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咒術/關於五条悟的那些積非成是1】虎杖吞手指都怪去買喜久福的五条悟?

sugawara1207 | 2024-03-27 15:40:01 | 巴幣 1112 | 人氣 96

五条悟在咒術迴戰中是一個常常被檢討的角色,這些檢討、質疑在原作236話公開後變得更加嚴厲和頻繁,所以想來討論幾個常見的指責。

「如果不是五條悟去買零食,虎杖就不會被迫吃手指,宿儺也就不會在這個時候現世。」

關於這點,我想要討論以下幾個方向

1. 回收特級咒物: 兩面宿儺手指是誰該負責的任務?

嚴格而言,原作不算有白紙黑字的答案。不過,實際上執行任務的是二級咒術師伏黑惠。而從伏黑在第一話找不到咒物時的手機通話,以及第二話與五条碰面的對話來看,都沒有提到伏黑在「為五条執行本應屬於五条自己的任務」。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回收高危險的特級咒物 ,而且咒物上的封條「和紙片沒兩樣」。怎麼可能是二級咒術師暨僅為高專一年級的學生能負擔的工作。
不過在第6話咒胎戴天(少年院),作為輔助監督的伊地知便提到咒術界人手不足是常態,所以讓二、三級咒術師頂上在特級咒胎下確認並救出倖存者的任務也是有可能的事情。何況直到第10話,五条點出高層是故意為之前,伊地知都還沒察覺高層發派任務中的惡意(還為高層說話,說當時還沒確定咒胎真的會變成特級咒靈),更顯示在咒術世界裡,讓二級咒術師處理牽涉(但不用祓除)特級咒物/咒胎的任務,是有可能的,甚至一定程度上是正常的。
對比少年院的任務內容,收回宿儺手指的任務內容最初(先不論後面的發展)同樣也是無涉對抗、祓除特級咒靈,所以收回特級咒物作為二級咒術師伏黑的任務,是有可能的。

即使您認為讓二級咒術師收回特級咒物是很危險的,但參考五条悟平時執行的任務,如最速角色書中p10提到少年院時是為失蹤的一級咒術師做任務的收尾。

零卷中憂太和特級過怨里香的案子也是在數名一級咒術師都在任務中死亡後,才由五条悟接手(0.5卷的QA)。按照前述這些任務大多為實際造成傷亡的程度,五条悟的時間和精力確實不太可能優先處理 「收回許多學校都會放置的咒物(即使等級是特級)」。

2. 那麼,作為伏黑導師的五条悟,有沒有在任務過程全程監督的義務呢?
這點在原作或公式設定其實也沒有明確答案。
第二話,伏黑看到五条出現,說的是「你怎麼會在這裡」,言下之意有可能是「老師本無義務出現」,當然也有可能是「老師應該要在,但沒期待老師會來」。
五条回答的「失蹤的畢竟是特級咒物,(不見得話)上面的人很麻煩」也沒有明確的提到,麻煩的點有沒有跟老師的監督權責有關。

不過在此可以對比原作其他內容,例如零卷第二話提到當時為二級咒術師的狗卷,可以單獨執行任務。
此外,對比懷玉篇67話,執行星漿體任務時,夜蛾沒被指名所以沒有陪同,甚至在五条與夏油執行任務過程中也有自己的任務在身,也不是出了問題就能立刻趕過去的狀態。

如果說是因為懷玉篇的五条夏油是被天元特地指名,而且或許當時能力強於導師夜蛾,所以夜蛾無須也沒必要在場。但玉折篇77話,二級咒術師的七海和灰原也是在沒有老師監督的情況下自己執行任務(而且看樣子出現問題在呼救 也是來不及的 所以灰原才會遭此不幸)


3. 五条明知回收手指的任務出問題,還在路上摸魚?

其實,五条悟對任務進行狀況,是停留在「要回收的特級咒物不在情報顯示的百葉箱裡面」,當時五条讓伏黑繼續尋找,兩人就沒有繼續聯絡了。
所以,咒物被虎杖的學長姐拿走,並揭開封印,都不是五条能得知的。至於五条悟能不能從咒物不在原本放置的百葉箱中,就推知「是被拿走,而且拿走的人打算立刻揭開封印」,就見仁見智了。

但我覺得,把一切責任推給一個連睡著都會被學生看做很稀奇的老師,一個被輔助監督和學生稱作「不該在高專里悠閒的人才」而常常出差的咒術師,在聽到學生的任務出狀況時即使未必有義務,仍然搭新幹線趕來現場的導師,就因為他在路上買了一盒點心,是不是過於嚴苛了呢?








創作回應

宮野木木
出事五條悟兜底,有事五條悟背鍋,咒術迴戰彷彿沒有其他角色一樣
2024-03-27 17:57:23
sugawara1207
如果不是這種言論在咒術粉中蔚為主流,我也懶得開口....
2024-03-27 17:59:15
STILLE
說得真好,而且如果照咒術高層對手指收藏位置那麼輕忽隨便的態度,要出動五條這個特級去拿感覺也很怪
2024-03-27 18:13:39
sugawara1207
是的,第一話就有提到學校大多會放目的為驅魔的咒物(用來以毒攻毒的感覺),這樣的設定下不可能讓收回咒物的工作交給最稀缺的人力資源來作。何況後來劇情也提到咒術高層也有羂索的人在...
2024-03-27 19:35:25
映空仁
既然咒術界可以把星漿體任務交給當時還是未成年學生的五條和和夏油,現在就可以讓回收特級咒物的任務交給一個伏黑這個二級術師。這根本是咒術界的問題,全部怪在五條身上就很離譜。
2024-03-27 20:24:14
sugawara1207
啊啊 您講得清楚簡單多了!!!
2024-03-27 20:47:49
映空仁
五條一個單純來探視學生情況、還幫人收拾任務爛攤子的人卻被造謠成罪魁禍首,我真的懷疑這些人有沒有在看漫畫?
2024-03-27 20:26:41
映空仁
把宿儺這個特級咒物放在學校百葉箱又可以讓學生任意拿走的狀況是誰造成的?不就是咒術界嗎?第一話伏黑都說:一種常見的驅邪手法,既然是這樣,那決定放咒物在學校的咒術界才是罪魁禍首。而不是五條這樣永遠沖在最前線幫咒術界收拾爛攤子的咒術師
2024-03-27 20:29:4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