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專輯樂評】《以愛之名》 / 蕭敬騰

洵凐 | 2013-02-17 19:59:51 | 巴幣 204 | 人氣 1869




  或許《以愛之名》是蕭敬騰一張轉捩點的專輯。
 
  不能否認「愛」這個主題是最好發揮的,畢竟涉獵廣泛、可深可淺,但檯面上大多專輯都執著於男女之間的戀情。雖然說《以愛之名》談愛情的部份也是很多,不過至少在其他方面也有稍微補足,也不算辜負《以愛之名》這專輯名稱。
  《以愛之名》傳唱性坦白來說應該不及上張《狂想曲》,但是犧牲這點換來了明確的方向主題,在幾首曲目之中更能了解老蕭想表達的是什麼,這種嶄新的面貌,我想應該是不錯的,更直接點說,《以愛之名》是目前以來最有蕭敬騰想法的專輯。
 
  說說曲序吧:「福爾摩斯」、「爸爸」、「Marry Me」、「不正常」、「活在故事裡」、「以愛之名」、「如果」、「兄弟我說」、「練習曲」、「純金打造」、「你知道嗎」
 
  「福爾摩斯」絕對是一個很帶種的主打以及專輯開場曲目,打破了目前流行樂壇格局。不搶風頭的演唱,把各個環節都分配的一樣重要,所以你會被老蕭的聲線吸引住、你也會被樂器演奏還有中間的Solo吸引住、你更會被大合唱吸引住。
  不僅如此,作詞上也夠新穎,在諷刺狗仔之間卻又緊緊牽連著歌迷的關注,阿信這一手足以稱為錦上添花,也更難想像習慣了「王妃」那類KTV熱門點播的老蕭主打歌會有這令人驚豔的作品。
 
  緊接的「爸爸」也是出色的作品。主歌和副歌有著明顯對比,主歌編曲簡單,但是老蕭聲線穿透全場;副歌則是最淺白的四字歌詞,卻由樂器帶起無限澎湃。雖然主歌歌詞有幾句讓人不解,但是瑕不掩瑜。
  或許,簡單表達才最純粹。
 
  比起上一次合作的「你」,Marry Me明顯好消化很多。該怎麼說,我覺得這首歌很「夢幻」,或者該說蕭敬騰駕馭的不錯,讓歌曲充斥著男人味的浪漫,語氣的輕重、情感的拿捏都恰到好處。或許給其他人唱就是很平淡無奇的情歌了。
  另外我想說的是我好喜歡這首歌結尾,末端的「向你宣言」點綴了這首歌,讓情緒推到最高峰,令人滿足。
 
  雖然「不正常」很搶耳,但是我得說這是專輯裡面最突兀的一首歌曲、最和《以愛之名》無關的歌曲。
  很尷尬,或許就以傳唱性來說足夠作為主打歌行列,但是要傳達的卻又和專輯無關;藏在專輯裡面卻顯得和其他曲目沒有協調性,僅僅只能抓住聽眾耳朵。
 
  若是緩和步調、沖淡中和氣氛,那「活在故事裡」是真的效果還不錯,也因為如此其實歌曲是有點過於平淡的。
  不過所幸副歌一句「Doyou remember」的腔調、一些歌唱技巧還有結尾的童言童語(?),尤其結尾,才勾起聽眾注意這首偏小品的作品。
 
  假設你說「以愛之名」會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作曲、年度最佳歌曲,我可是一點都不意外的。不得不先佩服青峰,寫了一首能貫穿整張專輯的詞曲,畢竟檯面上真的能代表專輯的同名歌曲不多,說是專輯的靈魂,不為過。
  不論是編曲還是聲線上的鋪陳拿捏都做的不錯,情緒的層次淺顯地就能感受。製作上也加了不少分數,像是主歌的和聲或者末段的鼓點,都是吸引人的一些小細節,或許你第一次聽不會注意,但是回播幾次會覺得這些小細節是還蠻細心的。歌詞稱不上好消化,但是曲目耐聽的程度是夠讓人慢慢去理解其中涵義的。
  如同拉扯中逐漸光明的黑暗角落,能以那麼大氣的主題影響群眾,真的不容易,光這點就可以佩服了。
  
  「如果」是個相輔相成的情歌。編曲和旋律很優美,而老蕭唱法依舊動聽,但若兩者任一抽離都會少了味道。很簡單的配置,很重情感面的聽眾應該覺得這首是不錯的。
 
  而「兄弟我說」百分之百是整張專輯最令人驚訝、最跳tone的歌曲。方文山搭小宇的火花其實還不錯,難得看到方文山不太矯情的詞作,也因為如此很切合小宇的曲。
  但跳tone的點是蕭敬騰的Rap,天啊居然還蠻有趣的!或許是整首曲風就很難想像是蕭敬騰會選的歌曲吧,導致這段Rap也很自然的融入進去了。
  不過講實話,撇除Rap,主歌比副歌搶耳許多,總感覺副歌有點不是很流暢,不過無傷大雅就是了。
 
  前奏很漂亮的銜接了「兄弟我說」的「練習曲」……是說其實那段前奏你剪進「兄弟我說」的結尾我覺得應該會更好吧?
  相較整張專輯來說,這首相對是比較普通的一點的。不過也是製作上拉回了一點注意,像是和音的「La La La」或者是副歌一句「Let it go」。某方面來說其實情況和「活在故事裡」有點像……
 
  只是沒想到「純金打造」更是中規中矩……頂多就是夏宇的詞讓這首歌更有些看頭。不過雖然這樣說,我個人是沒再看什麼戲劇,但這首歌真的很適合搭在戲劇的片頭或片尾,只能說真的是金培達的作品啦……
 
  原本以為這兩首會導致這張專輯收尾偏弱,不過幸好阿弟仔詞曲用偏豁達的角度去正面結尾。
  「你知道嗎」沒有前奏,很了當的直接切入主題。其實硬要說也只是符合阿弟仔水準的詞曲,不過卻是整張專輯裡面最沒有壓力的、放鬆的歌曲,所以作為收尾是OK的,畢竟再專輯後半部也只有一首「兄弟我說」舒緩了沉重感。
  若說「以愛之名」是專輯的靈魂,那「你知道嗎」是為故事做個總結,讓以愛之名帶有正面的看法延續。兩個都是很重要的位置。
 
 
  一直覺得老蕭還有林宥嘉應該是目前新生代(先勉強先算新生代吧。)最有影響也最有特色的音樂人,但是林宥嘉專輯總是在流行邊緣中越來越帶有自我的意識風格,相對於老蕭總感覺只是專輯流行,有點凌亂的、沒有整理的丟出一些好作品。或許是因為唱片公司的不同,但總感覺老蕭就是少了些什麼,所幸這張《以愛之名》讓我越來越期待之後的蕭敬騰。
  專輯中出色的作品很多,相對的也導致其他作品可能稍嫌失色,可是卻有在製作上花點巧思去突顯各歌曲的特色,我個人覺得這也算是頗用心的點。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以愛之名」、「爸爸」、「福爾摩斯」、「Marry Me」、「你知道嗎」、「兄弟我說」、「如果」
 
  以上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過我很喜歡不正常阿xd
2013-02-17 20:28:20
洵凐
你總是好快就回了喔 哈哈
「不正常」很搶耳我沒說他不好,只是在專輯裡沒有適合它的角色
2013-02-17 20:31:4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因為之前看過別人寫的 所以這次就快一些了
2013-02-17 20:33:06
洵凐
還是謝謝你的支持啦
2013-02-17 20:34:51
神劍戰神
希望今年以愛之名或大小說家能得個獎了...
2013-02-17 21:49:44
洵凐
個人覺得《以愛之名》入圍男演唱應該蠻有機會的
最佳專輯可能比較困難點,頂多專輯製作吧
《大小說家》蠻吃評審口味的,有中的話應該就很多
2013-02-17 21:53:45
洵凐,你好.我是BluePoppy.謝謝你寫了這篇愛樂心得感想,非常用心.我可不可以把你這篇【專輯樂評】《以愛之名》/蕭敬騰轉載到「末忘初衷--蕭敬騰美加論壇」、「百度蕭敬騰吧」、蕭敬騰的官網「占士邦」、新浪微博、Facebook?
2013-05-18 14:35:27
洵凐
好的,請便
2013-05-18 23:28:15
哭哭啼啼
以愛之名 爸爸 很有感觸
2013-07-22 20:08:39
洵凐
這兩首真的是專輯裡的關鍵曲
2013-07-22 23:38:2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