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還債簡評】《Outta Body 靈魂出竅》 / 瘦子 E.SO

洵凐 | 2022-02-17 00:33:29 | 巴幣 12 | 人氣 248




曲序:〈INTRO〉、〈Don't Worry About Me〉、〈Follow You〉、〈Hello Beautiful〉、〈CHANGE〉、〈稱讚她的美〉、〈I Wish I Was There〉、〈Money Bag〉、〈So Good To Me〉、〈Something I Don't Need〉、〈她沒在看我〉、〈伯父〉、〈WAIT〉、〈太陽〉


  第二張都發了才在寫這篇真的是齁,在還沒聽第二張的情況快點發一發。


  這是一張企劃非常周全的專輯,它讓我們看到一位歌手脫離團體之後全新打造的人設,也跳脫出屬於個人的路數,同時也聽到演唱面上的揣摩和挑戰。

而在這些新面貌之下,又同時保留住了原有的風格和口吻,這些揉合在一起居然完善地照顧到主流和饒舌樂迷。要知道瘦子炙手可熱的程度,對於單飛這件事情早就望穿秋水,保持原有風格就足以讓人買單,卻願意烹飪新菜色,值得掌聲。(當然也可以說是因此才有本錢玩。)


  首先瘦子嘗試了一定篇幅的旋律演唱,以饒舌歌手的標準來說已算可圈可點。可以聽出瘦子是大玩音色,溫柔的聲線和強硬的flow時常交錯行進、相互輝映,在重複性略高的副歌中也會以音高變換來消除聽覺疲勞,盡可能地去擴展饒舌歌手能做到的能耐。

同時也會藏拙,在高音或情緒抒發的階段,則直接找來歌者來協助,不勉強自己去做出不好聽的聲音(很多饒舌歌手打不進主流真的是因為這一點。)。這讓他有發揮到聲線但重點依舊在饒舌本業上。這是很多饒舌歌手會忽略或做不好的地方,若把這部分處理好,受眾自然會越來越寬廣,畢竟要照顧的不僅僅是饒舌聽眾而已。


  編曲也是讓人感到煥然一新,福音和爵士元素是事先想像不到的。當然還是聽得到熟悉的808小鼓,但更多的是人聲與樂器鋪墊出來的beat,甚至是漂亮地結合在一塊,點出了新穎感,這個做法讓整張專輯在同行間跳脫出來。

所以說這張的瘦子太軟?這倒是也不是flow所導致的,畢竟有些flow還是有刁鑽的程度,換個Beat和詞一樣兇得起來。更應該說是專輯取向就是這樣定位的,不然做一個和頑童同樣風格的專輯,那單飛又有何其意義呢?這個製作層面確實打造出了新的瘦子出來,讓大家看到瘦子也能駕馭住和以往不同的東西。

 
  有人會覺得專輯像是要佈道,甚至比擬五餅二魚,內容卻顯得不夠莊重。我倒是覺得他只是用頑童的方式來表達,用大家熟悉的樣子去論述新的東西。

如同在〈Don't Worry About Me〉所說的:「不要淨說大道理 / 不然這首沒人聽了」,但他還是依舊努力地用聽眾喜歡的方式來包裝他的理念。盡善盡美地在各方面取得平衡。畢竟如果真的唱些文縐縐的文字,想像中的落差才會更大吧?

於是乎,想聽技巧、想聽傳唱度、想聽歌曲內容,甚至只是單純想聽他帥,這裡全都包辦顧慮到了,是這張專輯最值得敬佩的一點。


  若只想聆聽單曲,我推薦:〈CHANGE〉、〈WAIT〉、〈她沒在看我〉、〈Something I Don't Need〉、〈太陽〉、〈I Wish I Was There〉、〈Don't Worry About Me〉

以上皆屬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