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咒術/220話心得】五条&硝子,虎杖&甘井,突兀與成功的角色間感情塑造

sugawara1207 | 2023-04-18 18:26:42 | 巴幣 1100 | 人氣 2374

乙骨
鬆了一口氣的是乙骨平安無事,181話本來看起來像是伏筆的三輪沒有展開,211話出現的尚未和主角團會合的正方角色中沒有乙骨也不是有意埋伏筆。220話中乙骨對於接下來如何營救伏黑也有自己的想法,但並沒有展開來說,看起來就像死滅洄游篇時呈現的,乙骨個人對如何執行主線任務其實本有自己的打算(174話),但劇情上讓既不會讓他拿出來跟主角討論,也不會讓他擔任智囊或領導者的角色,這個位字是會一直給主角(之前是伏黑 現在是虎杖)。
雖然私心喜歡乙骨,但也願意接受這樣的安排,畢竟乙骨能力再強(而且讀者間人氣也挺高 很多人想看他大展深受)畢竟並非咒術目前的重點描寫的角色。

虎杖&甘井
我對虎杖的升級和戲份其實並不感興趣(但關於虎杖的能力等相關問題我認為作者在此的安排蠻嚴重的),但這個角色有令我很欣賞,也是我認為咒術迴戰這部作品非常出彩的地方,就是虎杖與其他角色,尤其是小角色的互動。
無論是順平,小澤,和甘井,都算是團體中不被重視的配角(只是融入順利的程度順平最吃力,甘井乍看之下還過得去),他們的不甘或苦悶,在與虎杖這樣性格堅定向善 能力耀眼的存在相遇後,獲得了不同程度的救贖/啟發/成長,也側面烘托了虎杖的個人魅力。

(所以個人覺得,芥見對虎杖,與其說是他自己說的"不擅長描寫",我看起來更多的是他後來(涉谷以後)沒有認真塑造。)

220話甘井跟虎杖的對話,我很喜歡虎杖的回應,甘井對虎杖說的話是有點類似粉絲對偶像(虎杖從過去就不算認識 也不熟悉甘井,但虎杖的行動及心態對甘井造成很大的衝擊,也促使他願意改變那個曾經為了自保就迎合惡霸的自己)的,目前懷著棘手任務的虎杖,仍然用真心面對甘井的心情: 直言自己並不熟知對方本質,但肯定甘井奮力拯救來栖的行為。虎杖的話對甘井肯定是有正面意義的。

五条&硝子
220話讓硝子回憶提了一下五条。雖然我喜歡任何角色對五条正面互動的劇情,也看得出來芥見在鋪墊五条之後的上線or讓作品有正方角色團結的感覺,但表現得很粗糙,顯得目的性/工具性太強,因為過分刻意所以我就沒有那麼感動了。
知道這句是想表達硝子跟五条夏油的情誼,但...從劇情而言本來就不適合讓硝子對高專時期的五条和夏油有愛情啊,否則會破壞さしす的死黨感(至於硝子在懷玉篇和五與夏在一起的描寫本來就不多則是另一個問題)。


我認為作者在塑造五条和其他角色的關係,就惡意很大。作者喜歡自己說也讓其他角色說五条"個性差",但實際上五条除了偶爾口嗨外,實際上承擔的責任,身體力行的好事比任何一個正方角色都做得多(要羅列會更篇題所以這篇暫且在此打住),以伊地知跟五条的關係為例,11話讓五条對伊地知說要他刪耳光,直到211話呈現了刪耳光是五条高專時就習慣對伊地知講的話,而重點是他對伊地知的規勸拯救了伊地知,讓他投身更適合自己的工作(不是當能力差的咒術師 而是輔助監,而公式書提到伊地知作為輔助監督的能力受到了其他同行的尊敬)。
沒有211話的加筆,原作的五条對於伊地知會更像不可理喻的上司(其實五条在零卷反而呈現出對屬下很公正 不隨便為難的態度: 伊地知以為商店街沒察覺被降下另一個帳是自己的責任,五条則表示對方(夏油)能力太強,因此責任不再伊地知)。 至於廣播劇/官方小說對於五条對伊地知工作壓力的關心...我覺得也算是一例,但我認為角色關係應該要在作品本身中表現,而不是作者兼修的官方小說)

硝子,乃至其他角色對五条的關心也應該是更早表達,涉谷篇五条被封印絕大多數正方角色表現出來的更像是,五条被封印會有很多問題,所以要救他(事實上 救援五条悟在涉谷與死滅篇也並不是很被正方角色積極強調的工作(當然有很多可以給正方角色的反應找補(例如畢竟才剛封印 不算很緊急),而不是對於五条的感情: 就像五条被封印前。
我不懷疑硝子和五条間的感情,但現在提的感覺更像是有目的性地為了接下來的劇情鋪陳,而表現得不是很自然。

還有硝子最後說的學生都在等他就,除了虎杖和乙骨,真的沒幾個角色沒表現過"希望五条回來"的情緒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