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咒術迴戰]我流動畫細節分析之1

亞青 | 2024-02-15 10:00:43 | 巴幣 0 | 人氣 79

小屋存檔。
*注意:本篇為惠廚以cp腦前提進行的劇情分析文,分析同時致力於挖掘五伏糖分(以及不時發花痴以及各種愛稱),請雷cp者或雷五伏的人三思而後行。
身為動畫黨,討論範圍僅限兩季動畫,建議都看過後再考慮食用本文。
文章配圖均截自動畫瘋。
文長注意,一口氣打完會太多故分篇處理。本篇為第一回,主要為第一季1~3集範圍。
殺人誅心的漫畫先略過不談,有心情再來考慮寫,不過那也是死滅動畫出來之後的事了吧……
 
劇透的威力就跟老師200%大招轟臉一樣痛噢,請小心。
 
 

 
OK沒事?
那就開始吧↓
 
 
 
 
  開始看咒術大約是第二季上映(差不多是老師被關貓箱那集出來)的時候,不過從看第一季就隱約感覺到五條老師和惠惠之間熟捻到微妙的氛圍,已經不像單純老師和學生的關係,更像是認識很久還一起生活過一段時間的樣子,一些暗地裡的小互動和對話更是一股老夫老妻味……當然看過雙玉篇就確定他們確實認識很多年了,可說到底要用什麼關係來定義他們兩個,我其實也找不到足夠貼切的形容詞,只能從第一季第一集夢開始的地方(?)挑出我覺得有意思的情節,試圖分析為什麼我覺得五伏之間如此奇妙。
 
1.開局,手指事件
 
  第一集作為開篇,帶領虎杖、也帶領讀者們入門咒術世界的正是惠和老師。按露臉順序來說老師算第一個,不過真正讓我們對咒術界的工作狀態有初步認識的當屬伏黑惠小朋友——穿插主角尚且渾然不知有大事要發生的日常,讓我們看到小海膽跑了學校一圈找咒物的過程和一些心理活動,作為咒術界的術師腦袋裡都在想什麼。
  本來沉(臭)穩(臉)帥氣表現出一副前輩姿態的惠惠一發現百葉箱是空的,馬上跳起來跟貓貓翻箱一樣焦急跳腳(順便跳到我心裡(?)),高冷小海膽突然變成炸毛小黑貓怎麼那麼可愛(*´艸`*)

 
  第一點嗑到的互動就是這一段了。
  按照後來已知資訊而言,惠惠是可以獨自執行任務的二級術師,自己一個人過來做任務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不過這次要回收的宿儺手指屬於特級咒物,安全起見,理論上要派至少一級或特級以上的術師處理比較好,避免像被靈研會撿走這種導致封印提前脫落的狀況,發生最壞的情況還能就地祓除。
  惠惠發現手指不見了,無法完成任務,第一時間就打電話跟老師說,而老師開開玩笑後送了一句「沒拿到不能回來哦」就斷線。
 
  從後面做任務的劇情判斷,任務相關狀況都是跟分派任務的輔助監督聯絡,這邊惠惠反而直接和通常是忙翻天的五條老師通電話,也直接聽從老師的指令行動,似乎有點不一樣?
  個人推測這種狀況有幾種可能性:
  一、任務實際上是交給作為特級術師的老師執行,不過老師認為這個任務可以讓惠惠嘗試處理,於是自己跑去觀光放手給惠惠幹,但有狀況要馬上聯絡他來處理。
  二、老師當時有其他工作,故任務往下交給身為二級術師的惠惠執行,但由於危險度還是偏高,故老師要求惠惠隨時保持聯繫,有狀況馬上通知他過去幫忙。
  三、芥見貓當時還沒把設定想那麼完整,是後來才想到用輔助監督這個職位處理任務問題,因此是劇情BUG
  個人偏向認為是第一種,不然就不好解釋大忙人老師怎麼突然有空去放鬆逛街順便買點心了(笑),而兩種解釋方式,傳達出來的東西也有差別。
  前者給人的感覺是老師隨時在找機會給惠惠鍛鍊,身為一個指導者遇到合適的教材,當然要物盡其用,老師要做的就是給予學生學習和發揮能力的空間——尊重惠惠當下的判斷和選擇,並在學生失誤或是超過學生能力限度的狀況出現時,毫不猶豫地擔負起後續處理的責任。這也顯示出,老師對於惠惠在指導上的用心,既不過度干涉,也給予惠惠犯錯的空間。
  (至於你說老師偷懶導致後續一系列慘劇發生什麼的,這……畢竟世上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選擇,即便最強也是人啊,他不是全知全能的神。)
  後者的話,保護後進的感覺更強一些,也比較能體現出術師們的辛苦。術師人數稀少,足夠強大又能夠執行任務的特級更是少得可憐,身為特級的老師到處跑外勤,還得培養並保護這些尚在成長的幼苗們,深知任務分派時有狀況的他可能還需要不時追蹤寶貝學生在執行什麼工作,以免被高層隨手亂搞又扼殺一個寶貴人才。
  基於老師相信惠的能力足以獨自處理的前提,即便封印沒被撕掉前盤據的詛咒就有不低的強度,老師也沒有出現幫忙,放惠惠一個人找線索推理咒物去向、追著手指的氣息找到虎杖,甚至後來封印被解除吸引了更多強大咒靈過來,我們看到的也是惠惠一個人衝進學校放狗咬詛咒。處理這隻惠惠甚至都沒怎麼動手揍,隨便丟給玉犬就輕鬆解決,可見惠惠確實是有足夠的底子。
  (附帶一提,本人還是比較喜歡小惠露點小腿……)
 
2.老師初顯身手
 
  雖說以惠的能力足夠應對在場的咒靈,但正要移交手指時,突然有咒靈從天花板衝下來突擊,惠惠為了救人把虎杖推開,也導致自己跟玉犬分散了,要呼喚鵺的當下又被咒靈甩出去撞到頭再被轟出牆外,瞬間受重傷的惠被迫解除了玉犬,也來不及結手印召喚新的式神。眼看就要被咒靈幹掉,我們才剛受過爺爺遺言洗禮的虎子,決定吞下手指獲得咒力,詛咒之王宿儺就此復活。
  即便宿儺囂張沒多久就被虎子搶回身體控制權,此時的惠惠也判斷不出虎杖的狀態到底是咒物還是本人,緩過來後立刻雙手握拳擺出魔虛羅的手勢,打算和對方同歸於盡。
  就在此時,最強術師五條悟現身。
 
  五:「特級咒物丟失這種大事上頭也會嘮叨的,我就來看看風景(日語是直接講觀光)順便走一趟……所以?你找到了嗎?」
  惠:「……
  虎:「那個……抱歉,被我吃掉了。」
  五:「……真的假的Σ(д)
  
  這裡除了帶出老師身為資深大前輩和援軍的身分,也給了一段很可愛的互動——嘴上說著沒打算來,卻精準地在惠打算自爆的時候現身(很顯然老師一直有偷偷在旁邊觀察),惠在看到老師出現後直接解除術式的舉動也顯示惠對老師有著高度信任:
  只要五條老師出馬,事情就等於解決了。
 
  所以他也不需要再做最壞打算、用這種危險的招式。有老師在,一切都安心,老師要掏手機傻笑亂拍也只是隨他去(但還是有下意識擋臉XD),沒有馬上警告對方很危險不要亂來什麼的反應,是等到老師詢問處理得如何了才把注意力放回任務上。當然,這裡也是給我們塑造老師強大的印象,面對一個被特級咒物寄生的人,居然還可以表現得這麼自在?
  而後老師確認完情況,囂張地丟出一句「沒關係,我是最強的」之後意思意思暖個身,接著現場來了一段連續瞬移漂亮連打,游刃有餘。



  只算確實有明確消失過再出現的畫面的話,老師這10秒內至少用了4次瞬移,咒0認真打架的時候也沒連續用這麼多次!一根手指而已還特地浪費咒力用瞬移幹嘛?後來再回頭看一次這裡,確實是故意耍帥無誤了。
  以及,這段期間幫老師拿袋子的惠惠是全程坐地板的,乖巧盤腿坐、雙手抱緊小點心當搖滾區觀眾,沒有保持戒備、退遠一點不要干擾老師戰鬥等等的舉動,完全是信任老師強到能夠保護自己的反應。

 
  最後老師耍完帥也成功擺平危機後,老師沒有直接自己決定虎杖的處置方式,而是特地回頭詢問惠:
  「你打算如何處理?」
  這裡不僅交代了虎杖正式準備成為咒術界的一員,接下來的對話也體現出了惠惠判斷事情的方式和個性,以及老師此處的用心。


  理論上,被咒物附身的人幾乎可說是無可挽回,只能將其作為咒靈祓除,被特級咒物附體後不死還能保持自我的更是史無前例。老師在擊昏虎杖的那一下惠明顯變得有點緊張,本來是放鬆微微往前傾的身體直起來,還皺眉頭問了一句「你做了什麼?」,但知道只是睡著就變回原來放鬆的樣子了。
 
  「即便他是容器,依據咒術法則虎杖也是死刑對象,但是……我不想讓他死。
  「私情?」
  「是私情,請您想想辦法。」

  小惠陳述了兩件事——於理,特級咒物附體帶來的災害不可小覷,趁現在宿儺力量不強趕緊消滅是最簡單快速的方法,也是以術師而言最正常的判斷;於情,非術師的虎杖願意為了救他一命吞下咒物,惠惠心裡多半是對於把虎杖牽扯進來感到愧疚的,所以不希望救命恩人就這樣不明不白地被殺死。
  先講理再說情,是表示自己並非完全不經思考就做出決定,惠惠很清楚這個決定私心居多,很難被高層同意,因此也明確地對老師說出來,這是一個理論上不可行的方案。
  但,自稱最強也確實身為最強術師的五條老師,也許能夠爭取到一絲機會吧。

 
  當然,對老師而言,虎杖作為具有異於常人體能、壓制詛咒之王能力,同時又富有正義感,是願意用盡全力拯救他人的個性,乃咒術界難能可貴的人才。作為改革派,老師自己多半也是傾向爭取虎杖存活的,吸納到咒術界好好培養,不失為未來的棟樑們增添一份助力。
  因此,即便不問惠的意見,老師也會做相同的處置(很可能也早就知道惠想怎麼做了),那為什麼還要特地多此一舉?
  當然是為了貫徹教學責任順便再耍帥一次啊。
  前面有提到,老師隨時都在尋找教育的機會,因此把尋找咒物的任務交給了惠處理,只是中途出現變故,而惠身為學生還無法承擔過於沉重的壓力,也尚未擁有足夠的交涉底牌,老師第一個除了要表示自己會負責到底,第二個也是確定惠在這種情況下還能保持冷靜思考——隨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及自己做的每一步決定從何而來、最終會導向什麼結果。
  以及,清楚地表達自己想要什麼。(這個以後會提)
  自己一個人執行任務可沒有夥伴可以依賴,非常需要這樣獨立而清晰的思考能力。
  而只要惠做到了正確地思考和決定,剩下交給無所不能的老師煩惱就好啦。

 
3.日常狀態互動(第二集)
 
  好的,接下來進到比較日常的部分,這裡除了有愛的對話,老師對惠惠的保護慾也是嘭一下滿出來,糖分很多,而且表現得非常自然。
  首先在虎杖吞第二根手指這裡,老師看似不經意地抬手靠在門上,不過在虎子反應過程多少還是有所戒備……嗯?那個打架輕鬆隨意的老師怎麼突然認真起來了?
  ↓看看緊張到用力曲起來的小手手

 
  來,讓我們打開門。


  哎呀原來是小惠惠在門外啊( ͡° ͜ʖ ͡°)
  半夜被摔來砸去的惠應該是陪同來到了醫院,順便把傷口包紮起來,但畢竟還沒好,要是虎杖吞第二根手指撐不住一個暴走,難保不會又把醫院砸得破破爛爛,從裡面往外砸老師可來不及穿牆去護人啊,萬一又被砸到頭怎麼辦?
  所以老師先擋著門,手手蓄力隨時準備撲上去壓制,減少建築物被破壞的風險,也確保受傷的惠惠和外面的普通人不會被波及。
  不過若只是為了保護外面的人,要壓制應該離虎杖近一點比較快,他卻特地走過去擋門,表示了離門後最近的人是他想最優先保護到的人,對吧?

 
  接著,老師帶虎杖去找校長面試被問到惠在哪的時候,說了一句惠治療完在睡覺(此處先跪舔小惠美頸),短短一句話又能讀出箇中意味:
  一、惠惠有向老師報備過要先回去休息(或者是老師要求他回去治療休息),畢竟反轉術式治傷遠比一般藥物有效,趕快把身體調整過來最好。
  二、老師知道惠惠大概的作息,治療完之後通常就會睡覺所以直接講出來,切畫面看惠惠,還真的乖乖在睡覺。
  老師你怎麼知道惠惠不是在放空看書做靜態活動?這麼肯定他在睡覺耶?這不是很清楚對方習慣的人不會這麼篤定的回答,一般都會說「這時候可能、大概在幹嘛」吧?以師生而言你知道的東西未免也太多了點啊?
  再者進宿舍之後,老師和惠惠的對話也很有意思。

  惠:「……就在隔壁啊。」
  虎:「伏黑——你這次看起來就好多啦!」
  惠:「空房間多得是吧?」
  五:「熱鬧一點多好呀?我是想讓你們多交流……
  惠:「上課和任務就足夠了,這樣的好意很讓人困擾。」
  五:「( ˘・з・)

 
  彷彿看見了小孩對於家長的插手安排表示抗議的場面,而老師就跟推著自家小朋友出門去玩不要老窩在家的老父親一個樣,被惠冷冷打槍還委屈地哼唧一聲,可愛到不行,我甚至感受到了一種被老婆罵的味道(〃∀〃)
  一方面看得出老師希望惠多交朋友、和同齡人玩耍的家長心態,一方面也可見老師不擺架子,能接受小孩吐他槽和表示反對意見,放在現實而言也是難得開明的長輩了。
 
4.日常狀態互動(第三集)
 
  來了來了,三人組正式集結戶外教學的一天,第一波糖分也在這一集爆出來,有很多很多側面體現出老師和小惠互相深度了解、熟到不行的細節,讓人嗑到上頭,腦內風暴。
  好哩開始囉↓


  兩個小朋友和老師會合,慣性遲到的老師晚了一點抵達,聊了一下制服可以接受個人化訂製的事情。這裡惠惠剛開始都沒有說話,看到老師來也只是轉頭看了一下就又回去聽虎杖講話,直到最後才開口吐槽了一句——看起來是在說老師會在一些小地方自作主張地幫小孩們安排,不過個人忍不住思考,被改衣服的是虎子,照理來說和惠沒什麼關連的話題惠卻特地多嘴了一句,會不會是因為自己有過類似的經歷,所以感同身受?
  那麼,看來惠惠的制服也有被老師自作主張地修改過呢,只是改哪裡就不太確定了……可能是領子,原版制服長怎樣我不太確定,歡迎補充。

 
  惠惠的兩張嫌棄臉確定了他的吐槽役位置(笑),一臉就是在內心碎念對方八成又要幹嘛了的表情。
 

  這裡可能沒有很顯眼,但除了和釘崎打招呼有轉過去看對方一下,小惠的視線是一直停在畫面左邊的,而那邊有什麼東西這麼好看的咧?

 
  是老師!
  我們的目光都會在自己熟悉的人或物上多停留一點,跟著人外出的話,也都會把注意力放在熟人身上,走路方式、目光或站位亦能夠多少看出這些人的關係——喜歡或熟捻就會靠近一點,厭惡或生疏就會保持距離。以上面最靠近這段文字的圖片站位,能一眼看出目前四人的關係。
  站在惠旁邊,離老師稍遠的虎杖第一次經歷的咒術事件和生死關頭都是和惠一起面對,對他而言是初入咒術界的新手嚮導(這一點對觀眾而言是一樣的),也是同齡人和朋友,所以目前和惠關係最親近;五條雖然也是前輩級也有相處過一點點時間,但現在是較高層級的老師身分,相對就沒那麼好接近。要是站老師身邊,就會離伏黑太遠,想問問題還是講悄悄話的時候不方便湊過去。
  獨立站左邊的釘崎對包含觀眾在內而言都是新面孔,不了解的地方還很多,剛剛還霸氣地抓住星探,表現較具攻擊性,和所有人都很生疏。因此初次見面保持最遠的安全距離,先禮貌地觀察看看。
  居中的老師:身為老師已經知道有新同學要來,對釘崎的資訊相對了解,雖然亦保持距離但和釘崎站得最近,也最靠畫面中央。他需要作為中間人將新朋友介紹給惠和虎杖認識,也要讓釘崎開始融入同學們。
  介於老師和虎杖中間,但視線常駐在老師身上的惠:帶領虎子以及觀眾們進入咒術界的引路者,同時也和老師最熟悉,作為東京當地人也是學生裡最知道老師要幹嘛的人,從頭到尾都在靜靜看著老師等他進入正題,不時開口把話題拉回來,是作為吐槽役但也是維持行程目標不離題的中心角色。


  承襲前面這幾點,一直看似反應冷淡不跟著嗨的惠惠,到現場才慢吞吞地來一句「啊,這裡有詛咒欸」就瞬間有和老師一搭一唱玩弄新人的味道了,看破老師小心思卻不說破,後面兩隻大崩潰的小孩對比前面兩位站在一起一臉悠哉平常的模樣,實在忍不住要說,惠惠你真的好懂老師啊(σ′▽‵)′▽‵)σ

 
  惠:「我還是跟進去看看吧?」
  五:「別勉強,你才剛痊癒。」
  惠:「但虎杖還需要人盯著吧。」
  五:「也是啦~不過這次主要要測試的,是野薔薇。」
 
  下一段作為新生測試,虎子和釘哥被趕進去廢墟工作,而惠惠和老師在外面休息閒聊,順帶也透過對話,為觀眾們進一步介紹咒術的世界觀,講白一點就是新手教程。
  光是兩個人坐姿一模一樣就夠甜了,這裡更可以看到老師體貼地把不寬的矮凳留給惠惠一個人坐,自己打地鋪,還在認真的惠提出要跟去看看情況的時候勸他繼續坐著休息,即便傷已經治好了……雖說稍微量一下椅面寬度的話,是勉強放得下兩個屁股啦,但看來老師沒有打算硬擠,留給小惠舒適的空間,時時關心小惠的身體狀況,真的是很貼心了。

 
  五:「悠仁這小子,還挺瘋的……他不像你從小接觸詛咒,是過著平凡高校生活的男孩。就算有天賦,無法戰勝這種嫌惡或恐懼,中途受挫絕望、一蹶不振的咒術師,你(日語是直呼惠的名字)也是見過的吧?」
 
  這裡透露出一個訊息——老師很了解惠小時候的經歷。這段對虎子的評論,表達了不是身為咒術師就會比一般人習慣面對詛咒,畢竟詛咒來自人的負面情感,而咒術師也是人,當然也會對詛咒感到害怕或嫌惡。只是因為咒術師看得見詛咒,終究需要花時間和心力去適應,而打不打敗先不論,至少要習慣「看得到咒靈」這種事。
  那麼這裡就可以推測,惠小時候就有被指導過如何適應咒靈的存在,或者有被帶著看過很多次才逐漸習慣。更甚至老師說了惠有見過無法適應而崩潰的術師,顯然不僅是知道惠的經歷,很可能還親身參與並見證了惠適應的過程,也或許老師正是那個帶著惠進行訓練的人,才會在評論虎杖的此時想到往事而有感而發。
  好一個老父親翻著兒子小時候的照片然後開始憶當年的畫面(⁰▿⁰)

 
  虎釘二人聯手順利消滅所有咒靈,連試圖逃走的那隻都在惠出手前用共鳴處理完成後,由老師和惠惠把迷路小朋友送回家,虎釘則在旁邊等。



  帶小朋友回家這裡可能沒什麼,不過還是囉嗦一下:為什麼是由老師和惠惠送小朋友,而不是讓虎子或釘哥工作做到底?只是讓剛剛幹完活的人休息一下,給這趟根本沒做事的五伏找點事做?
  個人認為由老師和惠惠出面確實有原因——咒術界的事務一般對普通人保密,剛剛的變故要怎麼基於保密的前提,安撫小朋友情緒、恰當地解釋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最好還要讓小朋友回去不要亂講話?這種交涉相關的任務,當然是交給成熟靠譜(?)的大人五條老師處理了,像老師和惠惠這樣已經對咒術事務熟練的人,負責這個任務當然是最適合的選擇。當然也可能純粹是因為沒出到手所以補充一點戲份啦。
 
  這邊老師應該是故意走掉的,惠惠低頭八成是為了找餐廳,老師出錢當然要趁這時候狠狠薛一波!畢竟老師多有錢惠惠很清楚


  最後,不可避免地要來說一說這段甜甜的細節!
  經過一趟任務,同學愛也差不多建立起來後,我們可以看到這段虎子和釘哥沿路吵吵鬧鬧的畫面,小惠和老師雖然只是走在後面沒有加入拌嘴,但我們可以看到老師和惠惠的走位,甚妙。
  

 
  三張截圖可以清楚看見,原本和虎子並排走的老師放慢腳步,逐漸靠近後面一聲不吭的惠惠後,以保持微幅領先的距離走在惠的身邊,而後在虎子好奇地問惠怎麼了的時候才用俏皮的語氣開口:
 
  妥妥的寵溺啊,要被甜死了⁄(⁄ ⁄•⁄ω⁄•⁄⁄)⁄
  前面試圖以小朋友要脅釘哥的咒靈逃走時惠本來想出手,手勢都準備擺出來了,結果被老師叫停,沒機會表現到,之後送小朋友回家完到現在都閉嘴不講話,臭著一張臉,很顯然就是不爽在生悶氣。(怎麼這麼可愛啊啊啊啊)
  雖然惠惠一直表現得非常沉著冷靜,但因為表現的機會被搶走而感到吃味,賭氣不理人,洩露出了小惠較貼近他年齡的不成熟的一面。而惠想當然耳知道為這個生氣滿幼稚的,不好意思開口說出自己不爽的原因,所以選擇迴避虎子的問題,誰知道還是被愛捉弄人的老師戳破了XD
  戳破一個人的謊言或者隱藏的想法,在社交上是偏向危險的舉動,尤其是當著別人的面、不先示意對方就大剌剌地講出來,很容易因為這樣不給人面子的舉動而被留下討厭的印象。但只有一種情況例外,就是當事人之間的關係非常好的時候——和知根知底最最要好的親友互嘴,不時故意給對方挖坑虧他、小小地讓對方出糗,反而是極為親近才有的表現,表示對方能夠容忍的限度很高,知道對方只是開開玩笑,不須懷疑對方是否帶著惡意,因為對方是足夠信任的人,絕對不會真正地傷害你。
  所以被戳破之後的小惠也只是哼一聲,沒有辯解或更多表示生氣的反應,顯然對於老師時不時這樣逗弄自己已經很習慣了。
  至於老師……好像那種對喜歡的女孩子(這裡是男孩子)惡作劇的小屁孩啊,喜歡看小惠各種反應不亦樂乎是吧(ノ∀`*)
  總結前三集,大致固定好角色個性和基本的世界觀,由正規事務看出老師和小惠認真的一面,再透過日常看到放鬆下來的一面,不過到這裡的認知也只是一個基底,後面還會再進化。
  小惠思維敏捷,做事認真負責,但私底下也有愛吐槽的一面,對老師則有很高的信任度和依賴;老師實力強悍,作為穩定和翻轉局勢的戰力是令人安心的存在,不過私下卻是個愛吃甜點、喜歡逗學生(尤其是逗小惠)又愛玩的大男孩。兩個人在一起行動時,無須多言卻能處處看見他們互相體貼和配合的痕跡,令人想進一步探索他們背後的故事。
  這就是吸引人繼續看下去的動力之一了。
  感謝閱讀,我們下一篇再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