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助人悟道的逆緣(一)愛攀緣的父親

文月 | 2024-04-11 13:21:32 | 巴幣 0 | 人氣 22

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不要起貪念,自己就是子孫的祖德,要從自己做起。言行不端正,就是德行不佳,所影響到的除了自己,還有後代子孫,故行事要光明正大、行端作正、不欺暗室。天道好還,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最近父親常常會來找我,我還沒看到父親的人,頭就開始痛了。心想父親近期可能不太好,想找女兒聊聊,所以我調整自己,努力克服因為父親來找,肉體的不舒服以及心裡的排斥。父親第一次找我時,聽著父親抱怨著家族種種問題,例如祖先的問題、父親兄弟姊妹的問題、祖墳風水的問題……。我問父親:「以上那些先不談,父親有想過先從自己改變做起嗎?」父親說:「我老了,能做的不多了,想做的事又不能去做……。」
後來父親透過友人牽線,認識一位在泰國學法的朋友,並且聊得很起勁。我這才知道,原來這段期間父親來找我,我都很不舒服的原因,是跟這位朋友有關。我已經很久沒這樣敏感了,這位朋友還說要寄佛牌給父親,讓父親求什麼來什麼,父親跟對方說要問過女兒,於是便讓我這幾天的時間超級疲勞。


我知道父親可能被什麼東西纏上了,但是因為還沒請示佛菩薩,所以一切都不敢妄下定論,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我父親不貪,便不會進入對方的陷阱!我一直告訴父親,我們只能腳踏實地的工作,其他不屬於我們的,不需要多想。父親告訴我,看著我哥、我弟都沒有辦法好好生活,他實在不知道怎麼幫我們。父親還說:「這個在泰國的朋友是在種大麻,大麻在泰國是合法的,這個朋友需要信任的人手,過去那裡幫忙處理一些工作。」我聽到這,知道父親被這位朋友唬得一楞一楞的,心裡實在不想繼續跟父親談下去,卻又害怕父親去害了哥哥跟弟弟。
我跟父親提醒,今年年初時我在睡夢中夢到牟尼精舍,佛菩薩給了我「祖德不佳」四個字。沒多久醒來,心裡很納悶,就請示佛菩薩,結果佛菩薩慈悲開示:「需誦《六祖壇經》6500遍,化解祖德不佳。」我希望父親不要再踏錯腳步,這輩子我的家庭成員每個人各自生活,爸爸自己住,媽媽跟我住,哥哥自己住,弟弟自己住,想要一個完整的家,對我來說好像很困難。但還好這輩子我能遇到牟尼精舍,先修正自己不好的習性,讓自己成為孩子的榜樣。
不要貪,所有的意念都隨自己而起,起心動念都是一種循環。我想要讓自己成為善的循環,所以一切惡的事情,我都不想知道、不想去碰,盡力將自己做好。畢竟,時間一去不復返,人生很快就到盡頭了。
(分享完畢)
某些違禁品在某些國家可能合法,但世間的合法不代表就能逃脫地府因果的審判,尤其「賭」和「毒」會讓人家破人亡,對世人身心的危害巨大,只看眼前的利益,卻罔顧良心,等著的會是無盡的黑暗輪迴。祖先跟我們是生命共同體,好的祖德能庇蔭子孫,讓子孫行運順暢,處處有貴人幫扶;不好的祖德會禍害子孫,讓子孫磕磕絆絆,時時跌得鼻青臉腫。文中佛菩薩開示有緣人:「需誦《六祖壇經》6500遍,化解祖德不佳。」龐大的經文數量,顯示歷代祖輩們的德行有嚴重的瑕疵。
俗話說:「人無品,不成人;人無德,不成器。」人因環境而有貧富之分,學識也因教育而有高低之別,但生為人應有的良知,卻不該被拋棄。人跟其他動物的差別,在於人有良心,若只顧著滿足自身的慾望,忘了人性中最珍貴的善良,悖離因果的代價,即便當事人一樣吃好、用好,沒有得到現世報,但因果不滅,惡因成熟後的惡果,終要由自己的後輩子孫買單。
我們無法得知有緣人的祖輩們做了什麼事,造成如此巨大的業坑,卻要鼓勵有緣人堅定信念,這輩子持續不斷地誦經消業、行善佈施,才能跳脫「祖德不佳」的這個大窟窿,開展以後屬於自己的亮麗人生。「祖德不佳」的業洞若不設法填平,將深陷祖德不佳的黑暗泥淖中,無法出離。
有緣人的父親喜歡攀緣交友,尤其最近只要父親來找,便會開始頭痛,經過與父親對話了解,才知道父親結交了國外的朋友,這位朋友不僅學外道法,還慫恿有緣人的父親前往當地,幫忙處理種大麻的相關工作。常看精舍部落格文章的人,這時心中或許有了答案,有緣人一想到父親會頭痛,正是父親這位國外的朋友帶來的干擾。靈界干擾不須面對面接觸,只要一個念頭,便能讓遠在千里外的人,立刻感到不舒服,所以佛菩薩才會一再提醒眾生「不要攀緣」。末法時期牛鬼蛇神一堆,眾生只要心向外攀,便會讓這些邪魔歪道進入家門,帶來干擾,從此沒完沒了。
有緣人的父親是眾生相,貪心、想成功卻不願腳踏實地、習慣煩惱、喜歡抱怨、一味相信朋友說的話、總認為自己是對的……。以上這些是不是看起來很熟悉?拿這些眾生相跟身邊的人對照,會發現每個人的身邊一定都有這樣讓人頭痛的人物。一般人的想法會是:「過去倒了八輩子楣,這輩子才會跟這種人成為家人!」但現在學佛了,心念要改,佛陀尚且會遇到提婆達多來磨練,我們的福報會比佛陀大嗎?遇到這種讓人頭痛的人物,真的是剛好!
況且,周遭的人都是自己選的,會成為朋友、親戚、家人都是緣份造成的,這輩子沒有將這科學分修好、修滿,下輩子還得繼續「被修」,那不是更累嗎?所以,對讓人頭痛的人物,不要心生排斥,學佛要學佛陀,對一切逆境歡喜接受,對一切來磨練你的人要心存感恩,因為沒有這些讓我們頭痛的人事物,我們的心性便無法提升,我們的境界便無法突破。
頭痛的人,磨你的心智,讓你以後不管遇見誰,都能穩如泰山;頭痛的事,磨你的心性,讓你以後不貪財,不被利益熏心;頭痛的感情,磨你的情關,讓你學會放下執念,看開與看淡。人生是來歷劫跟修行的,如果沒有吃得苦中苦,如果沒有經歷各種人事物的考驗,我們靠什麼體悟,去改變、提升自己?命運不濟時,你得努力靠自己走出一片天,怨天尤人只會虛度光陰。經是一面鏡子,照見我們內心的執著與盲點,執迷的人會陷在內心的牢籠無法掙脫,醒悟的人才能跳出那個桎梏自己的牢籠,發現天地廣闊。
家人是這輩子的功課,若家人無法跟我們一樣有因緣接觸佛法,無法透過汲取經文的智慧,看清諸多事情的真相,此時要心存悲憫,切莫對家人心生厭惡或不耐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氣,他造他的業,你修你的行,父親愛攀緣、無法改變是父親的事;你修的好不好,有沒有盡到為人子女該盡的本分,帶給家庭和諧是你的事。一輩子不長,莫將時間耗在跟家人對抗,遵守人倫道德,恪盡本分,帶給家庭和樂圓滿,是你該做的事。把過去世的業坑盡量填補,把過去世的不圓滿轉成圓滿,此生,圓滿大家,成就自己。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