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心得-發明歷史高盧戰記中的史實與欺騙

神隱 | 2024-03-02 05:26:10 | 巴幣 138 | 人氣 80


發明歷史高盧戰記中的史實與欺騙是一本透過分析高盧戰記的寫作技巧去分析凱撒隱藏在書中的政治技巧與宣傳手段,本書也拆解了凱撒在文字中刻意隱藏的事實,凱撒透過高超的歷史作品技巧透過文學大大提升自身的威望並置換了很多自身行為的概念。


本書的第一個大章節自然是要提到下羅馬當時的時空背景,主要圍繞蘇拉統治時期到凱撒第一次擔任執政官悲劇收場的情況,由於太多書都提到爛這種基礎背景的部分我就不多提。

第二個章節主要描述凱撒的文學技巧及在著作名稱上刻意的伎倆,高盧戰記本質上是歷史著作而非真正意義上歷史紀錄,但其當中的內容又有凱撒給予元老院的年報作為輔助再配上部下們的書信作為佐證,凱撒在高盧戰記上刻意使用隨記表示是未完成品但其寫作技巧又很難給予太多增筆空間,
在凱撒的著作中高盧是當時圍繞一切的中心,羅馬發生的一切刻意被忽略不提。

本章節也提及羅馬文學的政治文化,對於菁英階層來說文學與自傳主要是用於實現個人政治目的與提升威望的手段,為了讓文章有更好的表現貴族階級們往往會請著作家與門客來潤飾自己的文章,請自己的老師幫忙潤飾文章也是常見的手段。

為了能夠更好的表示當時的時空背景及戰場上發生的事,凱撒刻意的使用第三人稱來讓自己的作品不顯得那麼突兀及事後編排發生的事情,在敘述高盧風情上凱撒參照舊有但不一定準確的舊有文章來描述高盧的人文風情。

由於凱撒是當時高盧戰爭最主要的描述者透過高盧戰記你只能看見凱撒想讓你看見什麼,特別是用來掩蓋些非法的出兵行動及捏造當時的外交關係,即使高盧部族外交關係並非如此在凱撒的意願下很容易戴上大帽子,為了使文章更加出色維欽托利被刻意塑造成一個宿敵般的角色,在凱撒的描述下彷彿是最終決戰,但實際上來講維欽托利的垮臺並非整個高盧戰爭的結束

按照凱撒的需求凱撒刻意捏造與實際人物發生的對話來捏造政治情勢,按照需要表達重點描述戰爭發生的細節與自己軍隊發生的事,對於自己的決定凱撒不過度解釋只是表達有其需要,透過高盧戰記這系列著作在當時高超的技巧,凱撒將自身的利益與共和國利益放在一起的方式很大程度上獲取極大的威望,由於凱撒就是主要的訊息來源共和國方面根本無從查證真偽,且在分類上高盧戰記是歷史著作而非嚴格上的歷史記載。

透過高盧戰記這本高超的著作凱撒大幅的提升自己在高盧地區的戰爭帶來的政治聲量,由於其完成度之高乃至於當代作家根本不敢隨便潤飾,而隨記這部分在分類上玩的文字技巧也可以看出凱撒心思慎密的部分。

本書作為高盧戰記的拆解與書評個人認為有非常高的閱讀價值,即便你是個入門新手也不至於太過於無法理解,雖然我覺得多少先具備些羅馬歷史的相關知識再來閱讀本書才會有更好的體驗。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