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協助】關於撿到蝙蝠一事

卡琳 〥 | 2011-07-23 00:46:45 | 巴幣 2612 | 人氣 21444

-


雖然平時生活不大會看見蝙蝠,但是其實蝙蝠是一種數量也頗多的動物呢。全世界的蝙蝠種類量大約有一千多種,這個數字僅次於囓齒科的動物,數量也佔了哺乳類類的四分之一。而哺乳類之中,蝙蝠是唯一真正可以飛行的,屬於翼手目動物,其中又分為「大翼手亞目」和「小翼手亞目。」


小翼手亞目的蝙蝠一般說來都是體型比較小的,而他們的眼睛也是相當的小顆,但是和一般印象中的說法不同,其實蝙蝠的視力並不弱,只是不能分辨色彩而已。其實並非所有的蝙蝠都是夜行性,但大部份的種類確實是在傍晚以及夜間覓食,而昏暗的夜色會讓視覺辨識不易程度大幅提高,因此他們會發出超音波,然後利用回聲定位來辨別周遭。


蝙蝠大致特徵與其他哺乳動物相同,但前肢特化成了包有皮膜的雙翼。指骨延長以撐開翼膜,第一趾特化成為鉤狀,可以輕輕鬆鬆的攀爬以及理毛,其餘均不具備鉤爪。後腳五趾則皆具有鉤爪,因為後腳的主要功能就僅為懸掛,所以稍稍有退化且向後旋轉,膝蓋朝後。


大多數的蝙蝠重量都是很輕的,像台灣地區的蝙蝠中體重最輕的寬吻鼠耳蝠只有大約3.5公克而已,大多種類的平均體重也僅在5公克到60克之間。


其實,蝙蝠不是像許多人想像的那樣難以遇見,這短短幾個月間,我在場外休憩區就看過不少篇撿到蝙蝠的相關討論。本來也只是就簡單看看而已,說真的是完全無法想到自己之後居然也撿到蝙蝠...




前陣子跑去台南玩了一段時間,有一天心血來潮就出發前往高雄,而出發的那天傍晚跑去了美濃(上面那是美濃的中正湖)。在找地方住的時候,突然看見一隻蝙蝠飛來,然後剛好掉在我面前...





蝙蝠就在這附近掉下來的,因為剛好在民宿門口,滿多人看見跑來看,以及拍照留念。等湊熱鬧的人群退開,很吃驚的發現他們就打算讓蝙蝠繼續趴在車道上,於是在堅持之下徒手拿起蝙蝠一路駕駛至旗山尋求獸醫協助。




路上的夕陽很美,雲彩染得通紅




這隻蝙蝠真的很小一隻,獸醫拿去秤重,說只有三點多公克重,但已經是剛成年的蝙蝠了。很難得有機會可以近距離的拍蝙蝠,於是拍了不少張照片。


不過還是先放分辨是否成年的講解圖片一下








從這張照片就大致可以發現問題出在哪邊了,這隻蝙蝠身體出狀況的地方,碰巧就是飛行時用的翅膀。






右邊的關節整個發炎腫起來變形了,其實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而是長期感染,然後剛好在那個時間點墜落。醫生翻書翻了很久,才終於開始調配藥水。




牠還滿喜歡喝藥水的,不過因為量不多,所以我沒有鼓起實驗精神來嘗一小滴看看味道。在獸醫院時,獸醫和其他客人都有在叫我要戴手套,其實在幫助蝙蝠之前,確實是該先戴起手套的。
蝙蝠的牙齒雖然小小顆的,而且是一種極為溫馴的野生動物,但卻可能為了防禦而咬人,得要小心避免與蝙蝠的體液接觸,以免感染。




最後獸醫提供了我一個罐子,裡面除了裝蝙蝠,還放有海綿以及面紙。這次是因為這隻蝙蝠不是外傷所以需要吃藥,若是一般開放性的傷口,不必替蝙蝠上藥的。藥對於蝙蝠不但可能刺激性太大,讓痛苦倍增,蝙蝠也是會像其他動物一樣舔舐傷口,所以上藥是一個沒有需要性的動作。




而照顧蝙蝠這部分,蝙蝠也是要喝水的喔。餵蝙蝠喝水的方法不難,將水滴接近牠們嘴邊,就會很主動的去舔掉,所以只要能一點一點的讓牠們舔就可以了。食物部分就稍稍恐怖一點,大多數的蝙蝠是吃昆蟲(如果撿到吃水果的蝙蝠要趕緊報案,因為是保育類動物),一般說來最簡易取得的就是麵包蟲了。因為蝙蝠在野外不是吃麵包蟲的,所以一開始並不會主動去吃,可能就得一點一點的分屍給蝙蝠吃才行。或者,也可以試試看打打生活周遭的蟲,或撿看起來沒死太久的蟲子。


有時後地上出現蝙蝠的身影,可能是因為蝙蝠有時後不小心受傷,或者抓蟲抓的太累了掉在地上休息。有時可能是被貓攻擊,或者撞倒東西掉落,甚至是剛出生的蝙蝠寶寶。如果可以,希望和蝙蝠有緣的人可以幫助牠們,如果不是受傷的成年蝙蝠放置安全處即可,而其餘明顯需要幫助的則是交給有相關知識的獸醫或單位照顧。



最後附上我撿到那隻蝙蝠吃蟲的影片,沒有收音,因為也只有蟲的清脆聲以及周圍噪音。






參考資料來源: 台灣蝙蝠學會(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那邊資料細很多),以及獸醫院的獸醫講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蔥蔥
毛絨絨的~好可愛[e16]
2011-07-29 17:30:06
☠壞孩子達人☠
我家常常出現蝙蝠

可是我都沒去打擾他

夏天蝙蝠超多的
2011-07-31 06:04:40
黑輪橘
蟲的清脆聲...[e28]救命啊
2011-07-31 17:34:01
Ryshen
卡林要開動物園嗎[e17]
2011-08-10 02:36:21
卡琳 〥
沒有欸...
2011-08-10 05:05:33
洛特司
好可愛[e38]
話說...
牠吃蟲的時候豪可怕@@
2011-10-10 11:09:56
卡琳 〥
吃得很賣力~
不過那臉真的有夠可愛的
2011-10-10 19:42: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