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專輯樂評】《花又開好了》 / SHE

洵凐 | 2013-02-01 19:33:26 | 巴幣 12 | 人氣 1590



  睽違已久的合體,話題足夠了,大家都在等著。而上一張《SHERO》氣勢其實已經夠旺,在被期待的情況下,這張《花又開好了》該怎麼以蛻變的姿態強勢回歸?
 
  沒有硬是要戴上華麗面具出場,反而更敞開內心。這張揭露了SHE較少見的那一面,真的重新出發了,從選曲你就能略知一二,沒有甜膩的情歌、沒有逗趣的快歌、沒有太多大牌線上陣容。
  若你問,這樣好嗎?這就是見仁見智了,雖然不足稱為震撼,但足夠讓人更加了解,畢竟走了那麼多年了,實在也無須在證明什麼,那不如多點經歷過的成熟。
  
  那,談談專輯吧。曲序如下:「迫不及待」、「花又開好了」、「不說再見」、「心還是熱的」、「親愛的樹洞」、「還我」、「明天的自己」、「那時候的樹」、「像女孩的女人」、「後來後來」
 
  很酷,整張專輯振奮人心的快歌就只有第一首,而整張專輯的歌曲幾乎都在鞏固著姊妹情感氛圍,看起來華研犧牲了芭樂歌的傳唱性去建立一張屬於SHE的專輯,雖然可能銷售上會有影響但是我覺得會顧及音樂性就真的不錯。
 
  「迫不及待」的前奏相當有畫面感,彷彿大門緩緩被推開,然後分鏡緩慢一幕幕,最後SHE眾望所歸的出場
  剛開始第一段鋼琴讓你不太注意但又不會太忽視,慢慢勾起你的注意,但是真正精采的是間奏到加入弦樂後,把詞、曲、編曲三者緊密的咬合在一起,然後最後加重了合聲比例,層次感做的很漂亮。
  結尾收的俐落,如瀟灑轉身,這個開場太成功了,立刻抓住觀眾耳朵。
 
  但「花又開好了」很可惜,充斥著力不從心的感覺。所以這首歌陷入的很尷尬的情況下,詞、曲、編曲人都是不錯的人才,但是就是咬合不起來。
  阿信的詞稱不上好但是也不算差,不過完全打不進人心反而有強說愁的感覺,大概就是所謂隔靴搔癢吧,充其量只是提醒你SHE回來了,但所幸作詞上風格強烈。
  西樓的曲我一向都很喜歡,不管是林宥嘉的「請說」還是劉力揚的「旅途」,所以我並不覺得是西樓的問題。而JerryC的編曲沒辦法把詞曲吻合些,反而也把編曲弄得突兀。不能否認,搭配上真的蠻有問題。
  這首歌證明了1+1+13,勉強算是靠SHE三位的聲線還有合聲去撐的吧。
 
  倒不如「不說再見」的實在,姐妹共譜的詞曲比起專輯名、歌名的拼湊更容易打入人心。
  所以很真,真的很真。雖然我並非SHE的歌迷,但是看到歌詞我想歌迷們都會在詞彙中的小細節又笑又感動的。聲線的情感是那麼自然地在一問一答之中流露而出,誠懇。一首意義大於實質的歌曲。
 
  開場吟唱再度抓住人的耳朵,或者應該更該說吟唱是整首歌的主軸。「心還是熱的」在某方面證明了SHE合體後實力不減。
  不得不說吟唱真的是很正確的製作方向,很容易讓很起雞皮疙瘩再加上已經那麼久沒聽到的聲音了。編曲不重,著墨重點都放在SHE合聲上,直到最後才加重編曲,而最精華的部份Hebe也沒被編曲搶走風采。
  最後就像撥雲見日,眾樂器在語末剎那做了結尾,也算呼應了歌詞的晴空。
 
  第一次看到歌名都會讓人充滿問號的「親愛的樹洞」,在某方面來說還蠻吸引人注意的,就如一本暢銷書從書名就開始吸引人。其實樹洞是取自於西方童話,不能說的秘密都會傾訴於樹洞裡頭。
  我只能說旋律譜的不錯,很適合SHE。威力很強,詞、曲、編曲都彌漫著脆弱的情緒,尤其是第一段完全沒加入鼓點配上偶來淺淺地吟唱,讓三個人的聲線突顯出那種沉重感。
  而歌曲中電吉他總是來的畫龍點睛,默默的伴著SHE,點綴了很多分數。
 
  「還我」編曲上則是一路都非常豐沛,或許因為是專輯內唯一的情歌,想弄得很大氣些。
  但是歌詞的記憶點更加強烈,在「還你」、「還我」之間,語意直接明瞭,自然感情也充沛,聽得出那種乞求感,其中Selina在這首歌最徹底抓到了歌曲表情。
  算在水準之內的情歌,畢竟現今流行專輯內,還是要有情歌。
 
  這兩首我覺得充分的把SHE的特質顯現出來,雖然SHE辨識度已經夠強了啦。
 
  只是,「明天的自己」……該說歌曲本身就不容易有共鳴嗎?不能說這次姚陳配不好,只是感覺不適合。整首歌偏的就很生活、很小品,就像是一個旁觀的朋友,冷靜的給予好建言,不帶太多的私人情感。
  請原諒我把這首歌當做過場歌曲用來沖淡過重的沉重感。
 
  雖然說「那時候的樹」是在響應環保這一塊,但是我想大概青峰大概也沒想到藍小邪會寫出一首「親愛的樹洞」吧?導致兩首歌其實可以淺淺呼應一下。因為當時的樹洞已經不在,所以心帶遺憾,但是已經長大成熟,於是就記下當時的美好。
  只是我覺得第二段副歌之前的吹笛聲實在太低調了,弦樂已經把自然的情境創造個大概,如果在明顯一點就是錦上添花了。另外可提的是這首歌算是把三個人分配比例最平均的一首歌,所以可以聽到三者各自發揮的恰到好處。(應該是吧?我沒有去仔細去數每首歌,只是感覺。)
 
  若真的要有一首歌去證明SHE蛻變成熟,那我想「像女孩的女人」不管是在詞面上還是詮釋上都當之無愧吧?
  這首歌面貌上在專輯內很突出,尤其是編曲上我覺得和其他首歌特別地不同,後來查了一下發現是洪敬堯老師也就不意外了。也不是刻意去推崇,只是弦樂總是很優美的帶領主軸,其他樂器也豐富了整首歌曲。
  
  結尾是個期許,也是瀏覽過往至今。「後來後來」也算是和「不說再見」做個小呼應啦,畢竟都是同主題的東西。
  只是擺在這裡的用意除了做個好結束以外,也可以想像是中間經歷了時間(「那時候的樹」)、感情(「還我」)、脆弱(「親愛的樹洞」)、願望(「明天的自己」)等等,都是一起走過的,才更能堅定三者之前的情感。
  和「不說再見」比起來沒有親自創作那樣更值得留念,但是當做加強印象也好。
 
  
  復出的很有誠意,不是嗎?我是這樣覺得,甚至你要說這是最代表SHE的專輯其實也不為過。
  沒有翻唱曲,作詞作曲陣容其實也不讓人特別驚豔,但卻能從「迫不及待」的再次綻放到「後來後來」一路鮮豔。華語樂壇中能活那麼久的團體有幾個?真的也該為這些「難得」,做一張專輯紀念。
  真的成熟了,幸好製作團隊是正確的,沒有刻意去強調他們的回歸,從他們之間不散的感情下手,更深得人心。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親愛的樹洞」、「迫不及待」、「像女孩的女人」、「不說再見」、「心還是熱的」、「那時候的樹」、「還我」
  以上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他們超棒
2013-02-01 20:17:20
洵凐
很成功的代表
2013-02-02 03:51:49
神劍戰神
其中Selina在這首歌最徹底抓到了歌曲表情

真的 Selina這一首唱的有夠對味 我都想哭了
2013-02-14 21:05:22
洵凐
是啊,在專輯中還蠻鮮明的
說不定這就是放進專輯的唯一情歌的原因也說不定
2013-02-15 08:10: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