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海賊王中的"能力相剋"不等於"現實相剋"

殺手 | 2012-03-15 22:55:19 | 巴幣 14 | 人氣 942

用"個人的相剋想法"和"漫畫相剋說法"不會一樣。
 
 

娜美對魯夫和艾涅爾能力關係是稱作"天敵"和"無效"。
赤犬對艾斯是說能力的"上下關係","岩漿可以燒盡火"。
克洛克達爾對Mr.3和麥哲倫的能力關係是稱"能力相剋"。
作者在劇情描繪中,對能力關係的說法都不相同。
 

在字詞解釋上,"相剋"不代表"無效",是代表"對抗"之意。
五行相剋常提到的"水剋火",是指相對容易對抗,但火大於水,就變水燒乾。

小小的Mr.3的能力竟可以把麥哲倫逼到使用超大絕,作者會用到"相剋"一說也是對其設定。
一個只配關在等級二牢獄,克洛克達爾口中的廢物,竟可以逼使麥哲倫動用禁招,也是作者此段劇情特意提到的"能力相剋"可能原因。
 

例如赤犬的能力"上下關係",當初也被批很慘,都說火炎哪可能被岩漿燒盡,胡扯。
岩漿哪會剋火,蠟哪會剋毒!不過這些都屬於"個人相剋"想法,不是劇情相剋說法。

當然,個人見解怎麼說都可以,可是都無法否定漫畫劇情的設定。
就像克洛克達爾的弱點是水,但會因為這"相剋",就使得克洛克達爾一定會敗於水嗎?
克洛克達爾還是能把水吸乾的。所以克洛克達爾沒有被水相剋?所以"相剋"不等同"完全無效"。
 
 
所以我一直提到,用"個人相剋想法"會不符"漫畫相剋說法"的。
每個人的相剋想法都不會一樣,有人會覺得"相剋"就該是"完全無效"或"一定勝利",甚至"一擊斃殺",可是這些都純屬於個人想法,不等同劇情說法。都是完全無法否定官方漫畫角色對能力相剋的說法。一旦否定,也等同否定了劇情設定。
個人想法凌駕於劇情說法,對於設定來講,都沒太大意義,甚至是誤導。
 
 
當然,是可以批作者的相關知識不足或描繪不夠和留下BUG,
不過超現實作品,與現實有所不同也是很正常的。硬套現實理論,也失去劇情空間。
空想科學應該會很適合。
 
 
 

創作回應

幻想
套一句場外的說法:認真就輸了。劇情是作者設定的,讀者再怎麼說也不會影響作品
2012-03-15 23:23:33
殺手
要分清楚差別
2012-03-15 23:52:21
小小
版大還真是利害阿
2012-04-01 19:46:44
殺手
謝謝支持
2012-04-01 21:30: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