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有捏 【心得】《你的名字》---尋尋覓覓的找尋一種填不滿的空虛

殺手 | 2016-11-18 21:47:10 | 巴幣 6 | 人氣 795

新海誠的作品我大致都看過了,這部《你的名字》本來想等電視第四台播放時再看,不過沒想到卻在陰錯陽差下看完,現反而在考慮要不要再去電影院再刷看回味。



當初對這部動畫電影沒有一種一定非看不可的欲望存在,可是在院廳中看完的當下心中只有驚訝和胃痛後的空虛及填補。不論這部是否是商業化的作品,這部一定是新海誠集大成的最成熟作品,尤其可謂教科書式的起承轉合全都完美做到。

我現在還沒有對這部電影觀後長篇大論的心得想去表達,可是就惆悵大作《秒速五釐米》及壓抑小品《言葉之庭》外,《你的名字》的觀後感覺就如我標題所述,瀧和三葉在成年相逢之前,兩人一直都在尋尋覓覓的找尋一種能填滿心中空虛的存在,一種失落卻深刻強烈的情感,一種看不到,憶不起的感覺。因為他們兩人的靈魂都缺少了對方的那一塊,而最後在電車發現對方的當下,也勇敢積極的追逐那個希望,當然,最後的結局告訴了我們,「人類啊,該勇敢踏出一步時,就該踏出去,不管結果是好是壞。」



新海誠這部給了閱聽人有別以往的直球答案,不再隱晦的暗示結果或過度現實的虐心和胃痛,這部帶來的希望及驚喜感也令我想起古龍小說《歡樂英雄》的名言:
「這世上悲傷的故事已夠多,已太多,所以我並不討厭這個改動」

立花瀧與宮水三葉的最終相會,彼此心靈的空虛已被填滿,不再像是遠野貴樹和篠原明里十字路口命運的錯開。瀧與三葉再會並勇氣踏出的幸福,同時也讓觀眾大家自身代入其經歷的想像,因為太多人如同貴樹和明里一樣,錯過了太多後悔的事,只有遺憾常留心中。可瀧和三葉雖然心中都少了一塊想不起的心情,並在盲目人海試著追尋甚麼,可在機會選擇的時候,他們倆卻把握了當下重逢抓住幸福。所以喜愛《你的名字》的人感同身受,並會爆增大量觀眾和支持者,也是顯而易見的狀況。



另外,在瀧和三葉互相找尋彼此的名字記憶時,筆者我腦中浮現的是《霹靂布袋戲》南風不競的名言:「吾用一生,寫一首詩;盲目尋添,只找一字;直到此刻,詩成一字,早已銘心。」
雖然該角色的經歷和瀧及三葉的情況根本不一樣,可幾句台詞卻挺映襯其心情。

現在只是表達我觀後感中的一點想法,等沉澱夠了,再繼續補充吧。



2016/11/18

-----------------------------

〈其實你的名字一開始打算這樣搞…〉



看過了這篇訊息之後,很慶幸有川村元氣這位策畫阻止監督新海誠爆衝。如果當初真按照新海誠的做法,只會導致《你的名字》變成《秒速五釐米》2.0版,甚至更多觀眾戰火不斷,寄刀片都可能發生,因為不論三葉還是瀧各自找到了新的填補空虛的伴侶,只是狠狠打了劇情一直提到類似命運的「結」的緣分,命眾註定雙方對於現實寂寞而言終究是屁!

假設按照最初原案設定狀況狀況如下:
宮水三葉高中時就有男友,三葉因交換身體喜歡上瀧,所以三葉移情別戀並甩了原男友,只會導致觀眾對立成兩派,一方會大罵女主角婊子,拋棄可憐的原男友;另一方會大喊真愛無罪,劈腿有理,瀧NTR原男友最高,等這種情況,神作當場立即變成芭樂肥皂劇。而設定轉換到瀧身上,狀況不變,只是變成瀧因為交換身體而在意三葉,而拋棄原女友變成男主角是人渣。

如果設定改成宮水三葉成年後有男友,故事情節就變成"秒速"加強版,只不過瀧立即變成超高校級的地表最強工具人,反之亦然,立花瀧成年後有女友,就使三葉立刻變成荒廢8年時間的悲哀失戀人。

不論以上何種設定,不只達不到"秒速"那種現實惆悵感和淡淡憂傷的難過,只會使觀眾憤怒,因為新海誠的行為無疑在挑釁觀眾對瀧和三葉投射的情感,還有代入的同情。這種純真戀愛的橋段被橫插男女複雜的交往,只會摧毀這劇情結構強調的「命中註定」價值。《你的名字》不只不會200億日幣票房,可能2000萬票房就打底,甚至被列入大眾的永久拒絕往來戶。



不過幸好新海誠接受川村元氣的建議並從善如流,
《你的名字》美好結局? 新海誠:「是獻給你們的」



這邊也呼應了我前文所述的古龍在其武俠小說《歡樂英雄》的心境,新海誠的願意改變,也使得《你的名字》不再流於傷春悲秋。我本身雖然挺喜歡新海誠以前的作風,可我不討厭這種改變,新海誠對於作品的細膩及情感,致使這部電影因此得到昇華,觀眾得以得到不同的安慰及希望,同時也彌補埋藏在自己心中那點缺憾吧。


2016/11/20

創作回應

黑日
我打算要買光碟了哈哈
有收藏的必要~~
2016-11-20 15:37:36
殺手
謝謝支持。
任何人如果有錢有閒,真的有必要上一次電影院感受其聲光效果
2016-11-20 15:59:25
黑日
真的真的XD
我計劃下禮拜去看
2016-11-20 17:15:19
殺手
讚!!!
2016-11-20 17:37: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