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おはよう—》10s 獨立動畫製作

3井FU | 2024-01-27 19:24:44 | 巴幣 1100 | 人氣 90

2023年9月做的。第一次製作完整的動畫短片,耗時整整一個月。 額外感謝負責 音效設計+配樂的吳晨言
使用的軟體如下:
背景+Layout:CSP
原/動畫+上色:TV Paint11
後製/攝影: AE

[前製]
企劃:
以狗為主軸,沿用之前的概念美術「傾斜的妖怪屋」,受到同學的刺激,我也想有所突破做看看更有動態感、有運鏡的鏡頭。
設定/背景美術:
本身我就挺喜歡「妖怪屋」的構想,第一次使用csp透視尺規繪製室內景,也是我第一次畫和室,查了很多資料。上次<長期熬夜>畫了有線稿、插畫感的風格,我想是看看無線稿的做法,參考了短片<なつのにわ>的美術,剛好主題跟光線都是我想要的,今後還想嘗試更多樣的美術畫法。
角色設定為求方便放棄了和服,非常聰明的決定哈哈。
分鏡:
十秒三個鏡頭,儘管希望能做更動態的卡,但以我的能力根本不足以畫出Follow PAN,故只做大判作畫。畫完分鏡之後就著手拍攝動態參考來協助計算每個鏡頭的時長,我很喜歡日常表演,但翻身帶動被子、被狗踩到根本不是我能想像畫出來的,所以在拍攝時就要做到幾乎一致的表演才行,被狗踩到的片段為求真實,我請室友拿厚小說往我身上砸動態參考在作畫時幫了大忙。

[中期]
作畫:
人物表演鏡頭因為有動態參考的關係,畫得算順利,角色造型和被子皺摺都做了不少簡化,我原本希望可能讓被踩到的反應更誇張一些,但因為被參考影響所以效果不明顯按照時間安排中割張數和中割指示之後,因為經驗不足不知怎樣的指示比較好,因此在中割完後又抽幀,我想這樣是不好的。
人物在被踩到起身之後其實上半身有點畫得小了,但tvp直接選取放大畫質會掉很誇張,能修改的有限
人和被子這種有從屬關係的物件到底要怎麼畫才好呢,我是將全身人物關鍵幀畫好也中割好後,一幀一幀推著畫被子,我應該要把被子跟人物一起畫原畫之後中割嗎?

這次最大的困難是畫狗跑步
1. 我完全沒畫過狗跑步
2. 還帶有透視放大以及轉彎變化
根本是越級打怪,因此過程十分波折,前期研究不透徹就因擔心進度而躁進,到上線稿之後遇到問題不斷刪改草稿部分重畫,進度不進反退,我意識到整體繪製流程都有問題,又已經上線稿到一半不知從何改起,姑且是完成了第二版動態線稿,後來仙人掌老師給了我動態的修正建議,因為原版受到參考資料 (狗障礙賽跑影片) 太多影響喪失了動畫表現力,基本上要重畫80%吧,雖然是有點崩潰,但我自己清楚,不能讓那種我都不知在畫啥的東西上檯面,當下壓力很大,如果還是畫不好只能用回二版,那我是不是在做白工、浪費時間,期間非常感謝老師給予我肯定,讓我能繼續做下去。

在製作終版前,我盡量研究解決先前的疑慮,繪製的時間縮短至兩天,有非常大的進展。
總結出以下要注意的點,明明是很基本也早就聽過的事,竟然實作會一下忘光,真可怕。
(一)循環性質的動態要算好一個循環的作畫張數
(二)在不改變速度及受力的情況下,每個循環關鍵張的動態應該是相同的
(三)當角色移動距離較長或複雜,應畫出運動軌跡和軌目,且由簡入繁,利用幾何圖形(圓形、方塊、曲線)繪製動態草稿,確認沒問題再畫線稿。
(四)若角色造型較複雜,可以製作簡易模型協助繪製
(五)切勿躁進,沒有畫過的東西,先仔細研究、觀察,寧可花多一點時間研究,也不要在錯誤的概念上不斷修改。

[後製]
攝影:
本身我就分了很多圖層,基本上只有使用遮罩跟圖層屬性功能來處理光和影子,困難點在於運鏡,以前我沒有仔細觀察過運鏡的節奏,原先以為不拉鏡頭直接跟隨就好,結果畫面變得很晃,狗常常在出鏡邊緣,後來才想到要在狗跑近的過程中拉遠,維持鏡頭的穩定。沒有做過真的沒仔細注意,今後運鏡也要好好觀察。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