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AIR】傳奇品牌的誕生 奠基於一場豪賭【影視雜談|半瓶醋】

半瓶醋 | 2023-04-05 23:54:28 | 巴幣 114 | 人氣 319



麥特戴蒙與班艾佛列克這對好兄弟,這一次選擇拍的題材是我小學到大學當中那十年裡在台灣的運動娛樂界當中,影響最大的品牌與人物的起源故事,Nike與麥可喬丹結緣的故事。

班艾佛列克是個不錯的導演,這也是個內容精良的劇本,再加上麥特戴蒙、傑森貝特曼、克里斯塔克幾位演員,把一個傳奇的商業合作成功案例描繪的相當精彩。

【AIR】述說了Nike這間公司,如何在新創成功,長成大公司卻已經在衰弱的狀態底下突破瓶頸的故事。

Nike在當年面對adidas與Converse,在籃球鞋市場的雙強夾殺之下,光是尋找贊助球員,就已經在聲勢上遠遠不如,公司的規模也讓他們無法在預算上與兩者爭雄,而麥特戴蒙飾演的桑尼瓦卡洛,在當年做出了種種大膽的策略。

他排除眾意,在麥可喬丹還才剛進入NBA時,就察覺了他的才能,這種領悟讓他決定孤注一擲,不惜打破各種陳規、得罪所有人脈,執著爭取喬丹代言,甚至還為了他創立獨立的品牌Air Jordan。

孫子兵法說了:「兵者,詭道也」。當兩軍實力差距不大時,正面攻擊的方法是王道的戰鬥方式,但是兩軍的差異過大時,想要贏就只能夠出奇招,這部電影描繪的就是一個出奇招的將領所面對到的各種問題,他會遇到各種世俗觀念的質疑,也會需要做各種自己習慣之外的事,通常,光是要處理內部的雜音恐怕才是這個出策的將軍最需要克服的問題,而成敗也往往來自於內部是否能夠對「奇招」認同與團結一致對外。

傑森貝特曼所飾演的勞勃斯特拉在片中與麥特戴蒙加班時就談到了,願意出奇招的人,其實堵上了自己的生涯與信譽,但是對於有家庭的人而言,他們背負了太多不可承受的責任,已經無法有同樣的勇氣與膽量了。

而班艾佛列克所飾演的菲爾奈特則是在電影當中扮演了開明接納有勇氣的將領的「主公」,能在公司已經肥大化,制度化的環境底下,依舊能夠容許手下橫衝直撞,不按規矩行奇招的時候放行,並且支持,整個戰術才會成功。

從故事面來看,【AIR】的內容相當具啟發性。我想很多上班族、新創事業工作者與業務,應該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會看到暗暗點頭,內心淌淚。

從娛樂面向來說的話,【AIR】可說是描繪出了種種的時代淚水,許多1980年代的考據與造型,可能都會讓四五十歲的觀眾回想起自己的年少輕狂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