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要努力

文月 | 2024-04-11 13:28:29 | 巴幣 0 | 人氣 20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常常冥思一個問題,什麼是真正的幸福?什麼是真正的快樂?一個人終其一生辛苦工作,除了要供給一家的生活開銷,從工作中也能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但職場如同一座森林,森林中弱肉強食,若蒙祖上有德,加上自己福報充足,或許能平步青雲,吃穿不愁。
但頂端者只是少數,底層平庸者居多,也許有人會自我安慰:「沒關係,我是樂在工作。」可偏偏不管走到哪兒,陽世業主菩薩們早已列位恭候多時,討報機制一啟動,痛苦指數飆高,無藥可解,非經一番纏鬥、折磨不能善了。此時工作何樂之有?有人不堪折磨,選擇退出求解脫;有人舉步維艱,進退兩難,開始懷疑人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最近同業間一位大老闆傳來過世的消息,此一消息也上了平面媒體新聞,但文字稿只是簡單略述公司概況,除了公司發跡過程,其餘報導不多。但同業間皆知,此大老闆乃是自殺了結一生,這在業界引起諸多議論。近幾年來房地熱絡,很多大小建商賺得盆滿缽滿,據悉他名下尚有多塊建地等待開發,是出於何因走上絕路?從諸多包商流出的訊息是賭債纏身,據說欠人賭債高達三十億,所以急於將土地拋售還債。這個檯面下的消息已經流傳一年多了,也許他還想力挽狂瀾,所以四處想辦法籌錢,甚至還回頭向包商借錢,但是自己挖的黑坑深不見底,最終尋短,一了百了,結束了開高走低的人生。

有錢任性揮霍其實也在減損福報,口袋夠深,出國賭博尋找快樂,一個闊綽出手,可能是員工幾年的薪水。若是一、二次的失手,就當是一種見識,苗頭不對早該剎車。常說十賭九輸,只有一成的勝算,顯然來得太遲。若是老老實實在本業經營,來日比在賭桌上的收獲更多。也許是出於不服輸,也許是個人心性問題,也許是業障討報,輸一次不服,押注加碼再加碼,最終連自己的命也輸掉了。
我自己反思一個問題,若有一日,天下掉下餡餅砸到我,我也變成有錢人了,不僅實現財富與時間自由,我的生活規律是否會改變?我想過怎樣的生活?我還會繼續早起唸經嗎?答案是肯定的,這是無庸置疑的堅定信仰。我看到很多有錢人,若說求神拜佛能讓自己大發,那是求之不得;若說要唸經修行,那肯定端出至少一百零八個理由,說自己很忙,推說沒時間唸經。
誦經修行無法勉強,眾生各有因緣,但我深知,樓起樓塌皆有因果。在精舍修行十年,屢屢蒙受佛菩薩開示解惑,知道累世以來罪業深重,加上本身福報薄如蟬翼,更需唸經修行、累積功德。平凡如我,也在追求幸福與快樂,但有錢人與平凡人定義的幸福、快樂可能不同。其實我要的不多,坐擁金山、銀山,不如生活簡單,家庭美滿安康就可以了。弱水三千,許我一滴足矣!十年不忘初心,縱然幸福來得稍晚,但遲到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快樂。
分享結束
有句台語說:「生意囝歹生。」意思是父親、祖輩們的生意做得很成功,但想生出一個能夠繼承家業、有生意手腕的小孩,可沒有那麼容易。尤其現在所謂的「富二代」,做生意的本事沒有,但花錢的能力似乎與生俱來。祖輩們「儉腸捏肚」省下來的點點滴滴,這些小祖宗們花起來可非常大氣,絲毫不會覺得有愧於老祖宗。
俗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創業的篳路藍縷外人往往無法體會,也因此許多人成功賺到錢後,心也跟著迷失了。煙、酒、黃、賭樣樣來,貧窮限制我們的想像,許多墮落的行為隨著財富聚增一一浮現。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不走正道的偏差行為,付出的代價除了妻離子散,甚至還要賠上自己的生命。好比文中人人羨慕的大老闆,身家財富以億計算,名下尚有多塊建地等待開發,未來前景一片風光。卻因迷上賭博,上了賭桌後下不來,毀了半輩子辛苦積累的家業。最後還因欠下巨額賭債無力償還,選擇逃避自殺了之,死在自己挖的深坑。
若說事業成功離不開聰明才智,成功後的事業要永續經營更需要高度的智慧。成功的事業需要有很大的福報堆砌,若成功後便忘了初心、忘了舊人,消耗福報後,衍生出的家庭風暴、家族醜聞,會讓好不容易建起的大廈一夕傾倒。生意囝歹生,但敗家子易得,人若沒有做好自身的品德修養,孩子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有樣學樣,眼看他樓高,眼看他宴客,眼看他樓塌,家產被敗壞的速度也常在意料當中。
自殺不能一了百了,而是受苦受難的開始。若心中浮現自殺的念頭,請跟佛菩薩請示是否有自殺業力干擾。自殺業力化解了,腦識便能恢復清明,不再被自殺業力綑綁,時時有自殺念頭出現。任何人都無法為他人的人生負責,因此,吃苦受累是很好的歷練。當一個人習慣受苦受累,甚至進步到願意受苦、甘願受累,從受苦中得到意義,這個苦就不再是世人眼中認為的苦,而是珍貴的人生資糧。即便是非自願受苦,那些所受的苦,最終會以某種方式利益自己。
人非完人,人都需要從錯誤中學到教訓,因此,允許自己犯錯、允許自己犯蠢、允許自己嘗試、允許自己失敗、允許自己去做得不到回報的事。受到教訓,便會記取跌跤的疼痛,如果沒有這些「允許」,我們永遠無法了解人生的苦,也不會了解要怎麼離苦得樂。這些苦在當下可能看起來沒有任何的意義,但這些吃過的苦,總會在生命的某個時刻,突然變成生命的亮點。也許會讓自己更懂得感恩了,也許會更知道包容別人了,也許是讓忍受的耐力變強了,也可能從此遇到再大的災難、遇見再令人討厭的人也能處變不驚。
有緣人分享,走過人生大半歲月,若有一天,從天上掉下餡餅,自此變成有錢人,此生堅定的信仰依舊不會改變,依然誦經、消業、修行,原先的日子怎麼過,後面的日子還是怎麼過。作家楊絳說:「人到中年,最好的日子不是驚艷、不是繁華,而是遠離喧囂,一半清醒做好自己,一半努力包容別人。」名聲、地位不長久;金山、銀山更是短暫擁有,平淡就是幸福。平淡,看不見,卻是融入了生活的每個角落,就像是吃飯、喝水、呼吸空氣一樣,不起眼,但不能缺少。在平淡中修一顆善良的心,在平淡中養一張有情的嘴,做事有德,做人有品,就是留給孩子最好的祖德。不辜負自己,不虧欠他人,即便平淡的生活也是幸福。誦經、消業、修行,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要努力!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