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深山裡的舞蹈課》偏鄉小學的舞蹈紀實

陸坡 | 2024-02-02 10:42:08 | 巴幣 122 | 人氣 413

從花蓮到新竹,256公里只為讓孩子起舞

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首當其衝受到衝擊的除了公共福利外,教育方面也是不可避免受到影響,隨著生育率降低,越來越多學校面臨關閉、停辦,這也讓許多偏鄉地方學校遭受困境。

在台灣依舊有很多偏鄉小學的教育人員在為了當地的孩童努力,無論是基本學科、還是傳統鄉土與母語、甚至有不輸給擁有豐厚資源城市學校的另一面。

紀錄電影《深山裡的舞蹈課》,拍攝台灣舞蹈比賽常勝軍-新竹尖石鄉玉峰國小。雖學校資源有限,但還是聘請花蓮原住民舞蹈家光光老師(古牧特法拉)來替孩子上課,從花蓮到新竹每趟來回,光光老師每次開車八小時到這裡上課,他希望帶給雖不同族但同樣是台灣原民的孩子,從舞蹈中建立自己的自信與信念,讓舞蹈課有所意義。




《深山裡的舞蹈課》是什麼電影:
台灣最近幾年在國際的能見度越發高漲,經濟雖然遭受到全球疫情,但還是有穩定甚至攀升的局面。但社會上還是得面對許多問題,例如少子化、政治輿論、國際情勢等。

在少子化問題中,出生率降低許多原本滿人的學校正面臨學生一年比一年少的情況,雖對市區影響不大,但對於偏遠的山區小學來說,沒有一定的學生人數,有時候學校難以繼續運作,最後往往面臨廢校與合併的狀況,對於當地生活的人是一項困擾與傷感。

為了解決偏鄉小學的問題,國教署在2019年時編列專款以三年為一期補助偏遠地方學校,在2022年協助了一千多間台灣學校花費25億元的經費,讓這些地方學校可以更換設備並有資源創造較為良好的教育環境。在2022年小學班級數在六班以下的有一千多所,甚至有幾十所的小學畢業生數剩下個位數。並且在2018年時國際學生能力評比測驗顯示:台灣學生閱讀力跟城鄉差距有所關聯,鄉村地方普遍落後都市二到三倍。




重視各地學生可以平衡發展,有許多地方偏鄉小學校開始努力將以往的量轉變成質,比起大城市統一化的教育,更針對學生個別的發展,想翻轉偏鄉教學落後的刻板印象,做出自己學校的特色。而對於原民小學來說雖然刻板,但舞蹈、音樂、體育仍然是主軸,能簡單被人看見知道的方法。紀錄片《深山裡的舞蹈課》中新竹尖石鄉玉峰國小,就請來花蓮原住民舞蹈家教導孩子們學習舞蹈、認識舞蹈從中找到樂趣與態度,台灣原住民舞蹈家-古牧特法拉,也遠從花蓮每每開車256公里來到新竹山區幫孩子排舞、編舞。

阿美族舞蹈家古牧特法拉,十年來每週都從花蓮前往玉峰國小教舞。而玉峰國小每年都會參加新竹的國小舞蹈大賽,但每次舞蹈隊遇到的狀況都不同,除了要引發孩子對舞蹈的興趣外,同時也得扮黑臉,讓排練比賽舞蹈順利進行。

而孩子怎麼看個千里迢迢來學校教舞蹈的光光老師、又對於舞蹈有怎樣的看法,而是什麼契機讓舞蹈家願意來回好幾小時從台灣東邊到西邊來教課,《深山裡的舞蹈課》單純的敘述一個台灣偏鄉小學的舞蹈故事。




《深山裡的舞蹈課》分析與延伸:
新竹縣尖石鄉玉峰國小,算是近幾年偏鄉學校轉型且轉向優資教學的小學校之一,因為學生少,故學校的教職人員深耕地方土地與部落文化,建構名為「樂桃」在地化課程,除了生態教育之外,也讓年輕的孩子認識自己族群的部落文化和過去到現在的產業,母語教學,讓孩子在國際和在地兩方都可接軌,主要在引導學生可以自學,透過有限的資源去發想更多。這也讓他們獲得教學卓越金質獎。

從這點可以看出玉峰國小很努力的在做少子化對在地原住民孩童的轉型,而成立舞蹈隊和請舞蹈家來教課,無疑也是替這些山上的孩子增添被人看見、並且展現出自己在舞台和大眾前的自信心。

新竹縣尖石鄉坐落在有名的司馬庫斯秘境附近,常常是登山或旅遊的人迷路會路過經過之處,在資源有限的山區,他們可以持續練舞,並拿到新竹代表、全國名次,可以說除了孩子的苦心外,也多虧舞蹈家谷牧特法拉的用心。




《深山裡的舞蹈課》紀錄片被拆成三部,從谷牧特法拉來山裡教學舞蹈、孩子的訓練過程、和古牧特自己本身家庭與家人和舞蹈事業對於他本身,一直到最後參賽的跟拍過程。

可以說這部紀錄片並不單單是紀錄尖石鄉玉峰國小舞蹈隊的孩子們,同時也可以看見舞蹈家古牧特法拉他本身對於家人、和自身原住民、性向性別身分的一種自我探討,與在面對這些小學孩童之間,他可以留下什麼給他,並且告訴他們什麼。

在2020年也有一部十分鐘短片《256公里的舞蹈課》,主題沒有改變是谷牧特與玉峰國小跳舞孩子們的紀實。後續《深山裡的舞蹈課》經過剪輯,故事變得更細緻,也可以聽見更多孩童對舞蹈的心聲,與童言無忌的幽默話語。但包含舞蹈與教學這些其實並不是免費的,玉峰國小除了本身師生家長的支援外,有一部分也是靠著義賣、補助和基金會募款而成。這部紀錄片只是讓更多人知道許多偏鄉小學其實也是靠著自身努力擺脫廢校困境,而玉峰國小也是其一。





《深山裡的舞蹈課》值得一看嗎:
台灣的紀錄片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他不像一些國外紀錄片記錄著許多名人、刑案、犯罪等。往往是一個很平常與地方的人事物,透過導演的手法和剪輯與電影裡素人的魅力,往往都不無聊。我認為這也許就是台灣紀錄片在國際上被受讚譽的地方。

《深山裡的舞蹈課》說起來沒有用到什麼特別的拍攝技巧、動畫,可以說是很簡單的從小孩開始練舞、排舞到最後參與比賽的過程,但是卻不會讓人感覺到無聊。

我覺得這跟導演掌握主題的能力有關,在這之中很明顯看到導演想要在《深山裡的舞蹈課》紀錄片中帶給觀眾更多,故在玉峰國小舞蹈比賽的主線裡,安插了很多探討從花蓮大老遠來新竹教課,舞蹈家古牧特法拉的人生故事,必且野拍攝他新居落成的發表會、還有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但是這畢竟是以玉峰國小舞蹈和偏鄉小學的孩子為主題的故事,故導演果斷的將許多額外的事件與故事刪減,而讓整個主題不要跑偏。




我認為有時候紀錄片最難的不是題材的選擇,而是在呈現故事上你要怎麼取捨那些好素材,有時候雖然有梗、有特色的東西全都放,但反而給觀眾雜亂無章的感覺,這不只是台灣有時候拍片會運到的難題,甚至在國外許多平台上的紀錄片也往往會有甚麼都要說、都要延伸,最後卻無法收場的局面,在這點雖然刪減後整體的故事變得較為單純,但也更貼近主題,讓人可以聚焦偏鄉孩子教育的探討,和對於這些這些教育者們做了多少努力。

少子化的確帶來了台灣在社會上和教育上方向的改變,有時候我們的確會問:「那麼多學校,學生又那麼少,為何不關掉幾個?」但也許那是因為我們所在的地方既便關掉A校,附近也有許多學校可以做選擇,對於毫無選擇的人,有時候廢校、合併學校對他們來說可能是跨過一座山、到另個縣市來回,必須耗費更多的時間精力才能得到同等的教育和資源。

這不僅僅是關於原民,即使平地人偏鄉孩子一樣有文化傳承、語言、資源不足等問題,故玉峰國小展現出來的是他們努力的成果,但也許更多地方小校,它們的努力不成被見到就已經不見了。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