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Steam Deck 升級 & 更改開機動畫

Mars7788(1933) | 2023-04-30 12:23:11 | 巴幣 102 | 人氣 1100

STEAM DECK 到手了幾天了, 遊戲安裝了不少,遊玩時間亦都不少,中途經歷了兩次的軟體升級。
Steam OS 3.3 升級特性通常都非常明顯的,你都非常容易看到。

雖然我已經在到手之前買了一張512 GB的SD卡,但是現在的遊戲真的很肥,FH5一個就12X GB了。

而且,雖然把遊戲放在記憶咭內的讀取時間和內建固態硬碟的速度差不多,但是我發現穩定性相差不少。
我相信V社是會用一部份內置空間當作SD卡的快取空間, 因為在我最初的配置中,我會發現內置的固態硬碟和RAM會有一部份佔用的空間並不是我安裝的軟體,同時也不是運行遊戲必須的轉發套件。

不過有經歷過固態硬碟早期的用戶應該都知道這樣的方法會有讀取命中率的問題,而且通常新安裝的遊戲是沒有辦法享用到這個功能的好處,同時一些你比較久沒有用的檔案會被刪除。

最後,我還是要把STEAM DECK拆開來更換SSD。
2230SSD 有美光/WD/創見/SK/東芝(KIOXIA),不過通通香港都買不到,最後我選了KIOXIA BG4,雖然推出了一段日子了,不過這邊也不需要太高的速度,系統也用不上。
最後選擇了 512GB版本,原因就是儲存裝置中最大容量的版本通常都是沒有甚麼CP值。1TB 版本明顯比512GB 版本不只貴了一倍。
再說。美光2TB 工程版已經在LTT手上了,代表快要面世了。現在就先不用了。

好,開始拆機前。如果你原先已經有一些遊戲在,寄來記得把它先遷移到記憶咭,特別是如果你家中的網絡並不快的話,你不太會想重新下載一次那些大型遊戲的。

記得先拔除記憶咭,否則打開後蓋的時候會把卡弄破。

開工,我用的工具組是iFixit 工具組。
不過STEAM DECK由於設計之初就有良好的維修性,基本上一支 J00 十字頭就可以了。
四支短的,四支長的,對應中間四個和外圍四個螺絲位。

用膠片/卡挑開背蓋後拿起(沒有排線的)。

把紅圈的三根螺絲移除。

這樣打開之後,可以看到不同的散熱墊高度。 如果未來老化了,之後需要更換的話應該幾頭痛,他們的厚度都屬於比較高的那一種。 不過現在STEAM DECK已經賣了超過1,000,000台, 未來應該很容易買到第三方已經配套好高度的套裝買。

這個時候就可以鬆開固態硬碟的螺絲了, 小心,不要把保護套(遮罩)弄破, 這個就是原廠的mSATA SSD 如果你有以前的手提電腦是使用相同格式的固體硬碟亦都同樣長度的話其實是可以放進去使用的。

這個時候就可以把新買的固態硬碟換進去。

這個時候就可以按照剛才拆卸的程序還原。

這個時候或者之前你可以先準備好重新安裝系統的USB。
這個部份請直接參考官方的製作說明網頁,亦都已經提供了所需要使用工具的連結,不論你是使用Windows macOS還是Linux你都有配套的工具製作。
在我寫稿的這一刻,重新安裝的方法就是你把USB映像做好之後插到DECK上後開機, 等待一陣子,你就會進入USB啟動的STEAM OS(Linux)介面中。

和你正常進入系統的版本有一點點不同桌面的iCon會變成:
Clear local user data
Re-image Steam Deck
Re-install Steam OS
Terminal with repair tools

這個時候我們是選擇 Re-install Steam OS 。
這個時候系統的反應會比正常的時候稍為緩慢,不要心急,當按下了圖示之後他會跳出一個CLI(終端機)介面, 會開始跑重裝程序。

過程中機器會重新啟動數次,之後你會見到以下這個畫面會有一個預計完成時間並且有STEAM的logo,完成安裝後會檢查更新,有的會一同安裝。
預設會是在穏定頻道。

之後你就會看到新機設定的介面,照做就行。

安裝完成後你能在桌面模式的Info Center 看到SSD的資訊。

或者,STEAM OS 介面中的「儲存空間」看到容量。
===================== 分隔線========================

V社對MOD的友好是公認的, 所以他們推出的遊戲機都是這樣。 除了調校風扇(Fantastic)實時開關處理器核心等等的實用MOD外。

開機和進入待命的動畫保護是能夠自行更換的。
不過現在來說開機動畫的分享比較豐富,所以我這裏先介紹如何更換開機的動畫。
這個是我的,改成FO4 Pipboy的開機畫面。


首先來這個網站( https://steamdeckrepo.com/)下載一段影片說你想要替換的, 當然這個影片你可以自行製作,只要符合以下三個條件即可。
720P解析度
WebM格式
10秒或以下(建議)

放置方法 1(只想換一次):
先切換到桌面模式。
打開檔案管理員,右上角把隱藏檔案顯示出來(Show Hidden Files)。
把你剛下載的影片改名成deck_startup.webm。
把檔案放到/home/deck/.steam/root/config/uioverrides/movies/。
(uioverrides/movies/ 資料夾需要手動創建。)

放置方法 2(常常換):
下載並安裝 Steam Deck Repo Manager by CapitaineJSparrow. 基本上按按按就好了。
一樣,先切換到桌面模式。
打開software center。
搜尋「Steam Deck Repo Manager」
按「Install」。
之後在Applications > Utilities 找到就能換了。



今天就到這了,如果以後找到甚麼有趣的改造再分享。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