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泡泡》觀後心得

Nelviy | 2022-05-01 12:25:34 | 巴幣 6 | 人氣 480

照慣例,心得一定會劇透,慎入。




-----
首先開門見山地說,
看完後我還是不清楚這部動畫到底值不值得推薦。
(知道一般會看心得的人大概最想知道這點,所以我先寫了)

這部要說爛好像不爛,要說好也不算好,
像是進了時光精神屋,出來之後感覺也變遲鈍了。
然而會有這種觀感並不奇怪,下面開始對於整體劇情的見解

有些人覺得劇情破碎,我個人是沒這感覺,
劇情從頭到尾基本線性式進行,
畫面視角、時間線很少亂跳,男女主角基本上也都在一起,
主要角色大多集體行動,
在理解劇情上根本不會造成你觀看上的阻礙。
對我來說的劇情破碎,是角色太多,每個人的視角都帶一點但又沒什麼情報量,
或是時間線搞得很複雜,同一時間段的劇情切分成好幾段,時不時穿插那才叫破碎。
這部動畫要我形容,它只是單純的「沒料」。

人魚公主的故事相信大家應該都聽說過吧?
試想一下給兒童看的故事書,薄薄十幾頁,對白簡單台詞又少,
大概不到幾分鐘就能翻完的讀物,
把那些內容做成1小時3X分的動畫會變成怎樣
本來內容就不多的故事硬是要拉長,當然會變得沒料。

而沒料造成的連環效應就是,
你看了半小時可能還不知道這部動畫的主題要講什麼。
(如果我不跟你說它單純就只是演人魚公主的話)
因為全部的劇情本身就少,只看30分鐘,被分割放出、得到的情報量又會更少,
所以一開始會看得雲裡霧裡甚至是無聊都不是件怪事,
因為看不懂,自然沒有所謂的好與壞。
而這種狀況直到劇情進入後半段、女主角離開,
你知道這部片要收尾了,不會在有更多懸念跑出來時,
便明白這只有想演人魚公主,
後續就不會有前面那種觀感上的問題。


劇情簡單並不是過錯,畢竟基礎的世界觀也很快就交代了,
就像很多季番,一開始交代完世界觀後並不會急於推進主線,還不是讓讀者們看起來很舒適。
但泡泡主線沒料就算了,人物塑造又沒有幫忙補上
拿男主舉例,他不是沒有目標和需要克服的困擾,而是在劇情中被平淡處理,並不被強調
這部分我不知道怎麼解釋比較恰當,先編幾段一段文字,讓你們找一下與動畫的差異在哪。

【當跑酷比賽抵達終點時,我才意識到自己的耳罩有點鬆了。周圍的群眾歡呼聲瞬間透過縫隙侵入耳中,引得腦袋嗡嗡作響,嚇得我順勢擺正耳罩,臉上不知何時出現的汗珠也順勢從臉頰滑落。
贏得比賽是個值得開心的場合,但這裡或許不太適合我。】

【再一點、再一點就能跳上塔頂,探尋那歌聲的源頭。
(穿插兒時的畫面)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感受原來聲音能如此美妙、動聽。

【詩,妳原來會說話嗎?(這個聲音是…)

【一直避免跟他人主動交談的我,怎麼會跟她說這些呢? 大概是因為詩的聲音就如同這座花園般地祥和,是我不排斥甚至想靠近的存在。

我編得不是很嚴謹,但主要想傳達的重點有二,
一是男主在動畫理面對歌聲的執著程度表現得不夠(這應該是他的目標),
二是他對於其他聲音的反感表現得也不強(這是他的困擾),
如果都只是簡單帶過,會成為很容易讓人能忽視的部分,
但要讓人有印象,角色塑造才算完成
(我看完後不努力回想是真的快忘了這兩點,
嚴重懷疑虛淵只是用文字寫了幾句簡易人設,就丟給別人去編了。所以設定上並不缺什麼,有目標、有需要克服的困難,但卻沒有好的發揮。((相信我,真正功力爛的人,這兩點或許會直接被漏掉)

再來是用另外一個角度看待角色塑造,
在什麼狀況下的角色塑造,目標、需要克服的困擾並不是必需品,劇情依然可以很順得演下去
:戀愛作品。

個人認為得戀愛作品必備條件,這裡的人物塑造也沒達到。
那兩點分別是:
1.角色要有性格上的優點  2.氣氛好的日常互動

1的話我只想到他們都是跑酷高手這個優點,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看完本作的觀眾們,你們也可以來想想到底有哪些被我忽視的優點。XD"
長相除外,因這每個人的審美都不一樣,用這點下去評斷一部作品的缺失並不是個好的做法。

2  這點是個重點,也是我難得認真思考作品是否有延伸成季番的可能性。
(這是以如何改善一部作品的角度來看待可能性,而非我真的期待、希望它能變長)
時常看到有些作品會有人跳出來說 : 要是給他多點集數就好了。我多半沒有共鳴。
因為看到的多半是劇情已經講完整了但本質上不夠精彩,或是本身劇情漏洞就多到救不了。

我看泡泡到一半、發現嚴重缺少日常互動時,
想到的是  這大概像是  把日常刪掉的  「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
即使去掉日常互動,依然有頭有尾劇情能連貫,但你不會對角色產生多少感情,
但如果成季番,它就該是類似翠星的這種形式。
在烏托邦的日常生活,偶爾遇到危機或觸發未知事件,最後查清謎團。

但礙於作品定位,動畫電影,它有時長限制,日常畫面是不可能多的。
而且製作組的重心都放在跑酷上,跑酷畫面在本作的佔比非常的多,也是主要賣點。
這些是可能造成作品出現問題的因素,但不是主要癥結點。
日常互動出現問題,我覺得主要出在人物個性。
動畫感覺是想用陪伴替代交談的方式,展現日常一起跑酷,相伴中培養出感情。
但這種日久深情的做法必須要有足夠的畫面時間堆起來才會讓觀眾有感覺
但這動畫沒這本錢,它就是沒這時長,為什麼要設定兩個無口屬性撞在一起呢
也就因為如此,我看完泡泡後,還有那麼一瞬間認為男女主角也沒什麼羈絆啊,
但想了想又覺得,不、他們一起跑酷的畫面很多啊
所以這又是一個因為演出方式,造成的誤會。

---
上面花了好一大段說了泡泡的問題,
但相信你們能感受到,我指出問題後並沒有吐槽你看就是這點很爛,
那些問題並不會讓我因此對動畫產生厭惡,頂多就覺得沒做好,使作品感覺上較平淡。

這作品的跑酷畫面和配樂真的都好,就是上面那些問題把優勢抹平了。
畢竟跑酷跟配樂只是讓作品變得 有趣 的手段,但改變不了 沒料 的本質。

動畫畫面是真的漂亮,人物有些時候的眼睛和光影處理也很精細,
泡在水中的廢墟都市,用色卻很鮮豔明亮,配上飄在空中的泡泡非常夢幻。
這個場景的底子是好的,讓人有很多遐想,感覺在這可以發生很多奇幻的事件。
只可惜它只能成為作品的漂亮外皮。

至於有些人提到的棒讀問題。
因為網飛有國語配音,所以我是聽國語。( • ̀ω•́)|||
我只能說,國語配音差不多就跟進擊的巨人的國語配得差不多感覺,
能接受巨人的國語,那泡泡應該也還行。


---
總結
如果是沒看我這篇評論,沒被劇透的人,我覺得還是有能力把泡泡看完。
但如果被我提前劇透的人,發現它就真的只有演人魚公主,沒有更多more的情報,可能很難把劇情撐到看完,因為他將會對劇情沒有期待感。

p.s.雖然龍與雀斑公主我之前很明確說出它爛在哪,但是跟泡泡的平淡比起來,它的優點也很明顯。就拿角色要克服的困難來說,它就演出的很完整。

然而我寫了這麼一大篇後,還是開頭那句話,我不知道該不該推薦。XD"

創作回應

的路人甲
還好我一直只等待史萊姆艸
2022-05-01 21:47:06
Nelviy
其實如果把這部也歸為原創,我覺得他算好了。XD"
我看過的比他有問題的動畫一定不少
2022-05-02 00:11:34
法式熱吻
我剛看完了,好不容易有一次我忍住沒有看到一半就去維基百科查劇情或是看其他人的心得,結果看完我個大後悔(?!),裡面場景畫面很漂亮沒錯、音樂很好聽沒錯,但就沒了啊啊啊啊,看完真的不知道在幹嘛,而且近距離的男女主角都突然給我畫超精細是怎麼樣,超級出戲耶,我沒有期待他們會長這樣啊啊啊
2022-05-10 08:51:10
Nelviy
幸好你有忍住沒去看據透,不然你可能會覺得無聊,但又好奇後面可能會很好看,硬是撐到完。XD"
不過往好方面想,這也驗證了動畫擁有頂級的畫面和音樂,也需要好的劇本。
這作品不強調角色的情感跟想法,我覺得是出戲的主要原因。
2022-05-11 00:30: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