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電車難題

風靈草 | 2023-03-29 19:45:38 | 巴幣 2028 | 人氣 286




  因為神奇的YT演算法,我昨天看了一個跟電車難題有關的影片,這讓我忍不住思考了一下,如果是我遇到電車難題我會怎麼做?

  電車難題本身是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所以每個人都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而答案的內容則反應出那個人內心的價值觀。

  電車難題的內容大致上如下:
  【有一輛高速行駛的列車因為故障無法剎車,也沒有任何其他方法能夠阻止列車行進,而在列車前方的軌道是兩條分岔軌道,其中一條有五個人被繩索綑綁丟在軌道上,這五個人沒有任何辦法避開急速行駛的列車,另一條軌道則有一個人被綑綁丟在上面,這一個人同樣也沒有任何方法避開急速行駛的列車。你看見他們了,但是你很清楚你根本來不及在列車撞擊前,把他們從軌道上移開。

  在軌道分叉成兩條的位置旁,設置有一根可以改變列車行進方向的拉桿,而你恰好站在拉桿旁,如果你不拉拉桿,列車就會直直地撞向五人把五人輾死,如果你拉了拉桿列車就會改道,輾死另一條軌道上的一個人,那麼你會怎麼做?】

  如果是以前剛滿二十歲的我,我會拉拉桿,因為可以救五個人。

  但假如是現在的我,那麼我不會拉。

  因為生命的價值不是由數量來決定的,少不一定價值少,多不一定價值大,認為拯救五個人的生命一定比較值得,為此捨棄一個人也沒關係的我實在太過傲慢了。五個人並不一定比一個人重要,有些人可能會不太理解為什麼五個人的性命不一定比得上一條人命。

  我這樣說好了,如果那一個人是你的至親,另外那五個人是不知善惡的陌生人,你一樣會覺得拯救五個人比較重要嗎?價值這種事情本來就沒有一定標準,只是看你設想的立場在哪而已。

  就算兩邊的軌道都是一個人受困好了,一邊是我,一邊是總統,你覺得哪邊比較重要?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總統的命比較重要吧。

  生命本來就不是等價的,拉動拉桿這個舉動,等於是選擇主動殺了那個本來其實不會被列車輾死的人,我又不是神,我何德何能可以決定別人的生死?拉拉桿的行為實質上就是在殺一個人,認知到這一點之後普通人怎麼可能下得了手。

  可能會有人覺得,那不拉拉桿不就是殺五個人?

  這種想法是倒果為因了,列車之所以失速,並不是站在拉桿旁邊的人造成的,又怎麼能夠把五條人命算在拉桿旁邊的人身上呢。

  不過如果真的在現實中遇到了類似電車難題的狀況,恐怕我也無法肯定自己到底會不會拉拉桿。因為就算不論哪邊比較重要的問題,拉拉桿確實避免了五個人的死亡。


上面有點太嚴肅了,
影片是這個,標題是「電車難題的正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亞爾斯特
最後的影片不知道要說什麼?感覺不管怎麼做都會死人呢。
不過電車難題也感覺很適合用在小說上面。
2023-03-29 20:43:03
風靈草
影片感覺有點黑色幽默。

電車難題這種沒有正解的困難選擇,確實很適合用在小說呢。
2023-03-29 20:46:23
亞爾斯特
我倒是看過一部漫畫也好像是用電車難題。
就是當某個人無法做出決斷的時候,就會讓人上傳到網路上面。
然後網路上的鄉民們開始紛紛投票,票數較多的就有機會活下去。而投活下去的那一方可以得到獎金。
故事的內容大概就是這樣。
2023-03-29 20:48:35
風靈草
感覺滿有趣的owo
2023-03-29 21:34:40
湛藍琴海
雖然理想上是眾生平等,但實際上生命難以等價,姑且不論人本身的價值,光是親疏遠近就能決定一個人對自身的價值了,類似儒家愛有等差的概念(墨家的愛無等差就太理想化了,現實難以實踐

不過要如何選擇,還是要根據實際狀況決定,若不選擇出手,即便列車失速不是自己的錯,但可能也會被冠上見死不救的罪名,所以真的很兩難(嘆

至於影片,感覺是指把電車送到瀕死者是最好的做法的意思吧?
2023-03-31 14:00:22
風靈草
沒錯,人有親疏遠近之別,說每個人的命都一樣重要,是太理想化的說法。

這倒是,畢竟責怪他人總是比較容易,孰不知如果自己站在那裡,可能也很難做出決定。

也許是喔owo
2023-03-31 14:04:27
小伽羅
在桑德爾《正義:一場思辨的代價》這本書中我也曾為這個問題思考許久,最後我發覺這是無解的難題,只能在某種道德良知與矛盾權衡中,試圖找到一種"還過得去"抉擇,偶爾我會覺得這樣的自己的許多抉擇並不正確呢。
2023-05-25 23:45:12
風靈草
是的,火車難題實質上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只能思考之後選出一個比較能讓自己接受的做法,生活中的很多問題也是如此,很多時候都需要有所取捨。

我偶爾也會後悔自己的決定,但至少當下是有認真考慮過才選擇,那就可以了。

2023-05-26 00:16: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