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少年們的美夢,想那年的青春掙扎,至高神作《I"S》

殺手 | 2012-03-24 23:22:20 | 巴幣 14 | 人氣 1255

I"S讓人品嘗了一場戀愛,更讓人談了一段戀愛!
 
好的戀愛漫畫會讓讀者看待其他讀者是戰友也是情敵。
過了少年時光,那段一貴和伊織的互動,還是觸動那時心中底層的悸動。
 
 
神作和糞作往往一線之間,結局的走向就會讓人想像破滅。而能成為神作的作品也少之又少,而幾乎眾口稱讚的優良作品,桂正和的《I"S》當之無愧。
 
十年前左右最火紅的青/少年戀愛漫畫,就當屬I"S,它是部溫馨動人的作品。雖然河下水希的《草莓百分百》也是一時之選,可惜的是河下水希雖然畫風優秀,可是對於劇情的掌控度實在不夠,使得原本可以很好收尾的作品就因此草率的結尾,留下東西陣營沒太大意義的吵罵,之後的作品也因同樣的問題而被腰斬。不過最莫名其妙的是在專版連"腰斬"二字都不能提,就知道所謂狂熱者的專制和只能讚美,不能批評且反對任何不同聲音的好笑。
 
題外話,想起前幾年的事就覺得亂七八糟,因為回應出這等箝制言論的廢話竟是專版板務說的,而且不能提"腰斬"的理由竟是說會不尊重作者!我的天啊!作品被腰斬就腰斬,有啥大不了,對於該板板務這等限制言論是更不尊重他人言論權的作法,他們還好意思的理直氣壯說是不成文規定!喜歡該作品的讀者看到如此箝制言論的廢話,真是可恥和噁心。
 
 
===============
 
 
回到桂正和《I"S》的正題,在當時,多少人希望成為瀨戶一貴,並且碰到葦月伊織一樣的女孩,希望可以一樣看到那樣可愛並令人牽動心魂的臀部。漫畫界中,桂正和的女性臀部尤其一絕,青/少年時期的讀者看到都會不禁的多加對女性遐想。另外,作者滿滿成熟精練的畫工技巧和構圖,使這部作品增加額外想不到的魅力。
 
更讓人無法忘記的是,桂正和畫出大多少年們對於戀愛的期待和想像的浪漫,細膩準確的詮釋出男孩心理對於暗戀女孩的潛意識動作和任性舉動都是非常的貼切,因為大多數對於戀愛充滿純情與希望的少男們正是如此的生活。一貴緊張,讀者也緊張,一貴要告白,讀者也緊張,伊織的互動更是拍案叫絕。那段《I"S》風潮,經歷過的當初少年和青少年們都可以回味,那段回想無窮,青春戀愛狂潮的時代!
 
 
瀨戶一貴如果是存在於現在的劇情潮流,難免是被賦予「妳們都是我的翅膀」的期待,但當年作者可以讓一貴從三角戀中掙脫而出,追求只有唯一的伊織,絕對是戀愛浪漫中的至高作為,現在有些作品的男角甚至會高興情敵的死亡,就知道現在的戀愛漫畫講求特異詭路了。
另方面,私心覺得,一貴夠有力,伊織、季子、小泉都入手也是很精采,不過可能很多人都無法接受。
 
雖然年代算久遠,但當年少年們的美夢,正是對I"S作者桂正和那描繪少男少女日常生活的寫實且貼近校園及社會人生的劇情想像和浪漫!
 
最後,還是要和漫畫情節一樣,說聲恭喜且祝福一貴和伊織。
 
 
 
話說舊版漫畫應該也絕版了。如果也要另外說說對於草莓百分百的想法,幾句話,就是個人偏向雙翼結局或大後宮結局,甚至後輩的出包王女路線,都很不錯。
再想想劇中草莓百分百的大草之言,實在未卜先知。
 
-----------------
 
補充:
 
 
忘了敘述滿重要的關鍵因素,正是這部漫畫更貼近戀愛人生的原因在哪了!
就是一貴是普遍對自己沒有自信的大男孩!
 
這類大男孩的沒有自信,是種寫實親近現實青/少年人們的心態,讓讀者們更能感同身受一貴追求伊織的甘甜苦辣,一塊笑,一塊哀。
 
這樣的信心情態並不是現在作品常見已經麻木的優柔寡斷循環,也不像慣有的單純大男孩沒自信畫面,漫畫劇情中刻畫的瀨戶一貴表現出的狀況是種更貼近正常人的作為,葦月伊織與之回應而表現出來的少女情懷更是一絕和胃痛,這是一種既視感和生活感,這也是《I"S》可以異常突破戀愛漫畫格局的很大因素。
 
 
伊織不管在學校還是在社會,都是萬眾矚目的漂亮女孩,在當時愛慕伊織的一貴心中,伊織是神聖的聖女,只可腦中意淫,不可現實褻瀆的女性。
 
而最難得可貴的是,正是一貴挑戰心中的自卑,努力追求那高不可攀的伊織,造就了可歌可泣的告白。也正是這個信心心態,寫盡了無數少年作夢的掙扎和悸動!
再次祝賀一貴和伊織算是坎坷又是幸福的交往,青春無悔的過往。
 
 
 
#IS

創作回應

陌雲子卓
應該說這一套應該是中半段用的劇本,最後拿來用就把前面營造的格局緊縮的感覺~

加上把之前扁過的敵然再抓出來扁一頓也不是什麼好設定,雖然不至於說是虎頭蛇尾,但以桂老師的手腕來說I'S的終幕還是多少有點倉卒。

"一貴是普遍對自己沒有自信的大男孩!" 這點幾乎少年系的戀愛主角都是,只是現在的少年戀愛主角,不但更弱氣而且更沒主見~甚至是不夠專一[e6]
2012-03-25 01:01:28
殺手
你說到我正要提的點,我剛所說的"弱氣男當道",正是在講現在沒有"主見"的男角偏多。雖然沒信心的戀愛男角一堆,超強氣的拳兒也差不多。可也還沒有現在這類普遍的過度優柔男角像配角的情況。不過如果能像公主那樣的"妳們都是我的翅膀"的駭世發言,倒令人欣賞。
2012-03-25 01:16:39
陌雲子卓
五代最驚人是那句 "要把你跟饗子一起娶回家" 吧~ XD

雖然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有定見一點的腳色,不過其實弱氣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問題在於乎,現在的同系列作安排就都缺少一貴與五代那種"成長"的表現。[e6]
2012-03-25 01:09:29
殺手
我是偏五代那段背著老父的浪漫求婚(笑)

現在不是弱氣再弱氣,就是弱氣再爆氣!成長?超展開就夠了!
話說,神大人倒令人眼睛一亮。
2012-03-25 01:21:05
殺手
我可以理解陌雲板友說的有定見的角色,不過一個主角能展現出一段寫實和親近,值得他人回味的情節,就很好了。一貴和五代已經不算弱氣。
2012-03-25 02:03:16
陌雲子卓
基本上殺大的回文跟陌雲的點完全打在兩個不同的地方XDDDDD

正因為弱氣的腳色容易貼近客群讀者,才會使的少年戀愛漫畫的主角都是弱氣向。為滿足讀者心中的夢想。這是「大雄」式的劇本。又有五代、恭介這樣成功的範例才成為一種既定的趨勢。

但是大家平平都是 ”鄰家平凡大男孩” ,如何作出打動人心的張力就要看各漫畫家的手腕,這點陌雲不會認為全然是人設的功勞

一貴與五代弱不弱氣,就要看怎麼界定了,上方有提到在少年戀愛男主角來說一貴算是比較主動的,隨著成長更讓人看到最後有所擔當,但基本放大視角來看上以各漫畫類型主角來說仍相對較弱。最起碼相近同類作中安達老師筆下就有國見比呂等相對一直充滿自信的風雲人物在。

也正因為他不是那種強而後更強,而是初期有些不可靠而終至讓人欽佩的成長歷程才使劇情讓人更加動容!

事實上陌雲一直認為,饗子跟伊織人物設計並沒有那麼好(響子的缺點應該不用講,伊織則是有點太過神仙姐姐),但正因為透過五代與一貴的成長和描寫深刻,在他們的視角就能讓讀者感受她們的美最終形象才會如斯完美。
2012-03-25 13:11:33
殺手
基本上,一開始我們兩人對角色的弱氣和強氣的界定就不太一樣,針對作品的角度點也不一樣,沒有人設的核心定位和過程的張力,劇情就會因此起伏甚大也可能沒有焦點。

平心而論,五代和一貴雖不是那麼強硬的性格,相對於現在較普遍的超弱氣主角性格,上述二人則是更貼近正常人的心態。我知道陌雲板友你在表達什麼,不過各自表述其中角度也不錯。

作者筆下刻畫的角色能讓讀者一同感受觸動人心的胃痛和開懷就相當回味和讚嘆了。
2012-03-25 14:06:13
殺手
另外,你的回文和我注重的角度點不太一樣,各自的回文寫法當然也不一樣。
2012-03-25 14:31:42
陌雲子卓
[e6]
2012-03-25 15:00:28
殺手
謝謝支持
2012-03-25 15:20:38
西瓜
剛好路過,發現這篇居然是今年的心得(驚)
可惜哈啦板的I"s相關活動剛結束了...orz

很喜歡你切入討論的觀點
話說如果I"s變成後宮系的漫畫的話,就會脫離寫實的劇情了XD
2012-06-27 03:57:08
殺手
謝謝支持。大多後宮漫畫既想畫成正常戀愛漫畫向,又畫虎不成反類犬的失敗。
2012-06-27 13:13: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