。夢裡見。
  
  最後,由鼓聲撥雲見日,進入了夢境般的鳥語花香,我是這樣形容「如果還有時間」在專輯定位的,畢竟只有夢裡才可以那麼柔和。
  在bridge後的停頓讓人驚醒了一會,再由鼓聲和和聲繼續。以為還是繼續強調著「如果還有時間變老」,結果卻是補了一句「哪怕晚節不保」,在溫馴之中藏了一份震驚感,她是那麼淺淺地強調著生命。
  最後再拿去所有的編曲,清唱最後兩句歌詞,銜接著的是近一分鐘的鳥鳴、踏過青草的聲響,專輯在這種平靜之中結尾。安穩地睡吧。
 
  
  絕對是去年華語專輯裡面值得推薦的專輯之ㄧ。專輯結構強烈,主題明確,鋪陳上開頭強硬、結尾柔和的對比,聽得洽當好處。
  若要我形容一個定位,大概是:比《神的遊戲》淺顯易懂些;比《有人在等》深澀點,拿捏在一個剛好的地方。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如果還有時間」、「誰」、「只要美麗」、「活該活該」、「子彈」、「了不起」、「你根本不是我的誰」
  以上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