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肉體

LOVE001316 | 2024-03-20 20:39:27 | 巴幣 0 | 人氣 50

哭泣是經由內在性的精神層次引起,亦或是肉體藉由對精神與官感的支配所產生的反應。

三島由紀夫對於肉體的概念,是個極為抽象但對我來說也是極為熟悉的理念,以致於我在第一遍閱讀他的作品當下就能聞嗅出同樣的氣味。

那不是直觀與官能感覺能夠解釋的東西,這是一種無法調和的矛盾,甚至在三島由紀夫的言語藝術中一切都變的更加混亂與抽象。

肉體與精神的剝離,如果不能夠從肉體自身的內在去審視夜晚的思想與表象,光是不能認同這種意識與精神存在於肉體本身,就純粹是肉體對認知的絕望也說不定。

肉體不過是意志客體化的化身,但卻又無從認知起自身的存在,除了用叔本華的意志,亦或是康德的自在之物去替精神做區分的概念去代表內在自身,除此之外人類很難在做任何的探尋了。

可人們一開始就認識到肉體不存在於自身這個概念,因為如果從一開始就沒察覺到自身是一種客體的形式,並且用這樣角度加以認知與就永遠無法思索這個問題。

那晃動的蔚藍天空,所展現的同一性與管能感覺的麻木,那就無從去審視精神性的美感。

那份活在精神性的存在於認知,與肉體本身是不同的我想,即便肉體本身是意志的客體化,那一份藉由直觀素材引申出的美感,那對醜惡分明的內在本身,是肉體永遠無法抵達的境界,光是這種肉體空泛的實存性,就使得有這股認知的人永遠無法調和這種矛盾以及拋棄夜晚的思緒。

無法正視太陽與肉體的人,永遠只能用內在去勾勒出精神的醜陋,那只存在於概念與文字的真實面目,最純粹與真實的醜陋一直是我無法走出的夢魘,沒有一個人的內心是如同我自身那般醜陋的。

每當我意識到自己獨特且尖銳的認知,迫不及待的對於一切事物的價值加以審查與批判的時候我就無比的厭惡自己。

我既沒有藝術家的表象,也沒有那種將精神化為作品的打磨與雕琢,我更多是一種出於對於美醜的形塑與嚮往的本能。

我應該像常人一樣擁抱太陽才行,但我始終做不到.....從今後我只能不斷的、不斷的,對於我的醜陋與思想的牢籠做抗爭。

只因我從一開始就擁有醜陋的內心,甚至與我所認為的他者表面所看到的呆滯與無神的雙目不同,從一開始就是我看見了那內心醜惡的自身。

我既不能擁抱那樣的自己,也無法將這混濁的思緒帶到世人中間,我只能獨自承受這一切,這讓我想起我過去是為了什麼鍛鍊自己的肉體了。

從一開始就不是因為他者的目光,作為動因,不過是我需要強韌的肉體,才足以承載這龐大的思緒不是嗎?

我一生的罪業,只有沐浴在陽光之中,才得以暫時擺脫這些沉重的思緒與苦楚,我才感到自在與幸福。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