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夢中覺,覺中做

文月 | 2024-04-11 13:23:00 | 巴幣 0 | 人氣 23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我昨晚在夢裡上課!感覺自己找到了佛菩薩考試和篩選人才的方向!我覺得這個應該會對師兄姐們有幫助,想寫出來分享給大家。
夢裡我們穿越時間,看到了兩位因為能力被重用的大臣及他們的皇帝。
前者我不認識,場景是在大殿上,這個大臣站在距離皇帝面前很近的位置,態度倨傲難馴,對皇帝極其不敬,因其能力出眾,加上皇帝的重用,羽翼豐滿後,不受控制,並不聽命於皇帝,好像在逼宮,想取而代之。
後者我認識,那是和珅,他和皇帝關係很親近,對皇帝表現出恭敬討好,但是罔顧民生,皇帝知道對他的重用給人民帶來苦難,但好像也是毫無辦法。
這時候有一位同學說:「人若是被重用,掌握了權力,就會變壞。」我也答題了,我說:「他們未被重用時也是這樣的,他們因為能力而被重用,被重用後力量逐漸強大,皇帝發現已無法掌控,為時已晚。」
我回答完就醒了,我醒了思考了一下。人的能力是可以培養的,但人的心性可能比較難調伏,可是那些對佛法因果和精舍都有認知和信心的人,只要能堅持真誠懺悔和精進唸經,心性也是可以提升的!
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對於那些心性有待提升,卻對因果不生信、不修行的人,無論其能力在哪裡,都不適合親近與重用。也覺得自己發現了「讓佛菩薩和上天給自己機會的方法」!就是調伏自己的心性!所以唸經、懺悔真的很重要!難怪需要優先化解外道願業力,導正心性。
若是對於自己是否能通過佛菩薩的考試有疑慮,可以試一下增加懺悔。懺悔真的很有用,自己親自體受實證出懺悔的作用,一旦有事做起來特別不順,在我意識到,要懺悔!馬上找地方下跪、磕頭懺悔,或者在外面就觀想懺悔,懺悔後基本都有用,這也是我對佛菩薩信心增加與堅固的原因之一。
我很推「懺悔」!很多時候,若有有緣人訴苦求助,我其實想說,求管理員也是無能為力的,雖然看不見,但就是真正有效的是求佛菩薩,上天和債主菩薩們,一求一個準。平時要精進唸經,這樣懺悔時,自己要唸經專案迴向解決問題,和唸經修正心念、言行的誠意才有支撐。
就是「真誠懺悔配合精進唸經」兩者並行。並不是說單獨做某種沒用,而是加在一起效果更好,類似中藥的藥方吧!
懺悔不是要放下尊嚴,也不是為了搖尾乞憐,而是幫助我很好地納受善法。因為人的心念言行之間是可以相互影響的,下跪磕頭的動作,懺悔的言語,都可以幫助我契入懺悔的心念。
靈界是靠心念溝通的,不是看表像的,當事人心裡怎樣想,心性在哪裡,佛菩薩是非常清楚的。
心性的關鍵,我目前的想法是增加懺悔,因為懺悔可以幫助納受善法,配合零散時間唸經,應該是最佳方案。
我曾經以為發心積極渡眾,會是持續留著修行的原因。但昨晚那個夢讓我覺得,佛菩薩的篩選方向並不是能做和會做的人,因為被篩下來的人會被培養,變得強大,若是心性有問題,最後不是管理者受到威脅,就是眾生受到迫害。所以這類人就算能力很強,應該都不會有機會。
(分享結束)
有緣人做了一個夢,夢裡看到心術不正的大官,即使能力非凡,但終究給眾生帶來禍害,說明在世上,一個人必須具備的不是擁有非凡的聰明才智或學問,任何非凡的才智都比不上具有善心、良心、慈悲心與清淨心。
我們這個「心」,造就了善、惡,形成天堂與地獄,甚至佛法講得更徹底--「一切法為心造」。
佛法教導的是心法,自己的心唯有自己能掌握,「心」調伏了,心念正了,自己才能得度,得度的關鍵不是在這世間的成就,有多少豐功偉業,而是在「心性」的修持。我們一般凡夫的心性之所以難以調伏,問題就在於凡夫不知道「真心」,只注意到「妄心」的存在。何是妄心?用分別、執著來待人處事,只講求自身的利益,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不擇手段禍害他人,都不覺得錯,這就是妄心熾盛的作用。修行的目的,就是讓我們放下妄心,找回真心。
每個人的妄心程度都不盡相同,隨著各自的累世習氣與性格,偏向各種不同的妄心,但既是「妄」,就表示這不是我們原本的自心,是因為內心起了貪嗔執著,自行在心裡加了許多虛妄的念頭。佛法教我們要先學習放下,放下這個「我執」,才能反璞歸真,找到自己的自性。
雖說眾生人人皆有佛性,但因迷惘太久,一時之間不容易彰顯出來。要找回自性,是有方法的,依照佛法的教導,讓我們可以逐漸放下妄心,挖掘出自心本性。
《六祖壇經》:「自心歸依自性,是歸依真佛。自皈依者,除卻自性中不善心、嫉妒心、諂曲心、吾我心、誑妄心、輕人心、慢他心、邪見心、貢高心,及一切時中不善之行。」以上所提到的心,是我們內心常見的「妄心」,就是這些心念佔據著我們的身心,導致自心佛性障蔽住了,要如何做才能不讓心起這些妄念呢?《六祖壇經》:「常自見己過,不說他人好惡。」、「常須下心普行恭敬,即是見性通達。」
謙虛與恭敬,能化解我們堅固的妄心、執心。有緣人於分享中提及「懺悔」,是一個很好的方式。用真誠心去懺悔,愈是真誠,懺悔自己的內心會產生攝受力,才能真正有決心去改進我們的妄心,不再被支配動搖。同時,懺悔能加速消除我們累世的業障與障礙,讓智慧與清淨心早日顯露出來。懺悔與精進,是我們這一世能把握住提升自己的不二法。
我們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往往時間到了,無常很快就到來,在世間的種種,就像是作一場人生大夢。然而,這場夢中看到、遇到的所有人事物,都無法帶走,唯有在夢中刻劃在心裡、存在腦識中的善惡念,生生世世緊隨著我們,所造作的善惡業,在來世持續影響著我們,帶著我們上升或下墮。以下引用聖嚴法師對《永嘉證道歌》的開示:「《永嘉證道歌》:「
『頓覺了,如來禪,六度萬行體中圓。
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我們不了解自己或自身所處的這個世界,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也不知道以後要到哪裡去。我們生活在夢境中,我們的夢可能是美夢,也可能是惡夢,不過畢竟還是夢。你們已經了解自己是在作夢,生命是虛幻而短暫的。修行的目的,是從存有的夢中覺醒,並且去發覺你的本性──也就是佛性,是在短暫存有下的根本真理。
修行雖然虛幻,卻是開悟的必須,把心安住在方法上,精進用功,從夢中醒覺而了悟,這就是《永嘉證道歌》的真諦。」(引用完畢)
人生如一場夢,有人在夢中迷惘一輩子,有人透過修行,在夢中覺悟真心,我們要在這一場人生大夢中,好好悟出自心佛性,在生活各種大小歷練中,提升自己的心性,不隨波逐流,使心安住,讓自己可以在六道浮沉的夢裡徹底覺醒!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