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心得-威尼斯共和國:稱霸地中海的海上商業帝國千年史

神隱 | 2023-08-20 13:21:10 | 巴幣 1144 | 人氣 210



威尼斯共和國在中世紀的歷史上是舉足輕重的存在,特別是在第四次十字軍當中所扮演的角色,在不同的書中威尼斯共和國是否主導了對君士坦丁堡的進攻說法不太一致,我個人比較採信本書的說法主動破壞新的商業合約對威尼斯不利,威尼斯受情勢所逼加入圍攻君士坦丁堡的說法,畢竟航線穩定是個相當合理的說法。


威尼斯共和國:稱霸地中海的海上商業帝國千年史是本威尼斯政治制度的發展史介紹,本書大多數時侯主要專注於中世紀上,義大利戰爭的結束可視為一個明確的分歧點一個威尼斯逐漸衰弱不再有往昔實力的機會,大航海時代的到來及鄂圖曼帝國對海域的控制大大的打破了威尼斯曾經在海洋的主導地位。



海洋事業的衰弱讓威尼斯轉型成為一個觀光導向的城市,儘管共和國極力的避免但面對自稱威尼斯的阿提拉的那個男人,早已衰弱的共和國只能舉白旗解散他們古老的貴族共和體制,被換上所謂自由民主的新體制,然後又遭到汰換成為帝國風貌的城市再當成贈禮送出去。



威尼斯穩固的貴族民主發展是個漫長的過程,從原本不同心的小島且試圖世襲的時代到民粹式的暴民選舉,再來是從顧問會逐漸發展大議會的選舉過程,威尼斯的歷史很大程度上就是大議會的發展史,一個確保沒有人會做大互相制衡且保障匿名舉報的穩定且古老體制。



對比熱那亞或米蘭的動盪,威尼斯體制的穩定幫助他們度過很多風浪且早期很多商業制度都在這裡發展諸如銀行、股權之類,但隨著時代過去威尼斯也不得不落伍了,這個小小瀉湖上的島仰賴商業沒有強健工業跟沒有如英格蘭還兼任原產地的優勢,工業的崛起起來及周邊強權崛起對局勢影響是何其巨大。



作為由曾經的羅馬遺民建立的國家,威尼斯與東羅馬的關係可以說是非常尷尬,從最開始的僕從到後來的勢如水火再到試圖挽救,在鄂圖曼的入侵當中威尼斯不是沒有嘗試過挽救,但奈何鄂圖曼實在過於強大憑藉威尼斯自身的實力實在難以抗衡。



君士坦丁堡的淪陷象徵著與羅馬的最後的連結徹底斷截,威尼斯在其版圖達到鼎盛之際將面對無比強大的鄂圖曼縱然使盡全力仍無法挽回海外領土的不斷流失,而義大利戰爭更是挑戰威尼斯在大陸上的領土。



傭兵這一職業在威尼斯擴張與防禦上扮演重要的角色,雖然有背叛問題但作為一個臨時且直接能上戰場的戰力對威尼斯是非常重要,然而到了後期義大利傭兵衰退或許也連帶影響威尼斯本身的實力,度過中世紀的威尼斯在義大利戰爭結束後進入了一個觀光城市的階段。



當拿破崙將威尼斯交給了哈布斯堡王朝,威尼斯的故事便轉為這座城市最後的發展與嘗試復興的奮鬥,對於海運與鐵路的開發對於威尼斯這座城市的抉擇與掙扎非常值得一看,對於威尼斯來說大陸鐵路事業的發展是足以動搖國本的危機,然而早已衰退成一個二流甚至準三流的城市的威尼斯,除了古老的觀光業跟歷史性早已沒有動搖周遭的能力。



個人認為對於想了解威尼斯的人,在台灣市面上應該很難找到比這本寫得更詳盡的書籍,另外市面上還有幾本威尼斯的書籍感覺偏重中世紀講述我也會去看看是否有觀點不同之處。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