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舊文雜鈔 雜讖 稽騜符

魯塔夏 | 2022-11-19 11:04:03 | 巴幣 0 | 人氣 124

二年盛夏,南有大水,淹犯數郡。京師晴空,而曝震雷。 前京師南郊妄一男子得符錄于枯木中。符錄載云: 荒洪至,晴雷來,天易幟,蒼青反。 有天馬,奔蓬萊,踐肥田,米無十。 其符見於太學祭酒楊王孫,王孫通公羊春秋,乃解曰: 洪屬水,雷屬木,水陰而傷人,兆蒼天將覆。木在東色青,數震雷於晴, 此徵青陽將起光日下。水屬陰,木屬陽,荒洪先至而晴雷後來, 則是先陰後陽,此殆兩極失調,天地變動,必有大亂於國朝。 今天子命數為蒼天,而青陽起,必是青代蒼而立也,故曰蒼青反。 天馬者,昔世宗皇帝自貳師將軍得大宛馬,其命曰天馬。 天馬自西方來,有兵戈氣。金也。 蓬萊在齊東海,木也。金勝木,其數不利。馬奔東而踐肥田,黎元無以生計也,米無十,數為重八,八八者,八月八日也。 八八之際,必有傷天下黎元之事也。 乃奏上,上不取。 八月八日,東南六郡果臨大水,傷無數。上數遣材官侍郎往視,不力, 由是東南大怨。是時京師晴空無雲,而數震雷,國人惶惶。 乃知符有徵驗也。楊王孫以為天馬者,皇大之馬也,又天馬蓋聖漢以將士傷死數十萬迎來,事為兵戈,不祥。究考世宗故事,元由此馬, 故乃題是符曰稽騜。世謂稽騜符者是也。

2010年3月29日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