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不該視作弊為理所當然

臭臭泥甕 | 2022-08-15 11:47:10 | 巴幣 2 | 人氣 207

最近社會時事難得涉及到學術倫理的爭議,不過這個問題其實並不複雜,甚至是一種道德直覺就能判斷的問題。理論上,大家至少都曾經歷過國小和國中的義務教育。不可否認這個年齡階段,有些學生會在考試作弊或者作業抄襲,但是相信這些學生也知道作弊和抄襲是不對的。換言之,敢作不對的事情,理應就該知道被發現會需要承擔的風險與後果。例如:考試成績零分計算、通知家長、被其他同儕抱有異樣眼光。

不過,作弊行為(抄襲或代筆)如果放到研究所畢業論文,其風險與後果與義務教育期間是截然不同。可以將這個階段作弊的行為想成是升學考試或考國家執照期間的作弊研究所的畢業論文涉及到學位授予,碩博士學位甚至能影響一個人在私人機構或公家機關的起薪研究所期間作弊的行為,不僅是否定了其他認真寫論文者的努力,同時也造成學位起薪落差的不正義。另一方面,具備碩士學位是可以爭取在學校擔任講師,至於擁有博士學位則是可以爭取擔任助理教授以上職缺。這些需要特定學位門檻才能爭取的職位,如果有人靠作弊得來顯然是不公平

有人或許會說,許多大公司的老闆也是找人代筆寫論文跟上課。So What?這不能代表這種行為是對的,反而應該探討為何公司底下的員工可以明知道自己的老闆有倫理瑕疵還能默許。另一方面,如果用不公平的手段洗學歷是對的,為何這些大老闆不敢公開承認自己的論文是找人代筆?不對的行為,並不會因為許多人可能這麼做就能變成是對的。

進一步來說,如果各行各業都視作弊為理所當然,對這個社會來說將會是一場災難。例如:餐飲業為了利益極大化販售黑心食品、醫師為了賺更多健保給付和自費項目刻意拖延病人的疾病、提告與被告的律師串通來收取最大報酬、會計事務所出具假的意見報告書承認上市櫃公司的虛假財報、股票市場內線交易割韭菜、保險推銷刻意誤導客戶、建商賣品質有瑕疵的房子。相信沒人會認同這些行為在社會發生,訴求不作弊並非是什麼高道德標準,這是社會之間人們能夠互信的基礎

創作回應

聖騎獵師
問問現在有大學畢業的,哪個論文專題沒用抄的過?不是人家早就已經寫過的題目?
這基本上已經是整個高階教育氾濫到沒新東西可以寫的問題,
但蠢民們就只會聚焦在哪個政客拿假學歷跟假論文。
2022-08-16 21:32: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