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23年年終紀事:水星よりトマトをこめて

迫水未來 | 2023-12-31 22:28:46 | 巴幣 1122 | 人氣 247


「沙迪克,你和我都犯下了罪。但這不是終點,犯下的罪要償還。」
「你做得到嗎?」
「即使做不到,我也決定要繼續前進了!」

--米奧琳涅.連布蘭與沙迪克.澤內利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22集「交織而成的道路」




轉眼間2023年就到了尾聲。

2023年,對我來說大概是既漫長又迅速的一年。年初發生的事情好像來自遙遠的過去,但卻又有一種似乎還是不久前才剛發生的事情的奇妙之感。今年對我個人而言也是發生了許多事情,值得特筆的一年。我幾乎每年都會在12月31日寫一篇回顧今年或至少回顧年末的日誌,照理來說,2023年的年終紀事應該是值得大書特書,甚至應該要是史上最長的說。但是,這星期老是覺得全身無力難以「開始」進行事情--嚴格來說不是「這星期」,而是「這整個月」都這樣,或是該說「今年一整年」都有這樣的傾向。從星期一今年最後的ゼミ結束後,除了處理今年剩下的工作(當然沒處理完)之外,最近除了關注C103的新刊情報之外在其他事情上總覺得很難投注心力「開始」某件事情。事實上,我今年也是很晚才開始寫年終紀事。開始寫這篇時已經過9點了。我往年會更早就開始書寫。這樣下去今年搞不好會沒辦法在12點寫完呢。

所以,今年就簡單寫寫就好吧。反正寫那麼長也沒人想看。只是今年畢竟是,對我而言充滿了許多特別值得一筆的事情,總覺得隨便處理對不起自己。可是,如同米奧琳涅所示,有時候,也只能繼續前進下去了。




如果要為我的2023年下一個註腳,那當然是「《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 與米奧琳涅&蘇萊塔」了。我還是真的很久沒有如此熱衷於一部作品了。不,要說這是我個人史上最為投入自己的靈魂在其之中的作品或許也不為過,某方面來說《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如同其作風般是比較穩定長久型的,比起一時的激情更偏向表面冷淡實則長久的熱情。不過,當然不是說對於《水星的魔女》的情感只是一時的激情,時至完結已半年後--好快!--的今天,仍然是每天都是滿滿的《水星的魔女》愛,以及對於米奧琳涅和蘇萊塔的愛情。

在今年年初時發現自己和《水星的魔女》以及米奧琳涅和蘇萊塔已經如此在靈魂深處勾纏在一起後就完全陷下去了。過程就不再重述一次了,如果又再說一次可能又會難以終結。總之,因為這份震盪靈魂的共鳴,我今年可以說把所有主要的精力與專注都投入於《水星的魔女》以及米奧琳涅&蘇萊塔了--當然不是說我的法學研究上就荒廢了,今年也是有做出重要的成績。

本來我除了關注與熱衷於《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外大概已經是半脫離宅圈的階段了。同人展很久沒去,上次做鋼普拉也是數年前的事情。除了《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等少數作品外(雖然我在這方面本來就是比起廣泛地看更偏向只關注自己有興趣或喜歡的作品)也沒什麼特別的關心了。而且,除了推特上《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粉絲的小圈子外,我很少跟別人進行交流,主要都是自己完結型的消費作品。除了我個人事務忙碌外,重要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我實在不太喜歡某些圈子裡的風氣。比如說某些石黑版《銀河英雄傳說》的粉絲實在是對於《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太多莫名其妙的敵意,甚至某些人還一副石黑版才是原作的樣子。原作是田中芳樹的小說《銀河英雄傳說》。《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是改編自小說《銀河英雄傳說》而不是石黑版。總有人搞不清楚這一點。

但是與《水星的魔女》的接觸改變了一切。因為實在是太過於熱愛,又開始投入Fandom之中。除了欣賞各位大大的精湛的作品已經邁入大量收集台灣與日本及其他國家.語言圈(我不懂韓文,韓文圈的創作只能看別人轉推,沒辦法自己發掘韓文創作圈這座寶庫)的スレミオ與《水星的魔女》二次創作的美妙創作之外,自己也開始寫。我上次寫小說應該是拿到道南文學獎小說部門第二名時候的事情了,真的是,好久以前。因為太過喜歡《水星的魔女》、太過熱愛米奧琳涅&蘇萊塔、對於米奧琳涅的共鳴與憧憬太過深刻,所以開始在PIXIV書寫《水星的魔女》同人小說。而且還是第一次嘗試以日文寫小說。

雖說今年有幾個月因為太忙而怠於小說創作,不過我最後還是在PIXV上發表了19篇《水星的魔女》的二創小說。當然,和真正的大手比起來這個創作量是很少的。




除了二次創作小說之外,我對於《水星的魔女》以及米奧琳涅&蘇萊塔的不化為文字就難以忍受程度之熱愛的呈現,就是心得&分析文了。我是用研究的熱情與態度投入於《水星的魔女》之中的。甚至該說比起正職法學研究,我今年的研究能量更多是分給了《水星的魔女》......嗯,以法學徒來說可能是過於不務正業了。但是,實在沒辦法不那麼做呀。

這方面的產出就是第二季的分集心得+分析文(我當初之所以申請部落格達人資格就是因為要寫《水星的魔女》第二季分集心得)。除了第13集&第14集寫成一篇外,其他第二季集數都是每集至少一篇。其中第16集和第22集都有上下兩篇。除此之外,還有年初寫成的「追憶昨日,還是展翅前進?--在《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之後再觀《機動戰士鋼彈 閃光的哈薩威》」及其補充,以及本來打算要寫成一系列文章但最後只完成第一章的「《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一季總分析 第Ⅰ章 世界」 (其他原本要寫的部分某程度而言算是併入後來的第二季各集心得之中了)。然後,還有以論文形式寫成的「「ガンダム」へのアウフヘーベンとキャリバーンの「魔女」——フェミニズムとアンチミリタリズムによる革命としての『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水星の魔女』」。最後這篇論文總共寫了超過2萬2千字(而且因為已經到原本投稿的研討會的最高上限,不然還會更長),是我到目前為止最長的日文論文。我是沒有計算過在論述這方面到底產出了多少文字,但光是與《閃光哈薩威》的比較那一篇和最新的日文論文加起來就超過5萬5千字了。其他篇就算沒那麼長,總計加起來也有18篇(不計第一季時的文章)我想目前累積的文字量應該非常可觀。說不定比我最後寫了超過20萬字的碩士論文還長呢。這應該是我在這方面最高紀錄的產出(《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我只有在推特寫每集心得而已,《水星的魔女》第一季時我也有只在推特寫。在《水星的魔女》第二季以前在推特每集寫心得已經是大本命級作品才有的待遇了),恐怕至少幾年之內都不會有如此讓我投入熱情與精力的作品了。或是說就算有大概也很有可能力不從心了。

不過,這些成果也是用不太健康的方式換來的。因為實在是太過熱愛《水星的魔女》、和米奧琳涅&蘇萊塔太過有所牽連,結果就是今年的從一月到七月的《水星的魔女》時間裡對我來說既是感受到滿滿的愛情同時也是重擔。因為太過喜歡、讚靈魂深處太過牽連,結果就是隨著《水星的魔女》劇情的發展各種情緒起伏。而且,因為太過重視,所以我要求自己一定要投入全心全靈鑑賞最新的每一集,然後之後寫成心得+分析文。第二季時又因為太忙又不允許自己隨便看一看,再加上因為劇情發展而一度有種難以克復的心理難關,結果就是進度落後最新進度很多,然後又因為落後造成的負面影響而更加自我嫌惡。雖然最後還是追上進度並且在7月2日一起和大家迎接最後一集,但那個過程,實在是不太健康。投入太多自己的結果就是這樣吧.....。雖然最後而言結果是好的,為一部如此了不起與美妙至極的作品--對我而言,《水星的魔女》就是我一直很想看到、一直等待的鋼彈成真,而且比我原本期待的還要更加完美--留下了許多自己的研究紀錄。也算是,多少可以和自己交代了吧?


TSUTAYA快閃店的立繪真的超喜歡,TSUTAYA大立牌應該是我收的壓克力立牌中最喜歡的了。雖然只能在網拍上買比原價貴出一截的商品。TSUTAYA快閃店那批周邊實在超棒,只是,什麼時候才有通販呢?


我記得《水星的魔女》最終回播出前夕,我曾在DC群組上看到同好說「《水星的魔女》完結後,我的生命就好像缺了什麼不完整了」。在播出前夕我也是深有同感。然後隨著《水星的魔女》各種完結(魔女廣播也只剩兩回了!),也是感到各種痛心與惆悵。因為一部作品而被影響到如此地步,某方面來說對我而言還是第一次。當然,不是什麼好示範就是了。但這種事情,也不是自已能控制的。對我來說,《水星的魔女》以及米奧琳涅&蘇萊塔,就是如此深刻地在內心深處與靈魂勾結。已經不單純只是「一部動畫」了,甚至某方面而言也超越了「研究對象」也說不定。要說,已經和立憲和平主義憲法學一樣成為構成我之所以為我的一部分、身為知識人所抱持的信條與良心了嗎?或許是吧。在這個被父權制、新自由主義體制、軍事力與戰爭所把持的灰暗世界,《水星的魔女》,以及米奧琳涅與蘇萊塔,確實是照耀世界、讓這個世界的我們能看到新的可能性的曙光與該所前往的方向的希望之光。

話還是先打住,以免繼續一發不可收拾。總之,伴隨這種高層次的熱愛與靈魂纏繞而來的就是不得不完美的義務感與精神上的壓力。然後對於不完美的自己感到越加自我厭惡。不過,這也不只是因為伴隨對於《水星的魔女》及米奧琳涅&蘇萊塔的不可分割的靈魂勾纏而來的。今年一整年我確實都有效率不佳的傾向。不少報告、發表、論文最後都是熬夜數日才得以在deadline前夕前完成。實在是,必須好好檢討......。

對了,是說GNN也寫了很多篇。GNN上的《水星的魔女》新聞大概至少有五成都是我寫的吧。我的「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資料夾現在一共有160篇文章,而其中有10篇是2022年寫的。剩下的150篇有些是草稿所以必須再扣掉。但這樣一算還是很多......嗯,今年說不定是我的巴哈小屋更新最頻繁的一年了,然後大概至少九成都是《水星的魔女》相關文章。我從6月18日到7月10日還創下連續22天更新共計30篇文章的紀錄。這30篇全都是《水星的魔女》相關文章,包含小說、感想+分析文、GNN投稿等等。




有點想談談《水星的魔女》的意義與了不起之處,但好像沒時間了。紅白快結束了,等一下Gundam/info的直播上米奧琳涅和蘇萊塔也要回顧今年的鋼彈,這部分一定要看。

《水星的魔女》讓我除了《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外再次回到ACG圈子裡了。不過,說回到ACG圈子裡好像不太正確。與其說「回到ACG圈子」,倒不如說「進到《水星的魔女》圈子」裡。除去《水星的魔女》相關聯的部分外(雖然這佔了我今年的人生非常大的一部分,無法分割不談),倒也和過往沒什麼太大的差別。除了《水星的魔女》之外的動畫之類的還是會看,但也就只是和看其他電影電視劇一樣去看而已。而今年剛好又是《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沒有新作品產出的一年。對於傳統的鋼彈圈子,我脫離很久了,現在也沒打算回去。對我來說《水星的魔女》圈比傳統鋼彈圈好太多了。至少相處起來舒服很多。我今年年初時還有人看到我說《水星的魔女》很好就自以為我沒看過其他鋼彈跑來說教,實在是......。話說回來,我現在所在的《水星的魔女》圈子裡倒是很多都是「《水星的魔女》是第一部鋼彈」的同好,甚至不乏其實平常根本不怎麼看動畫的同好。這種構成或也顯示出《水星的魔女》粉絲和傳統鋼彈愛好者的差異,以及《水星的魔女》不同於其他鋼彈的差異。雖然對於BANDAI和SUNRISE而言這或許代表《水星的魔女》粉絲就只會是《水星的魔女》粉絲而不會成為鋼彈粉絲,不過我又沒有這種商業上的困擾。《水星的魔女》完結後我曾看到某位我不甚欣賞的宅圈大佬(一位老是發表直男癌言論、把昭和時代的男子氣概視為至上價值又滿口髒話的某位大叔,知道就知道是誰)在FB說「我才不承認《水星的魔女》是鋼彈!」。在之前我可能會很生氣想要反駁,不過在《水星的魔女》最終回之後,我反而看到之後沒什麼不高興,還想大聲說「是啊,《水星的魔女》不是鋼彈,但又如何?」。《水星的魔女》揚棄了「鋼彈」。在「繼承」鋼彈的同時又「否定」了鋼彈進而達成「超越」鋼彈。這點,恐怕看完《水星的魔女》之後還說「可是『鋼彈的詛咒』最後還是沒有被克服啊!」的人是不會理解的。「無法超越被規定為優秀兵器的宿命」才是真正的「鋼彈的詛咒」。




看完蘇萊塔與米奧琳涅的年度回顧後繼續回來寫文章。時間快不夠啦!盡量簡單。雖然只是鋼彈系列年度回顧,但是蘇萊塔與米奧琳涅的版本果然還是看得很享受!一邊回顧還一邊放閃。「米奧琳涅桑一起去初詣嘛!」「我正月不出門的!」「去嘛去嘛!」「好啦,看我明天心情!」/「米奧琳涅桑到時候一起去電影院(看SEED劇場版)吧!」「真拿你沒辦法呢!」等等。而且宇宙神回人類聖經第22集「交織而成的道路」還被視為6月大事件特別介紹!果然萬物只要和米奧琳涅與蘇萊塔有所關聯就會一切都不一樣(笑)。


《水星的魔女》讓我今年決定開始使用第二個推特帳號。《水星的魔女》讓我時隔多年重新開始做鋼普拉,結果我現在手上最多的鋼普拉是《水星的魔女》機體。因為《水星的魔女》我才知道壓克力立牌原來可以如此趣味無窮。正是因為遇見《水星的魔女》,所以我才第一次去參加百合only與CWT。還有,8月的時候,也去了官方活動「《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節~阿斯提卡西亞全校集會~」。這還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類型的官方活動,以前頂多只有去過展覽或是《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的買BD送簽名會而已。《水星的魔女》讓我有不少第一次以及達成了之前所未及的事情。然後,今年也因此存款大縮水(這一點是錯誤示範!)。


對我來說,蘇萊塔.墨丘利是這45年來最棒的鋼彈主角。比與《水星的魔女》相遇之前我評價最高也最喜歡的《機動戰士鋼彈00》更加前進的《水星的魔女》成為了我最喜歡的鋼彈作品。風靈和異靈也正式取代正義女神和00Q在我心中的排行成為我最喜歡的鋼彈了。


抱歉《水星的魔女》的話題必須在此打住了。不然真的會沒辦法在12點前寫完。雖然心中一直有股「再多談談《水星的魔女》」「再多說說《水星的魔女》與2023年!」的慾望,但也只能打住了。雖然有所不捨,不斷想要繼續書寫在我的2023年佔據了那麼大一部分的《水星的魔女》,但還是強迫停止,這篇文章中的《水星的魔女》就到此為止吧。

在我作為法學徒的生涯上2023年也是重要的一年,雖然我自己是認為在理論構成方面今年沒有什麼太值得一提的進展,不過作為能夠被他人評價的實績,今年倒是有重大產出。首先是4月時首次在憲法理論研究會發表,這是我第一次學會發表,也算是完成學會出道了。然後,包含學會發表的這一篇,今年一共有兩篇論文以實體書論文集中所收錄之論文的形式出版。收錄這兩篇論文的都是日本的重要出版社出版的學術書籍,雖然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會想讀,但也算是我人生的一個里程碑了。這兩篇論文是以我自己的立憲和平主義憲法學的觀點去檢視台灣大法官解釋中有關於國家戰爭及軍事權力的憲法解釋的研究。想當然耳不是說好話,我們是法學徒是研究者不是御用學者。向外國人宣傳「台灣有多好」不是我的工作。以立憲和平主義憲法學的學問立場去解析與批判台灣法才是我應盡的職責。

當然,談到2023年實在很難不提「戰爭」這個詞,即使,戰爭一直在地球上的某個角落上發生,只是當戰爭不是發生在鎂光燈會關注的地方時,我們常常會忘記其實在地球上的某處正在發生戰爭這件事實,甚而遠離戰場的我們,也忘記了身為這個世界結構的一分子其實我們自己也於威脅世界上的人類的戰爭與軍事力有所關連。

10月時哈馬斯發動的突襲相信大家還記憶猶新。以巴戰爭也是我非常關心的議題,雖然我基本上只在第一推特提。雖然不是專門,但我本來以前就對於以巴問題有所關心,可不像某些人一樣天真地以為「某一天,以色列國平靜和平的生活就被邪惡的巴勒斯坦人侵略者打破了」。建國後以色列對於巴勒斯坦人的土地繼續掠奪、加薩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監獄,以色列長年都用軍事手段與反法治反人權的手段惡質對待巴勒斯坦人(更多是種族歧視,而不是宗教問題),就算沒有多專門,這也是生活在這個時代的知識分子必須具備的常識。是故當時看到某些新聞標題下「巴勒斯坦侵略以色列」時實在目瞪口呆。

雖然以色列政府堅稱是「以哈戰爭」,但我還是認為應稱之為「以巴戰爭」。「以哈戰爭」暗示交戰方只有以色列和哈馬斯,巴勒斯坦不是交戰對象。但以色列政府很明顯是把「所有巴勒斯坦人」(至少是「所有加薩人」)當成敵人進行殲滅。而不是只打哈馬斯(雖然以色列說誰是哈馬斯誰就是哈馬斯)。說「以哈戰爭」反而掩蓋了以色列正在攻擊整個巴勒斯坦的事實。當然有些人認為這已經不是「戰爭」而是「屠殺」了,不過就我的立場而言「戰爭」本身就是以大規模殺戮為前提的負面詞而不是單純的中性詞,所以我認為叫「戰爭」無妨。

在10月那一天之後,一堆速成以巴問題專家傾巢而出,開始傳播一些錯誤資訊。台灣人似乎總喜歡有什麼事就趕緊「站隊」為先,或是硬把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代入每個國際關係議題之中。在戰爭發生之後以色列政府確實全力以世界規模進行政治宣傳,但台灣的情況恐怕不只是因為以色列政府的認知作戰而已,而是有太多台灣人忙著主動當精神以色列人--即使不滿以色列政府的以巴政策、拒絕加入以色列國防軍成為殖民者侵略者的以色列人大有人在。在今年10月以前的台灣,對於以巴問題有所關心者大多都是同情巴勒斯坦的,其中不乏傾向強烈台獨立場的人。他們在被軍事國家壓迫的巴勒斯坦身上看到自己,在巴勒斯坦人身上看到自己的投影。可是今年10月以後一切都變得很詭異。現在「台派」「獨派」忽然變成了合理化以色列一切軍事行為甚至覺得巴勒斯坦平民被炸死要怪自己的種族滅絕擁護者,然後「統派」反而開始強烈批判以色列擁護巴勒斯坦人的生存權。實在讓人覺得錯亂。台灣總是可以讓人無比驚奇,老是和外國的情況反過來。

恐怕,那些到處傳播錯誤資訊(而且錯誤資訊總是傳得特別廣!)的以巴問題速成專家,那些大聲嚷嚷著不全力擁護以色列國屠殺巴勒斯坦人就是罪大惡極的反民主反自由的KOL,以及那些因為中國而反以擁巴的人,恐怕在10月之前都根本不關心巴勒斯坦與以巴問題。並不是說因為10月的事才開始關心就一定不好,但是他們從頭到尾根本就不關心巴勒斯坦,他們始終只想著「站隊」以及以「站隊」為前提的帶風向而已。在他們的宛如卡通般的世界觀中,世界就區分為兩大陣營,自己參加或想參加的那邊是善良與正義的化身,自己對立的那邊是邪惡無窮的人型動物。唉!這年頭都不流行這種卡通式正邪對立的電影動畫了,為什麼在看現實世界時這些人的想法可以如此粗糙與幼稚啊?

忙著站隊的下場就是自己變小丑。當時很多人在傳一位巴勒斯坦歌手支持解放台灣的影片,然後就拿這個影片說台灣人不該支持巴勒斯坦應該挺以色列。可是喔,以色列國有出口軍事科技給中國喔!而且還差一點就成功把早期預警機這種重要軍事技術出口給中國了。所以在那些義憤填膺的愛國志士眼中,嘴巴說要武統台灣比輸出重要軍事科技給中國更有威脅性就是了?!

然後,中國雖然沒有像美國那樣死挺以色列(應該說全世界大概也就只有美國如此死挺了,連有原罪的德國都沒有做到這種地步),但中國的官方立場是承認以色列具有自衛權的,只是在行使自衛權上必須合法(就我個人觀察,中國官方其實並沒有某些人想像中般特別鮮明反對以色列,就和除美國外的其他國家差不多程度而已。那種強烈的反以甚至是反猶主義不如說是中國的民間,或說他們的KOL的立場)。歐盟雖然也有高級官員承認以色列有自衛權,但該官員同時也指出不能違法行使自衛權。然後,國際法專家中有些學者是認為以色列沒有自衛權的,就算有自衛權,也大多批評以色列的作為已經構成戰爭犯罪。聯合國連日批判、國際法專家聯合批評可不常見,足見此問題之嚴重性。總之,就算承認以色列有自衛權,以色列的軍事行為已經有構成戰爭犯罪甚至種族滅絕的嚴重嫌疑,可以說是專家們的共識了。有自衛權不代表可以無限行使武力想怎麼幹就怎麼幹,這是現代國際法的基本常識。但有些人腦袋裡的自衛權觀卻宛如落後世界至少300年以上。日本的官方聲明在譴責哈瑪斯的同時也提到對於加薩走廊人道危機的憂慮。不像我們政府那時候發的全力擁護以色列的聲明和20年前美國的反恐戰爭沒什麼兩樣。而過了20年,我們都知道反恐戰爭其實是什麼東西了。不知道的可以去看《水星的魔女》第15集。(參閱拙稿「戰爭.資本.男性性所構築的世界:觀《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5集」

啊話題怎麼又繞到《水星的魔女》了?總之,批判以色列政府的殖民行為與軍事行為、要求以色列立刻停火與追究以色列的戰爭犯罪不代表就肯定哈馬斯的暴行。這兩件事本來就是獨立事件。從來沒有「以色列犯戰爭罪=哈馬斯無罪」「哈馬斯犯戰爭罪=以色列無罪」這種事。「以色列與哈瑪斯都犯下戰爭罪」當然是可以成立的(這也是多數國際法專家的意見)。為何那麼多人無法分辨?然後,以色列政府自己也在帶的風向「因為哈馬斯侵害女性與LGBTQ的權利,所以自由民主的我們對於迦薩的軍事行動有正當性」這個美國20年前就在阿富汗與伊拉克使用的話術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會吃這套。只要稍微仔細想想,就會知道以色列政府這句話的意思是「女性與LGBTQ在自己的家鄉被欺壓,所以我們就朝他們頭上丟炸彈」。這是哪門子的「解放」啊?!這不就是在說「誰叫你活該誕生在加薩。所以你不但要被自己的同鄉欺負還要被我們用自由民主的炸彈炸死」嗎?!順帶一提,同性戀在以色列無法結婚。因為以色列不承認世俗婚,只承認宗教婚(以民主國家的標準而言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國家法與宗教的分離是立憲民主主義的基本原則),而以色列境內所有教派都不承認同性婚。

只是,對於那些把「站隊」視為最高價值的人而言,這些本來就只是「說詞」罷了。因為他們的真心話從來不是「因為以色列做了正確的事情所以以色列是正確的」,而是「因為以色列是正確的所以以色列做的事情都是正確的」。所以,他們同時挺以色列與烏克蘭也不是因為「支持被侵略國家反擊」,而是因為以色列與烏克蘭(在他們只能夠將萬物二分法的思考框架下)都是屬於「民主陣營」的。因為是「民主陣營」所以要支持,而「民主陣營」的敵人當然是萬惡的「獨裁陣營」。至於「民主陣營」是否真的符合民主主義的價值?那當然是另一回事囉。大家應該都知道過去統治這個島嶼的政府也自稱自己是「自由中國」「西太平洋自由國家」吧?

總之,老實說今年,或說這幾年,我覺得台灣的言論空間越來越詭異,除了動不動就要追殺「不愛國」人士外,我真的覺得似乎有種越加反智化的傾向。說「反智化」或許不太正確,倒不如說言論空間的劣幣驅逐良幣。看看某些人以研究認知作戰之名從事認知作戰做得如此成功(這位認知作戰專家的組織還和以色列政府駐台代表一起宣傳「有關於戰爭的真實資訊」,真的很諷刺喔),看看速成以巴問題專家的錯誤資訊竟然傳播的比真正的以巴問題研究者的意見還要廣泛與迅速,我真的覺得台灣的公共言論空間不斷在劣化。




雖然這篇文章零零碎碎想到哪就說哪,但,今年的年終紀事就先到這裡吧。沒能好好寫《水星的魔女》之於我的2023年實在有些不甘心。只是,今年已經有些欠稿太多了。原本打算寫的「《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節~阿斯提卡西亞全校集會~」心得過了半年還沒寫。原本想在年內完成的「S.H.Figuarts 米奧琳涅.連布蘭」開箱文也還沒開始做(我超期待的「S.H.Figuarts 米奧琳涅.連布蘭」還在PB的運輸盒裡),連帶「S.H.Figuarts 蘇萊塔.墨丘利(一般制服版)」和「ROBOT魂 <SIDE MS> XVX-016RN 風靈鋼彈 ver. A.N.I.M.E. ~ROBOT魂15th ANNIVERSARY~」的開箱文也會往後拖......原本打算新年期間總要完成的FM風靈可能又會繼續山積......,好吧,總之敬祝大家新年快樂!即使明年可能也是世界局勢越來越惡劣的一年,但只願能夠不放棄米奧琳涅與蘇萊塔,「水星的魔女」所指引的方向。



「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正確。終將在某處錯誤將會發生。即使如此也要做能力所及之事。將來也是如此。」

--米奧琳涅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24集「贈予你滿滿的祝福」






-相關連接-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