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六親緣薄好修行(二)隨緣看淡

文月 | 2024-04-11 13:25:25 | 巴幣 0 | 人氣 36

以下兩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精舍部落格有篇文章〈六親緣薄好修行〉,發現自己也正走在「六親緣薄好修行」的階段。多年前被告知壽命將至,記得那時不久後就過年了,弟妹全家回我家過年時,我還特地跟弟妹們道別,交代我若走了,好好幫我照顧女兒。
時過境遷,我還活著,當初的依依道別,如今想來,是佛菩薩的考驗,考驗自己面對生死,是否足夠「哀樂不生」。對比當初對身邊人的不捨、對家門前用心種的花的不捨,如今想來,真是讓人啼笑皆非。眾生有眾生的因緣,弟妹們有弟妹們的因緣,女兒有女兒的因緣,因緣到了,沒有修行的人,不願意從心地改命的人,該怎樣便會怎樣,不是我的殷殷交代,不是我的依依不捨,便能讓他們迷途知返,讓他們願意放下屠刀,願意甘心學佛修行的!

這幾年大弟媳對我怨念加深,連帶也影響大弟回我家的意願。大弟為顧及老婆的感受,逐漸與我跟其他親人漸行漸遠。會難過嗎?早先確實會難過,也會難過大弟被老婆越帶越偏,貪求感應,離正道越來越遠。但個人有個人的因緣,非我能力所及,眾生就是這樣,非得要以身試法,要撞過南牆了,才會領悟旁邊的人所言不虛!
「每個修行人都會有考驗;弘法者有他的考驗,一般修行人也各有他們的考驗。弘法者的考驗,都是非常嚴峻的,考驗層級越是高,考得過,修行層次就會有很大的躍進,果位也會相對地提升。『玉不琢,不成器』,石頭要成為玉器,就要經過磨鍊,沒人磨他,他就不能成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聖神仙佛從小都是不好過,在人世要有一番作為,從小就要被磨鍊,長輩要放開,不能太溺愛,否則子女會變成溫室裡的花朵,難擔大任,一切佛菩薩自有安排,莫太過於擔憂。」
這幾年逐漸放下對弟妹們的情執,祝福他們,但不會干涉他們的生活,眾生都有因緣,只願自己這輩子能修好自己,下輩子有機會再來時,有能力渡化他們!
分享二
今年農曆除夕,是我十多年來第一次和弟弟一家吃年夜飯。從弟弟結婚以後,沒有一年的年夜飯我們是同桌共餐的。早些年,母親早逝、父親獨居、弟弟結婚、我一人北漂。之後有一年,我陪奶奶跟著叔叔一家吃年夜飯,叔叔一家團圓,奶奶、看護和我坐一桌。奶奶往生後,我又回到自己一人過年。
其實,於我而言,早就習慣了。自從高中畢業到北部念書、工作,我早就習慣凡事靠自己。生病、失戀、換工作、失業、負債、還債,都是自己一肩扛。是遇到牟尼精舍,開啟了誦經消業的修行路,為了怕無知無明的我又挖坑給自己跳,才會常請示佛菩薩指引明路。慶幸的是,由於沒有家累,所以佛菩薩怎麼開示,我就怎麼做。進修、換工作、搬家、斷感情,都感恩佛菩薩慈悲指引,真的是六親緣薄好修行。
直到兩年前的農曆過年,阿伯跟我說:「兄弟姊妹就算平常沒聯絡,過年時還是要聚聚問候一下。」我聽進去了,但當時也只能笑笑帶過。沒想到,那年八月我出車禍,由於和弟弟在同一城市,所以弟弟開始常常來探望我。當時,弟妹往生快一年了,弟弟剛從低潮中走出來,開始想回到正式職場,我幫他整理思緒和修改自傳,鼓勵他找工作並請示佛菩薩。我們互相鼓勵,一步步重建生活。此後,我們大約一兩個月會一起出遊一次,陪伴小姪女們去踏青。
這一年多來,和弟弟的關係,漸漸轉為法緣。他遇到工作困境或教養問題,不太會告訴比鄰而居的岳父母,而是會打電話來跟我聊聊,然後請示精舍佛菩薩後再執行。我們的生活各自獨立,但又能互相協助。今年農曆年前,他主動提出邀請我一起吃年夜飯,找了間素食餐廳,一家四口歡樂共餐。餐桌上,我分享精舍因果感應文,當成故事講給小姪女們聽。我不知道他們能吸收多少,但有緣相聚的時候,我總會多少帶點佛法的因果觀念。
弟弟修行基礎不夠,對因果的認識、對佛法的信心、對自我的省思,都還有待提升。但是弟妹生病那段日子的經歷,以及在精舍請示後的感應,讓他願意每日誦經消業。可是,我能夠陪伴與協助的也有限,心性成長終究還是要靠個人的生命歷練。祝福弟弟一家,能深信因果,心性提升。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結束
分享一的有緣人,走過生死離別的考驗,面對手足的疏離,感嘆親人們各有因緣,漸漸放下對弟妹的情執,專心修行。分享二的有緣人,走過孤苦無依的考驗,與手足由疏離轉為親近,更將親情昇華成法緣,各自獨立又互相協助。兩人都是六親緣薄好修行,只是親緣關係的階段與考驗各有不同。隨緣看淡,放下羈絆。
六親緣薄有很多原因,有的是因為過去世對兄弟姐妹、親戚朋友漠不關心,甚至六親有困難也不施出援手,作壁上觀所致,故本世要反其道而行,多多關心自己的親朋好友,且要濟助鰥寡孤獨,來彌補前衍。但是,許多修行人也是六親緣薄。因為累世修行,盡量不與人結因果,所以親緣淡薄,反而有利修行。
以下取自網路:「南懷瑾曾說,最有福報之人,就是六親緣淺的人。因為他們不欠任何人,恰恰相反,他們是最有福報的天選之人,他們一生真誠善良,從來不虧欠任何人,即使父母不疼、長輩不愛、婚姻坎坷、生活不順,也沒有抱怨過任何人。他們熬過一關又一關的人情冷暖,父母、配偶或者子女中,一定會有一個讓他們飽受磨難。即便是崩潰、失落、孤獨,也從來沒有放縱過自己的內心,依然保留著一顆善良真誠的內心。一生向善,在一次次的痛苦煎熬中,開始看淡、放下、覺悟、超脫世俗。所以,這樣的人,只不過是一個路過人間的人,了卻了這最後一世,無掛無礙,沒有任何人能打倒他。屬於他的幸福,也會滾滾而至。」
孤獨不等於寂寞,一個人的時候,是在消耗福報、浪費生命,還是努力精進、利益眾生。空虛寂寞者想找人陪,狂歡買醉又造業。享受孤獨者不需人陪,人生精彩因果繪。路過人間?還是留戀人間?心念的差異,會造就截然不同的果報。
六親緣薄好修行,但修行不是只為了讓自己擺脫惡業,過上幸福的小日子,而是要以利益眾生為念,讓自己更有能力與智慧協助他人。《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植下善緣,常常幫助他人、成就他人,今世就會有好緣;過去世沒有結善緣,今世則較無善緣,遇到的對象大部份是來討的,要以修行、誦經、做善事來補此不足。」
只是,眾生終究都要自性自度。六親緣薄好修行之人,大多是經歷了許多苦難與挑戰,開始看淡、放下。對於度化親人一事,也是要盡力做,但不執著,別讓親緣成為修行路上的羈絆。
〈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有禪』和『有淨土』,話看起來相似,實際修行就大有不同,須仔細體會,不可籠統。倘若參禪未悟,或者悟而未徹底,都不得叫做『有禪』。倘若唸佛偏執唯心淨土,沒有信願;或有信願而不真切,悠悠泛泛,敷衍了事;或者修行雖精進,但心戀塵境;或者求來生生富貴家,享五欲快樂;或求生天,受天福快樂;或求來生,出家為僧,一聞千悟,得大總持,弘揚佛法,普利眾生。這一些人都不得叫做『有淨土』。」
六親緣薄更要以佛菩薩為標竿,求生淨土,不貪戀塵境,但也不怕入生死。在滾滾紅塵、人情往來之中,保持清醒與覺知,隨緣度眾,度眾隨緣。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