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心得】貓箱反轉(1-140話)

阿講 | 2024-03-13 14:36:57 | 巴幣 100 | 人氣 60




正文
無劇透


×連載中,建基於僅看了140話內容寫的心得。

故事講述女主角天才14歲科學家艾文為了拯救某人,製作了時空機穿越回到了過去。遇到從前曾經一起旅行的夥伴,踏上了“穿蟲洞、尋找時光機”的旅程,大抵就是如此這般的無限流走向。主角三人組2男1女,沒頭腦不高興又有頭腦又高興(?),一個不高興帶著其餘兩個純真大義孩子跑,偶爾就來個小小的貼貼和"你要選哪邊→當然是全都要啦”環節。這塊處理得挺自然的挺舒服的,不會出現尷尬的狀況,也不會多言,說是保護或當中有幾分喜愛或“讓著來”都符合。不過由於劇情性發展在不同世界不同當地人的設定和世界觀架構上,當劇情重心放在設定上時(經常有的事)……就沒主角太多事了。所以要說的是,雖然三人組的關係性未來可期,但現在連載份量還遠遠不夠。

↳我覺得很可愛的一幕。也挺好說明三人關係性的:從前是艾文和尤利西斯先遇上的,拯救他的又是這兩個正義使者。這次沙銀是先認知艾文的那個(也很有可能是先走的那個),但另外兩人都沒有那段記憶,某種意義上更遠了。這段很可愛的三小朋友像三小貓打鬧,很自然地就會抱在一起了。但土人退開,艾文可以留下!( *¯ ³¯*)♡ㄘゅ

對於世界的架構上其實還是看得出作者挺上心的,是作者的興趣所在。我追平時只完整演完了兩個世界,但會發現它設計世界真相時其實都是有意作“震驚!反轉來了!”的狀況,看到末會發現它確實是按著世界的終點、真相的全貌來鋪的。再具體點說,它總是先斬後奏,把角色引致情境內去解決問題以後才在遇上問題or揭發點是把實情告訴大家,是另有內幕但過程中根本不怎指向內幕。它重在寫做出內幕的兇手的故事。不得不說這個敘事流程和方式對閱讀體驗大打了折扣……以至於看得出這份心意時也沒有多驚喜或開心。

先是敘事模式上它傾向於網文式的趕進度,它會時常停下來交代大量設定,在操作眾多的情景交代時以文字為主、圖為輔(不過這塊應該是出於對全彩長篇漫畫的工作量調節考量)。經常以這種“網漫序章旁白式”來交代故事。延伸TALK➤網漫序章


很網文的一點是它會很依賴各種設定來敘事,在沒什麼預兆的情況下發生各種讓主角團有事要幹的突發事件,中間很多時候都搞不清是誰的旨意誰幹的好事總是主角群要對付對方,一波平了一波又起。各種時空規則寫得還挺混亂的……是給它想寫的狀況給捏了出來,但關於這個規則同樣是依賴旁白和角色給設定背書。它沒啥中途站,只有設置真相,流程則是誰誰誰所造成的結果。當要用設定時匆匆把東西拖到你面前一句解析,並頻繁以角色旁白來解析狀況,時而插入Q版情景作調節。末了又會再用一話當解析,大片旁白+故事書的模式再一次梳理一路來已經抖乾淨了個八成的真相。

雖然我經常吐槽某些劇本目的性過份明顯,但當你完全看不出劇本目的純粹是為推動而發生點啥……看得可太累了,畢竟它的打架和突發事情發展起來也沒那麼有趣。它的打架經常是“咻——”的,大量動線+不同瞬間。很多時候打架的內容又是依賴旁白來作主要敘事的,感覺更像看配圖小說。

有很多時候上一話跟下一話的內容又不直接銜接上,而是跳了一點畫面,讓人好一會才理清狀況……看得特別抽離特別痛苦。




最後一些碎碎唸


➤網漫序章

我很不喜歡手機漫畫的序章……對我來說是很勸退的事。他們會不考慮鋪墊不考慮背景細節就是一股腦地給你交代現在發生了什麼、他是什麼定位要做什麼。人傳統漫畫需要細心考慮如何一章抓住觀眾的事,他們透過建立“觀眾自行抓住噱頭和感興趣的點”的意識來糊弄過去。 這也是為什麼我至今都對手機漫畫很提不起勁的原因……我接受能力不足但不接受商業式糊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