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還債簡評】《摩登原始人》 / 炎亞綸

洵凐 | 2022-04-16 17:26:07 | 巴幣 1012 | 人氣 161



曲序:〈摩登原始人〉、〈不安室的奈美惠〉feat. 吳卓源、〈假如瞳孔有濾鏡〉、〈到土星露宿〉、〈聊寧〉、〈火種之人〉


  炎亞綸離開華研前往Sony的首張EP,平心而論這張EP還真的有對炎亞綸有所改觀。

整張專輯的詞曲編都提升了一個高度,且並非單純的錦上添花,而是能感受到這位地質學家還真的有想用心搞點音樂,製作方向不僅和前東家的作法有頗大的差距,自己也參與了製作和創作。

但也得說,這是一張心有餘而力不足的EP。


  必須承認聽完前兩首歌的時候感到非常雀躍跟興奮,畢竟近期大幅成長的偶像歌手非常多,炎亞綸或許也會是下一個。

在〈摩登原始人〉裡頭編曲編出的強烈律動感,作為先行曲稱得上是煥然一新,足以抓住路過的耳朵讓人有繼續聽下去的慾望,非常有吸引力,幾個氣音口吻也拿捏得恰當。

再來的〈不安室的奈美惠〉更是驚喜,居然在和吳卓源合作之下,可以騷得與其平起平坐,男女之間平分秋色地挑逗勾人,一來一往之間誰也沒搶走誰的風采,擦出了一個很嶄新的火花,也改寫了過往的偶像姿態,畢竟能騷得男歌手並不多,而且演唱沒被喧賓奪主已經算表現不錯。


  可惜的是,接下來的曲目雖在製作面上都是精品,但詮釋上駕馭不太住。

最明顯之處就是高音的薄弱,炎亞綸這裡的高音都是用假音來處理,可似乎對他來說還是有點太高,聽起來很有吃力感,尤其〈到土星露宿〉那拉長的吟唱,擠壓的音色很不乾淨,但又是大篇幅的抒發。

其次是敘事感,雖然能聽出來炎亞綸有磨過氣音的揣摩,但層次感的變化還是在假音上比較凸顯。而中間這幾首歌都相對強調說故事的語氣,方式不夠多就會顯得過於平面,短版之處便暴露出來了。

所幸最後的〈火種之人〉在比較合理的音域下,突然有力道上的呈現,佐以掛上效果的音色處理做搭配,層次感也出來了,把整張EP拉回了一些,至少他在這種語氣上的詮釋是okay的。


  整體而言,若願意的話,這張EP是值得給炎亞綸一次聆聽的機會的。

但好與壞也很清楚明瞭,以炎亞綸目前的唱功,是很需要製作上的掩護,這張作品呈現的,剛好就是有掩護與沒有掩護的兩個極端層面,讓他好像在漸入佳境的時候就突然地越級打怪,整張聽下來反而有點若即若離,無法進入狀況。

不過還是值得讚賞的,畢竟長期偶像與批判人設所帶來的刻板印象,是沒辦法想像其實他是願意嘗試一些過往不曾見過的作品,而在打破這個想法之後,就期待他未來Vocal更精練的那天,在這之前挑歌就別太勉強自己吧,有很多想嘗試的是很好,但循序漸進不是壞事。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不安室的奈美惠〉feat. 吳卓源、〈摩登原始人〉、〈火種之人〉、〈聊寧〉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