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

文月 | 2024-04-11 16:33:37 | 巴幣 0 | 人氣 24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上周五晚上,發現家父、家母不尋常地未讀我的訊息,不安地打了兩通電話,也都沒人接聽,當下決定回家,看一下兩老的動靜。一進家門,看見家父端坐在書桌前唸經,心中不安的石頭才放下。既然虛驚一場,就陪家父聊了一下。閒談之際,只見家父不斷抓全身的癢,一會兒手,一會兒腳。詢問家父,他才告知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有時甚至癢到睡不著,抹什麼藥都無效。
眼見家父的情況不尋常,立馬拿起手機向精舍寫表單請示。蒙佛慈悲開示:「煞到喪,請備妥三個月內近照處理」。當天回傳照片處理,週一精舍再度回覆:「目前有新業力干擾,前兩世,因利益衝突,拿刀殺人致死,三經108遍化解此因果業力,請誠心懺悔後,再來信處理沖犯煞」。
當看到第二次的回覆時,內心是相當感動與感激的。在未遇到精舍之前,曾經遇過三個外道。相較之下,精舍的蔡師兄及眾師兄姐們是最令我信服與敬佩的。精舍的渡眾幾乎是全年無休,不取分文。甚至將我們的問題當做自己的事情,放在心上與照顧處理。雖然對外公告:「只有週日接受請示」,但其實從收件、請示完的處理(沖煞)、迴向,內部的作業幾乎已經是整個星期都在關心和處理眾生的事了,這就是我能追隨精舍唸經八年多的主因。
牟尼精舍辦事之精準,處事之高度胸襟,與對渡眾無怨無悔付出的情懷,一直是我深深信服與佩服的。全台應該找不到第二個地方,可以長達10幾年,不取分文、不計次數、不計時間,只為了安求助者的心、解求助者之苦。只為了幫眾生認識因果業力的可怕,教眾生如何在佛法中,用自己的力量與作為,清淨自己的心,最後達到離苦得樂的境界。阿伯師兄對眾生數十年如一日的付出,這是需要多麼強烈的求道心,多麼堅強的毅力方能完成。
顏淵曾如此讚嘆孔子學問之深厚:「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高中時讀顏淵這段話,一直無法體會顏淵對孔子的仰慕心、敬仰情,直到遇到阿伯師兄,我才真切體會到何謂「雖欲從之,末由也已」,因為我深知,我還無法擁有如阿伯師兄那般堅定的道心、無限寬厚包容的胸襟,與對眾生如父母疼愛子女般的深愛。
 
阿伯師兄對渡眾無怨無悔的堅定信念與行動,為我們做了一個最佳的典範:只要是做對的事,不管別人如何批評、抹黑、造謠,甚至不認同,但修行是自己的事,我們還是必須堅持自己的一顆道心,持續走安貧樂道的修行路。
 
去年年初,在工作地點的隔壁,有一個正法的道場。一位同事在裡面修行,非常熱心要幫我報名他們的修行團,說服我加入他們的課程。當時我已經加入大社團隨之學習,於是婉拒她。我的理由是:「我隨著牟尼精舍唸經,已經沒有多餘時間再跑其他道場。我在家乖乖唸經,就已經時間非常不夠了!我只想在家唸經消業就好了。感謝妳的邀請!」這位同事陸續來邀兩次,甚至還跟我要個人資料,報名他們的唸經團,但都被我婉拒了。最後以孩子即將會考了,要專心陪孩子為由,她才停止邀約。
 
雖然現在努力辛苦在唸銷外道願業力的經文,外道願經文總清高達《六祖壇經》3850部(前世加今生),但我也感恩因過去曾經走入外道,才有今日清明之心,分辨何處是我今生最佳的修行處,何處才是真能安我這顆惶惶不定之心的最後修行地。感恩阿伯師兄的不離不棄,才能讓我追隨至今,甚至求道之心愈發堅定。
 
最後借顏淵的話,雖然仰望阿伯師兄的學問與胸襟氣度,也是有「雖欲從之,末由也已」之嘆,但在未來的修行路上,不斷努力追隨阿伯師兄學習就是了。跬步千里,至少不會再迷路,不會迷失回淨土之路了!感恩精舍的眾佛菩薩、感恩蔡師兄、感恩眾師兄、師姐,感恩您們的堅持,再多文字都無法表達心中的無限法喜與感謝。期許自己要更精進努力地向您們學習,以報答無限之佛恩!南無阿彌陀佛!無限感恩!
 
(分享完畢)
 
有緣人的父親全身發癢到睡不著,抹什麼藥都無效。佛菩薩開示是煞到喪,喪煞處理後,新業力終於顯露。佛菩薩開示:「請誠心懺悔後,再來信處理沖犯煞。」阿伯說:「不斷地沖犯,有時是意念,有時是業力招感,所以只要努力修行,努力誦經就對了,不要在意外境變化。」有業障在討報干擾,讓人氣運低迷,走在路上遇到喪家,就容易被煞到。提醒大家,在業障經文還沒有唸完以前,一定要努力懺悔與誦經,才能減少業障招引沖犯的干擾。
 
全身癢也是黑氣釋放的一種症狀,尤其是有緣人的父親,一邊唸經,一邊繼續發癢,這是心性被經文洗滌後,黑氣釋出的常見情況。當我們造下業力的時候,必然是有貪嗔癡慢疑染污了自心,所以誦經時,當時的染污心性可能再次浮現。但不必擔心,反而要慶幸與警覺。慶幸的是,有佛菩薩的智慧指引,這世要期許自己有所長進。警覺的是,不可再犯相同的錯誤。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心性提升、黑氣釋出時,會皮膚癢、想睡覺、胡思亂想…等,這都是正常的。」、「黑氣是體內的毒素,需要從毛細孔慢慢排除出來,若是因排黑氣而造成的身體癢,則抹藥無效。」
 
「誦《金剛經》時,體內黑氣會釋出,思緒會更加混亂,身體若原本就有不適,則會加劇;黑氣就像內毒,若內毒不排出,吃什麼補藥,對身體都無法起作用,所以再苦、再累、再癢,都要忍耐,並更加精進誦經,以期早日脫離苦海。」
 
文中有緣人分享本世曾經遇過三個外道,相較之下,牟尼精舍蔡阿伯和眾師兄姊的無私付出與寬闊胸襟,最讓他佩服。小編的感受也是如此,累世走過許多彎路,甚至是死路。千山萬水之後,遇到牟尼精舍,經歷許多的考驗與感應,對精舍佛菩薩、阿伯、眾義工師兄姊更加敬佩與信服。
 
牟尼精舍的度眾焦點,如同有緣人所言:「幫眾生認識因果業力的可怕,教眾生如何在佛法中,用自己的力量與作為,清淨自己的心,最後達到離苦得樂的境界。」精舍強調的是自業自銷、自性自度,以「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讓業主菩薩拿到功德而離開,而受討報的請示者藉由誦讀大乘經典,提升心性、開啟智慧。《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賢人求心不求佛,凡人求佛不求心』,凡事不是用求而得來的,係要認真打拚,求自己的心。靠老師,功課會好一陣子;靠自己,功課會好一輩子。」
 
《論語》子罕第九,顏淵喟然嘆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白話的意思是,顏淵大大的嘆息一聲,說:「仰望夫子所說的道,愈仰望愈高不可測,向內愈鑽研愈堅固。仰視夫子所說的道就在前面,忽然又隱藏在後面。夫子教我學道很有次序,善巧引導向前進,用經典使我見識廣博,又用禮節約束我的言語舉動。如此學習,心中充滿喜悅,想休息都停不下來,我用盡所有才能學習,在道上似乎立了根基,挺立出眾。雖然如此,仍願依從夫子的教導進修大道,因還未達到究竟境界,仍需繼續努力。」(引用自論語加油站
 
佛菩薩和阿伯對眾生的教導,就如同孔子帶領顏淵一樣,有次序又善巧地引導眾生前進。佛法的智慧與奧妙,「仰之彌高,鑽之彌堅」,高深不可測,我們要像顏淵一樣努力精進,向內鑽研,遇到挑戰更要努力突破,絕不放棄。在修行的路上,還沒有達到究竟,所以要繼續努力。共勉之。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