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漫畫 - 戰國妖狐

Nelviy | 2024-01-18 23:09:40 | 巴幣 4 | 人氣 162

老粉絲,趁著作品現在動畫化,這季熱播中,感觸良多。所以重看漫畫,寫了一下零散的心得。(照慣例心得一定會劇透)


--
因為漫畫完結好幾年了,
久到讓我忘了,原來我曾經幫這作品更新過巴哈姆特的作品資料。
現在再回頭看作品,我發現我還是很愛它。XDDDD

之前聽說這部要動畫化時就一直期待+忐忑,因為惑星公主的動畫實在太過慘烈。
現在戰國妖狐的動畫播到第二集,動畫品質比我原本的低期望高出太多,
再加上OP、ED都出來了,實在讓我難掩激動的心情。
所以想說就寫個心得吧。

進心得前,先貼個OP、ED。
至於動畫的音樂是由Evan call負責。負責過紫羅蘭和芙莉蓮的配樂。
雖然動畫最終的整體品質還未知,但音樂這一塊真的讓人安心。

MindaRyn - HIBANA
這位歌手唱過史萊姆的OP2

KEIKO-夕闇のうた
梶浦由記+Kalafina前成員,這組合真的出過太多神曲了。

---

重新看一遍漫畫後,
我覺得迅火的戲份真的有夠少。XD"
說他的前半部主角都太抬舉他了。
應該只能說是1/3主角。
因為整部作品劇情能分三段,迅火、千夜小時後、千夜長大後。
哪來的前半部跟後半部WWW。

如果說千夜是因為在劇情中一步步見證了他的成長,所以讓人喜歡,
那迅火就是他的人設本來就討我喜歡。
嘴上說討厭人類,其實骨子裡是很單純的人,願意把自己的喜惡給講出來。
所以從看一遍作品後,依然喜歡這角色。XD

原本對真介的印象是之後變成熟也變強了,
但重看後才發現,其實真介做的事,就是小玉一開始想做的事。
勸人向善、大家互助,共創和諧的生活。只是規勸的對象是「闇」。(因為人類他管不了XD"
這部分蠻讓我感動的。
因為小玉在與迅火分開後,真如小孩轉變成大人,再也沒提過這份理想了,後面的劇情大多是為了迅火在奔波。
而會去實踐理想的大人,比想像中的還要少。

我覺得戰國妖狐這部作品,如果「動畫」能連播,不要一集一集分開看,可能觀影體驗會比較好。
因為漫畫整體上的步調,就是旅行。
有時候會突然碰上角色,然後再與角色分別。
「突然碰上角色」你可以理解成路上偶然巧遇,
但在編劇的角度上,實際就是「登場不需要理由」。
比起其他作品會認真的幫角色鋪陳一下登場時的環境跟原因,這部作品裡幾乎沒有。
最明顯的就屬黑龍-姆特,聽說千夜很強就直接衝到對方面前,沒說到幾句話兩邊就開打。
如果是不熟悉水上悟志風格的讀者,大概會懷疑「作者是不是想到哪就畫到哪?」。
但事實絕對不是這樣,反之,水上老師的故事結構都非常完整,
劇中基本不會有無用的角色,真正能稱的上龍套的配角非常的少。
當然這樣讓角色沒點儀式感的登場方式,可能會讓人覺得劇情流水帳,
但卻還是有一種魔力,讓人想知道後面劇情的發展,所以讀者又會繼續看下去。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形容的好不好,總之如果動畫分開來看,這種「魔力」可能會被斷

整部作品裡有很多可以說的上老套,但是卻感人的地方,例如某些角色犧牲的場面。
但因為戰鬥的理由和氣氛營照的很好,所以我還是很愛。

大致上的感想是這樣。

最後順帶提一點,
過了這麼多年我才想起來, 戰國妖狐後期,是同時與「魂環」一起連載啊
這兩部幾乎差不多時間完結。
水上老師實在是太厲害了。

創作回應

的路人甲
我沒看過這部w
2024-01-20 00:10:11
Nelviy
目前感覺動畫不錯,如果不排斥開頭像少年漫畫,可以參考看看(?
2024-01-25 15:06:18
hayden
我是覺得水上最大的缺點就是劇情轉折完全缺乏鋪陳。他本質上就是個短篇作者,這種缺陷在魂環那種切成一段一段的作品還好,但是在戰國妖狐就會很明顯。
2024-01-25 12:07:09
Nelviy
你說的這個缺點我覺得對於作者比較傷。
如果讀者習慣這種風格,覺得劇情轉折有峰迴路轉的感覺,那應該不算是大問題。
但對於作者來說,這種缺點會讓他的作品相對於其他作品缺少了一份期待感。沒有在一些地方先鋪一些明顯的伏線,拋出一些未來發展的可能會很好看的誘因來釣住讀者,讀者黏稠度可能就比較不高。
2024-01-25 15:11: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