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子彈是餘生》心得

Rubibiyen | 2024-04-15 00:25:26 | 巴幣 0 | 人氣 32

「任何值得期待的事情可以說是一件都沒有。不僅不會變好,度過這一大段時間僅僅只是白白受苦。白白受苦。」

因為作者的背景而感興趣,沒有想要簡介書,沒有想要分析什麼,寫的都是不爆雷的內容,故事本身很讚,別人寫的書評也很讚。

看完覺得餘韻無窮,這部小說蠻多地方透露對生活的疲乏感,生活中沒有一件事是自己可以掌控的,
就像介恆說的,也就像其他角色的人生一樣,努力卻又徒勞,他們甚至已經是非常成功的人了。

若要說最喜歡小說討論到的部分,一是個人努力與社會價值的想法,二是對於救贖他人的渴望。

前者的部分,當人物在其處境吶喊:

「我不後悔、再忍一下下、我累了…」

在面臨這些痛苦時,應該要怎麼選擇?
再努力一下就可以迎來更美好的人生,還是,我現在躺平還比較幸福?

可是,怎樣才算足夠努力?
在競爭裡面,人要努力到什麼地步,累了的時候才可以停下來?
什麼時候可以覺得自己夠好了?

這些努力所換來的東西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嗎?
還是只是為了社會價值,想要看起來體面一點,或是想要獲得關注。
不知道該如何衡量自己好不好時,好像只能訴諸社會地位和擁有的財富,
感覺這些是能讓自己確信比別人好的指標。
只要有在跟人類交流,我覺得真的要做到跟隨己心,不受外在社會動搖似乎真的很難,
總是要被他人的炫耀和比較所淹沒。

明亨說,如果再重新選擇一次,他還是會過一樣的生活。
就算能夠重新選擇,命運仍舊是不會改變的,他透露著這樣的無奈,同時,我卻感受到某種積極性,

並不是一定要擁有追尋什麼的動力,而是我突然有機會跳脫社會框架,想要去思考一下人生。
我想要把生命活成什麼樣子?

為什麼要承受這些痛苦?痛苦可以帶你到哪裡?
如果有別的選擇可以走向不那麼痛苦的生活,你會走那條路嗎?
當有人說不會,他會走那條很辛苦的路,我有點想哭,我才真正不懷疑自己所做的決定。

「那些沒有天才資質,卻要演出天才形象的人;那些沒把自己逼到極限,卻大言不慚盡了全力的人。說到底,除了介恆以外的人都是廢物,包括你,包括我。我恨不得所有人都能明白這一點。」

要到什麼時候才覺得自己不廢,覺得自己值得被愛?
可是自己仍然無法達到介恆的高度,更不能理解他,只能繼續前進下去了嗎?
如果無法再繼續下去,覺得怎麼樣都無所謂了,這時看到那些人都還在苦苦掙扎,
感覺好像可以理解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其實這就已經足夠,我覺得有人理解就好了

而關於前述提到的對於救贖他人的渴望

只要是人,都有崇尚和仰望他人的慣性,當滿足了對方的慾望,掌控了對方,
卻無法阻止對方的死亡,感覺無力又失重。
作為一段關係的主導也同時是被期望的形象,結果到最後仍然無法救贖他人。

旁觀他人的努力時,沒有任何人有資格評斷你做得夠不夠,你也無法要求他人更加努力,
當他決定放棄,或其實只要是任何他想要做的那些不關你的事
你都無法成為任何人的支柱,也不用肖想對方會因為你而改變。

因為很可悲的是,你從來都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


看完整本書彷彿心臟被重擊,很喜歡作者的敘述方式,
文字精練不拖泥帶水,每篇結尾都收地恰到好處,過程是新奇且思路崎嶇的。

我覺得故事本身內容就很有意思,倒也不用真的想很多,當然想很多也很好,
閱讀的過程總是有種被打到的感覺,雖然在吃飯時剛好看到某些段落有點影響食慾,
到故事結尾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就變成語無倫次的狀況。

雖然本人是學渣不懂學霸,但是可以窺探學霸的隱私真好(?
然後心得非常偏離故事主軸就是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