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心得-權力與王座:貿易、征伐與基督信仰,中世紀如何奠定歐洲強盛的基礎?

神隱 | 2023-09-21 19:00:03 | 巴幣 132 | 人氣 146

權力與王座是丹.瓊斯的一本通用中世紀歷史書籍,雖然是通史但本作有一半的篇幅其實是在講各種文化層面的事務,所以比起泛用的歷史介紹這本書更著重於帶動或象徵時代的某人作介紹。

本書的前半段大體上擺脫不了老掉牙的羅馬、東羅馬、伊斯蘭歷史,這種部份屬於大家差不多都懂跟看看課本程度的東西自然不是本書精華。

本書的第二大章節著重於主權國家:開頭的第五章法蘭克人跟第八章十字軍屬於大家都懂的內容範圍,有興趣基本上要找多到不行的泛用單一主題書,第二大節的第五跟第八真的屬於基礎中的簡化部分。

第六章修士跟第七章騎士對於了解中世紀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特別是將修道院總院與分院的關係比喻成現今的連鎖加盟體系,第七章則主要提及騎士文化精華與重點人物。

第三大節的開頭蒙古人大致上也屬於大家都懂的範圍,但到了學者、商人、建築工的章節就充斥大部分歷史較少提及的小人物與文化上的重要建築,由於丹瓊斯算是專攻英格蘭的作者所以本書在提及例子上都是偏向英格蘭的部分。

特別是亞瑟王傳說真的是典型的不僅要搶你土地更要搶你神話,殺人更要誅心的感覺。

本書的第四大節基本上已經屬於百年戰爭到文藝復興的階段,特別是針對黑死病後的平民社會、文藝復興前後的文學發展、航海家、宗教革命,在航海家跟宗教革命的部分針對該時代的歷史發展做了較為重點的整理,讓充滿分支故事的大航海時代與宗教革命有很清晰的整理。

在倖存者的章節我們可以看到黑死病後的勞工相關法案、群眾暴動與起義和相關政府的處置方式,也提及了如卡博奇黨人這類有大貴族撐腰的政治活動,而宗教革命的章節更能看到贖罪卷的演進與教會的濫用。

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教宗史這本書可以知道教廷是個多龐大且用人唯親的巨型官僚機構,教廷是個富有的負債者龐大的基礎建設開銷及行政事務費與眾多教宗親屬貪汙,讓教廷不得不把商業頭腦動到了贖罪卷身上。

由於在上面學者的章節忘了提到,這裡補充下該章節提及了大學的起源與成立,學者階級特權及對於權利的談判,大學教授們雖然是學者但本質上他們屬於宗教系統的分支,是受到教會與當地政府管制,中世紀大學的經營情況倒有幾分過往歷史被限制言論教育機構的感覺。

對於權力與王座這本書我認為是相當優秀的通史,撇開我上面說的幾個章節如果理解可以特別跳過外,這本書算是入門再進階些的程度,在理解中世紀通史的部分是值得入手的,我開始嘗試以類似筆記劃重點的方式來概略整理我對這本書比較有系統性的心得。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