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APC鋰離子電池UPS開箱-SCL500RMI1UC

Mars7788(1933) | 2022-04-17 19:35:54 | 巴幣 2 | 人氣 273




這次開箱由我購買到送到等了 17星期,現在的物流真的不行。
今次這台是 APC SCL500RMI1UC,是整個全新鋰離子電池中功率容量最細最少的。 我總共購買了九台。

為什麼購買他們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公司的電力更新工程做得非常糟糕,負責的部門亦不負責, 導致這邊的邊緣非常不好經常有突波出現。
相關部門叫他們來找第三方的公司來檢查,他們打死不做,只找回做工程的公司來檢查,那一間公司會自願承認自己出錯呢?

就在和該部門爭吵的半年期間我已經在各種設備上損壞了超過30台電源供應器/變壓器了。 即使商用的交換器都已經壞掉了兩台。 這種情況再和他們吵下去而不做任何事情損失的會是我,所以只好決定購買UPS給所有關鍵網絡節點。

我的使用情況是我每一個樓層都有一個次要的網絡節點(CCTV/門禁)然後在1樓、2樓和4樓都有一個主要節點(主網絡/Wi-Fi)。 主要的網絡節點我已經在當初配置了UPS, 現在最主要給次要的網絡以及一些新的房間配置。

但是由於上面說過的物流問題,現在只有一台送到我的手上,所以都照開箱吧。
過往的鉛酸電池的UPS其實並不是沒有細台的型號, 但是在我向設備公司拿取報價的時候,熟悉的銷售員朋友,他跟我說香港代理開始接受這個鋰離子系列的單子。 所以就拿了資料表看看,我發現這個系列比我之前看中的系列更適合我的應用場景。

在目前可見的規劃中我每一個網絡節點的設備只有兩台,一台PoE 16/24Port 負責PoE鏡頭,一台24Port 負責 門禁系統。 加上已經調查過實際功率(180W上下)使用的狀況,所以確定即使最小功率負荷的那一台都可以接受就改成用這一個鋰離子電池系列。(400W MAX Output,夠支撐到傳通知給我就好了)

來看看官方的規格表:
SCL500RMI1UC(230V版)


從以上的規格表中可以看到,這個系列有 三個主要的優點使我選購他的。
第一他是鋰離子電池, 和傳統的鉛酸電池相比最大的優勢就是他的電池壽命,如果在正常使用環境的理論上他能用十年不換電。
雖然,這個數字是官方說的,但是從電動車的數字看到一套受到合適照顧的電池組是可以達到這一個壽命的。
相比起現在鉛酸電池我平均三年就需要更換一次,不論在回收安排或者日常維護上我能夠更節省。
電池只有手掌大wwww。

第二,就是這一個系列已經標準配備了網絡卡這個東西了。 很多UPS,即使現在都好很多時候網絡卡都是一個選配的項目,而這一張網絡卡價錢上通常都會非常不合理(對比一般購買的網絡卡)。
所以我過往的UPS全部都沒有網絡卡,只依靠定期巡查或者他們發出叫聲的時候附近的同事進行通知。
不過還是有兩個版本的,一個是我購買的這一款的AnyConnect版本,需要用他們的網頁管理,如果不需要或者不想多台管理或外連。你還是有傳統網頁管理介面的版本(SCL500RMI1UNC)。

第三,重量,傳統鉛酸電池因為有鉛和一堆酸液,就算是小容量的版本電池也不輕,不是說能不能拿起這個問題,小容量的UPS就比較大的機會需要安裝到裝在牆上的6-8U 機櫃內。變相你要拿著電池爬梯子,或者把電池舉高。(注意只限這個型號,如果你選擇高功率的型號例如3000, 電池還是一樣又大又重。SRT3000RMXLI電池 40KG的。)

而且鉛酸有機會漏液。

配件方面, 一根RJ-45、一根公公 USB-A(傳送關機指令)、兩根IEC to IEC-Female線和各種支架扣具。

至於 Any connect 部分,主要功能其實就 2 個。
首先,給我這種會管理多台機的人能在一個網頁介面下管理,集中管理、通知、保用和電源情況。
另一個就是通知功能,以前雖然都有,但只有又大又貴的系列才有,或者自己寫爬蟲來做這事情,現在算是功能下放到 3000-4000元(HKD)機種了。
這個功能對於網絡櫃位置/分層網櫃,平常經過也不一定會看到指示燈的位置很有幫助。


最近看到台灣又跳電的新聞,買台 UPS 來防突波和電壓不穩,對電腦硬件長期使用很有幫助。我自己公司內 UPS 後的伺服器/工作站硬碟死亡率比起直接巿電的電腦損壞率更低,電供更沒有壞過。
就算預算有限我也強烈建議NAS/ASDL/銅軸電纜 設備給UPS保護。

大部份UPS 除了有電池保護的電源輸出,通常還有 2-4個只有穩壓防突波功能的插頭。
想設備長壽,由電源開始。

缺點也比較明顯,鋰電的BMS比 一般的鉛酸電池複雜,我估電池是 18650 ,鋰電的焊接一有失敗就有機會爆列燃燒,不太適像以前那樣自行換電而不用原廠電池。
我自己會把 3000VA 以上的UPS維持使用鉛酸電池,500/1000VA改用鋰電。因為我的情況就是想減少高空維護的工作,省下的功夫也能省下原廠電的成本。3000VA通常都在機房內,鋰電帶來的好處不明顯就不變了。

更仔細的評測我這邊就沒條件做了,看看有沒人做吧,我是信APC這方面的設計和官方效能報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