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 應天之真龍,天策真龍 (上)

殺手 | 2013-01-12 16:42:06 | 巴幣 0 | 人氣 1753

5年前寫在BBS的文章,後半部找機會再補上。
 
 
---------------------------------------
 
從很之前就一直想寫天策真龍的文章,但拖一拖就拖到現在。文章內容就偏向是為天策真龍平反一些事情為主,所以這篇就先不會提到有關波洵、邪之子和棄天帝的事情上,所以要回應也就先不要提這些腳色了。
 
就天策真龍名字的涵義,應是「上天所策封的真龍天子」,以中華民族的本位主義來看,龍一直為我們文化的代表之首,真龍更為天子象徵一詞,天子又為皇帝,皇帝更為天下之主,被取名真龍,就無疑是神州之主,神州之主就為天下第一,甚至天下無敵,從腳色的象徵來看,還有五方主地對天策真龍的影響,天策真龍當之無愧。不過也因為不是主角,當劇情結束時,也就從檯面上退隱了。
 
一直很好奇被五星天策幾掌打飛的一頁書,會對天策真龍有何評語,這在霹靂謎城第39集一頁書和蒼的對話,談出了評價。「應天而生的真龍。真龍,乃位極天朝之象。」當中也有說到六禍蒼龍,為應天之禍龍。我們觀眾也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兩條龍的特別能力差別在哪。
 
真龍有宇宙七星星靈之無限能量的加持,而禍龍為一統天下無人匹敵的皇龍之氣加持。差別就在一為功體,一為運勢。不過都可以達到一統天下,甚至天下無敵的狀態。但天下萬物有生有剋,七星匯聚天下無敵,但也就會為自己迎來滅亡,皇龍之氣沒接到也是同樣狀態。不過這就是「龍」的相生相剋的平衡。這樣說來,真龍跟蒼龍實力是一樣的嗎?其實可說是,但以功力來說,會是真龍勝,以運勢來說會是蒼龍勝,只是真龍表現的比蒼龍亮眼的非常多。
 
六禍蒼龍一接到皇龍之氣,四蓮之力的梵天當場就會被格殺,接下來就可以一統江湖。不過沒接到的下場,觀眾都有目共睹,皇龍變衰龍,人人喊打,最後也只能變為宗教領袖,皇龍之天命在錯過出玄機門時,早已結束。不過既然蒼龍也跟真龍有算是類似的天命,那為什麼我沒把他算在神州之主裡?同樣是君主,同樣都有龍字?因為一個叫真龍,一個叫禍龍,從名字來看,蒼龍就輸了。
 
七星之主是個很極端的天命,他的天命就和天策真龍是連在一起分不開的,天命就為應天之真龍,為武林創造盛世之太平,而當七星匯聚,無敵的能力就會把神州給破壞殆盡。那是否每個七星之主都是這樣的天命呢?我認為不可能,因為七星之主就只會有一個,而真正的七星之主也就只有天策真龍才是。
 
雖然在劇中紫星眉和東陵少主都有七星之主命格,但是要記住的是,上古天策因為被銀箭貫體,導致星靈外洩,天策真龍為了自己的霸業,於是自封引靈山,結束原本肉體的命格,讓七星之主命格繼而去傳承到下一代,然後奪走其肉體重回人世,續展未完成的霸業。
 
講明白點就是,紫星眉和東陵少主充其量就是天策真龍新的肉體,把七星之主命格傳下去,就是要他們的身體。這千年來,下任七星之主的命格者都在天策真龍的計畫掌握之中。所以不管紫星眉收集到多少星靈,都一定會到引靈山尋找上任七星之主的資料,然後就被天策真龍奪走身體。除非紫星眉收集到七星才可能不會去,不過是不可能的,因為當代人恐懼上古的七星亂世傳說,所以一定逼殺七星之主,紫星眉為了自保,一定到引靈山,然後就上當了,東陵少主為了阻止紫星眉,也一定會上引靈山找尋七星之主的弱點,然後又一個人上當,按照原本設想,應該是想選東陵少主的身體,不過因為七星之主主命格在紫星眉身上,只有他才可吸收星靈,所以才挑了紫星眉。最完美的應該是東陵少主的身體,又可以吸收星靈的狀態。
 
所以總結就是,七星之主只有天策真龍才是,紫星眉和東陵少主身負七星命格不過就是他的備用肉體,而七星之主的天命也在七星匯聚之後,又消散之後,就結束了,七星之主天策真龍天命完結後,就反璞歸真的退隱了。
 
這邊也要補充,很多人都會把「無敵」這詞侷限在類似HP無限的定義上,然後就說既然無敵,怎麼會輸。首先記住萬物「相生相剋」,會有天下無敵,但是一定也會有弱點在的。這時又會有人說既然無敵怎麼會有弱點,所以我上面才打請不要把「無敵」一詞侷限在HP無限這解釋上。暫時先寫到這,有時間再繼續。也謝謝各位版友的觀看  
 
※嚴禁轉載
 
-----------------------------------------------------------------
 
 
後半部早就寫好了,只是從沒公開過。剛好使用小屋就先補貼上半部。
 
不過真講天下無敵,天策真龍在龍圖霸業的最後劇的集名就叫〈七星匯聚天下無敵〉,由官方認證的描述。直到東瀛軍神源武藏對一頁書才又出現了集名〈天下 無敵〉對這二角當時的描述或形容。把它當作當時神州和扶桑各最強會好理解。
 
對於集名要有國文造詣去分清形容詞或名詞或內容描述詞的不同,分別不清也就是對牛彈琴
 
 
 
================================
 
題外話是
當年霹靂布袋戲哈啦版每個時段都在爭論七星匯聚的天策真龍和三位一體的魔佛波旬或三邪合一的邪之子誰才是第一和無敵。現在是棄天帝出來也沒啥好爭的。
 
理性討論是很重要,不過討論幾句就會有神經病且沒教養的版民謾罵侮辱他人,而專版當時某些版務也怠惰沒有邏輯,都沒去認真處罰,頂多就刪文處理,連水桶懲處都沒做,版務真的一點屁用都沒有,直接兩方各打五十大板,根本廢話不通。雖事過境遷,想想就覺得都可恥。
 
難怪現在很多人直接動用司法手段。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