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專輯樂評】《MUSE》 / 蔡依林

洵凐 | 2012-12-17 05:14:20 | 巴幣 54 | 人氣 1710




  蔡依林近期專輯走向,一向都是舞曲為主打,然而這張《Muse》舞曲上當然也不會少。但值得注意的是專輯後半部走的風格是少見的Jolin,也是這次宣傳重點之一,究竟找了JJ、青峰、許哲珮、蔡健雅,甚至還有Tizzy Bac的合作會有什麼火花?光是噱頭就夠吸引人。
 
  不如一樣先列出曲序:「大藝術家」、「Dr.Jolin」、「迷幻」、「十三號星期舞」、「Beast」、「柵欄間隙偷窺你」、「彩色相片」、「詩人漫步」、「有人」、「馬賽克」、「我」
 
  走向非常明顯是開場舞曲炒熱氣氛,再慢慢銜接到抒情部份。這樣當然是個簡單明瞭的排列方式,不過怎麼讓人不疲乏才是關鍵點。
 
  一句「Love willbe your muse.」直接解釋專輯名稱,再來帶有著強烈性格的前奏和唱腔完全抓住了耳朵,連編曲都充滿著力道,「大藝術家」絕對是一個值得稱讚的開場。
  可惜有幾處歌詞我是真的適應很久才較為流暢些,主歌歌詞當然是沒有問題的,甚至就如編曲一樣充滿個性和力道。但調適最久的地方是「你自我催眠他是藝術家」到「芭比娃娃」的部份,可能是韻腳不順暢再加上和主歌有些許落差的詞意,讓我不禁皺了點眉頭。副歌歌詞個人也覺得有點差強人意。
  不過所幸Jolin把這首歌發揮的不錯,濃烈的強硬光用聽的就能感覺出來,不用刻意去看MV
 
  或許就如前文所說,可能是不想讓人疲憊,Dr.Jolin完全就是另一個方向的舞曲。相對「大藝術家」親民許多,Jolin在這首歌甜而不膩的唱腔控制的不錯,不會陷入其他歌手過度裝可愛的問題。
  理論上,這首應該是專輯內最成功的舞曲,它的歌詞簡單卻又完全切題,一句「Love……」給予的記憶點就足以證明這點。
 
  接著又正經起來,「迷幻」在青峰的作詞之下,連舞曲也可以在細節中細膩。
  也不知道是不是要配合歌名的關係,Jolin在這首歌的換氣聲其實比其他歌曲還明顯一些,尤其在主歌的部份,個人是覺得添加了不少味道。
  除此之外,副歌在「感性」、「感情」還有「情感」、「性感」的語氣實在太迷人,這首是我開場一連貫的舞曲中最喜歡的一首歌。
 
  然後再走偏甜路線的「十三號星期舞」,其實是有點小尷尬找不到定位的感覺。間奏的變化可能是要避免歌曲過於清淡所以加進去的,但是卻變得相對突兀。
  講實話是一個不注意就很容易被忽略的歌曲。
 
  可能是要呼應一下,Beast比起「大藝術家」更帶有性格。蠻意外Jolin填出這種偏冷的歌詞而且在詞彙上也不隨便,雖然有點詞曲不咬合,但是在編曲和製作上彌補了這一切,並且讓主題更加明顯。
 
  撇開詞曲,不得不承認前五首舞曲蔡依林全都詮釋的恰到好處,用不同的聲線去處理每首不同風格的歌曲,而且在相似的性格下還能區別出不同的語氣(像是「大藝術家」和「Beast」。),從這裡可以看出Jolin是真的有其能力駕馭的。
 
  而這邊也看的出唱片公司在舞曲上的編排,可能是想說已經一連貫舞曲了,沒必要在把相似的一次性丟出,所以就是冷、熱、冷、熱這樣依序像洗三溫暖一樣,應該算是蠻安全的編排?
 
  那繼續吧。
 
  因為準備要銜接抒情部份了,「柵欄間隙偷窺你」難免是一首關鍵性的歌曲。詞曲皆為青峰當然沒有咬合的問題,甚至可以說因為都是青峰所以詞曲搭配的很完善,光是那個「吧」就足以證明一切,點綴了整首歌的光采。
  雖然難免會揣摩青峰演唱的模樣,但是是很不錯的過場歌曲。
 
  但相對同樣是青峰寫的「彩色相片」我居然就沒有這個想法,甚至不會去揣摩青峰演唱時的神采。
  詞曲當然依舊是沒話說。蔡依林在不過火的詮釋其實是蠻搭這首歌曲的,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過於平淡,但我是覺得是頗配合歌曲涵義的,雖然Jolin聲線會顯得有那麼一點點可有可無。
  不過也因為如此歌曲方向反而是編曲主導了,是挺特別的,好不好就見仁見智。
  
  和許哲珮合作的「詩人漫步」,其實我也適應了一陣子,是主歌銜接到副歌的部份,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就是覺得非常地不搭軋。
  所幸Jolin在感情面其實發揮的還算不錯,尤其接在「彩色相片」之後更為明顯,不過還是難免有被背景音樂抓走的感覺,也因為如此其實這首不是那麼吸引我。
 
  然後對不起,TizzyBac「有人」讓我有種「這首歌怎麼在這個時候出現在這裡?」的感覺。
  總感覺這首應該是放在「柵欄間隙偷窺你」後一起當過場歌曲,但是時間又過長,反而形成一個很難處理的局面。畢竟接下來的歌曲並沒有疲累轟炸的問題,但是歌曲本身在這個段落就是個很突出的存在。
  可能是唱片公司不知道該把這首歌放哪裡了吧。
 
  前面三首這樣下來難免會讓人覺得,或許Jolin真的不是很適合走文藝風格?尤其在她詮釋JJ「馬賽克」相當不錯後更有這種想法。
  就JJ的功力又在同家唱片公司,譜出的旋律傳唱性理論上是不用擔心,確實也是如此。而詞該怎麼錦上添花呢?很意外蔡依林的經紀人王永良寫出了不俗的詞,又最直接呼應專輯藝術的概念,說是專輯內最成功的情歌也不為過。
 
  結尾是一顆震撼彈,比起開場性格的強烈,結尾坦承的濃烈更是觸動人心。
 
  你不能否認,小寒寫的詞深入人心,搭上蔡健雅的曲更是讓人起了雞皮疙瘩,真誠地令人心酸。「我」似乎就是直接寫中了蔡依林的心聲,連歌聲都多了理所當然的誠懇。
  所以你會收回一點之前的偏見,或許她真的在那三首歌曲沒有表現的太出色,但是她是真的可以唱一些很真的東西。
  我想那句「會閃躲 還是說 你更愛我」根本就是正中她紅心了吧。
 
 
  這張專輯絕對可以被定義是佳作,但是當然有些地方可以更好。其實蠻明顯的,現在Jolin在舞曲上絕對是不用擔心的,但是情歌上該怎麼去突破是個很好的問題,這次已經想要去挑戰了,雖然結果不是說太好,至少之後可以樂觀其成。
 
  專輯概念上也更明確了,這次的曲目大多都能和「藝術」扯上邊。呼應上我很喜歡開場和結尾不同的震撼,真的可以期待Jolin慢慢的蛻變。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我」、「Dr.Jolin」、「迷幻」、「馬賽克」、「大藝術家」、「彩色相片」、「柵欄間隙偷窺你」。
  以上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他是位認真的藝人
2012-12-17 20:05:30
洵凐
是,在演藝圈是個不錯的教材
看她接下來的轉型和突破如何了
2012-12-21 18:30: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