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雜談】《費正清論中國:中國新史》讀後感

作者:風靈草│2019-01-10 20:45:54│巴幣:32│人氣:2176



  以下內容純屬個人觀點,本人大學非文史相關科系畢業,所以這篇心得不會很專業,也可能有什麼錯誤,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費正清論中國:中國新史》這是一本乍看之下是中國通史,實際上卻是中國近代史的書籍。基本上採用略古詳今的筆法,對於近代史之前的朝代,書中描述的較為簡略,另外由於本書的中文版出版於西元1994年(英文版於1991年出版),因此有些關於古史的部分可能會有錯誤或者不夠詳盡--由於新的考古發現的關係有些過去的觀點被推翻了,這實在怪不得作者。

  但由於古中國史本來也不是本書的側重點,要研究古中國史的人也不會主要參考這本書,大家只要稍微知道有這樣事情就好了。

  作者費正清 ( John King Fairbank ) ,是美國著名的中國近代史研究學者,這本書是他最後一本遺作,這本書可以說是大大推翻了他先前著作對於中共政權的觀點--本書成書於六四天安門發生之後,這個震驚世界的事件打醒了不少研究中國近代史的美國學者對於中共的浪漫想像,此書可以說是作者的反省之作也不為過。

  我可以在此坦承,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對於中國近代史幾乎可以說是一竅不通,或者該說是了解的僅僅只是某幾個名稱,別得就沒了。

  對於高中是理組,大學又唸了農學相關科系的我而言,我對於歷史的了解僅僅是,國小歷史、國中歷史,以及高中只到高二的歷史(那恰好不包含中國近代史跟世界史)。

  而我對於古中國史之所以顯得比較熟悉,那是基於個人愛好,還有我大學通識是修中國史,後來又跑去修了史記、中國文學史跟中國思想史。

  好了重點還是回到這本書吧。

  本書基本上著墨政治方面,並且有稍稍涉及經濟跟軍事,對於文化跟庶民生活則較少提及。作者大致上是依著朝代順序在講各朝發生的事情,但有時候又會針對特定主題時間跳來跳去,老實說我看得頭很痛。

  不過基本上這本書,我覺得確實有講到了一些重點,比如為什麼清朝會衰弱,比如為什麼共產黨會崛起,為什麼國民黨會丟掉中國跑到台灣。

  清朝之所以從盛世走向衰弱,並不是單一原因可以解釋的,而是有許多方方面面的理由。但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鎖國拒絕外來事物。自以為是天朝上國,看不起西方國家視之為蠻夷,將外國使節跟傳教士關在門外,讓清朝徹底錯失了跟上工業革命的機會,以至於後來被列強強行叩關開港以後,開啟了一連串的恥辱。

  內亂(太平天國、捻亂、回亂)與外患的紛擾,讓清廷喪失了威信,也才有了後來所謂革命黨(國民黨)崛起的機會。

  清末民初這段時期,我覺得就是一筆爛帳,中國一方面想要邁向現代化,一方面又因為傳統觀念跟排外思想,導致了種種事務的窒礙難行,自強運動與維新運動的失敗,都與保守派脫不了關係。

  現代人也許很難想像,清朝的法律怎麼可以這麼不公平。基本上屈打成招是普遍的,冤獄冤罪也是普遍的,衙門更是一定要花錢打點,不然你官司必敗,而且你沒有管道可以申訴,也沒有律師能夠替你辯護。

  清朝有過許多次的文字獄,每次都因為連坐而死了很多人,你可能什麼事情也沒有做,只是你的親戚寫了本書有幾個字犯禁,你就倒了大楣。

  而同樣的罪刑也會因為你的身分--關於親屬尊卑得身分,因此受到不同的處罰;父親如果打傷兒子,如果說是兒子不孝那麼父親完全無罪,相反地兒子打傷父親不管理由為何都會受到重罰,丈夫如果打傷妻子,妻子如果沒有到衙門提出告訴,那麼丈夫完全不會被判刑,反之則不然。

  這個影響是極其深遠的,這種男尊女卑的傳統直至今日也沒有消失,比如中國推行一胎化政策時溺女嬰經常發生,強迫性侵受害者嫁給強暴犯壓低犯罪數字。

  必須說活在現代的台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國民黨一開始確實是有理想的,只是在他們掌握了權力之後,他們就徹底發揮了「做大官發大財」這句話,甚至比貪污腐化的前朝還過分,這也是為什麼共產黨有辦法從農村崛起,而國民黨失去民心的重大原因。

  另外國民黨對於中國當時被日本佔領過,然後後來收復的區域,基本上跟對台灣一個樣,不把你當成國民,而是通匪通敵的犯人,國民黨會丟掉中國完全就是自己作死。

  至於共產黨我實在不太想提他們就略過好了。(其實是因為那段我覺得太頭痛了:P)

  如果沒有大躍進沒有文革,中國絕對會更早經濟起飛,這是無庸置疑的事情,那兩件事情也確實是歷史上的重大悲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564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雜談|中國近代史|歷史

留言共 6 篇留言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費正清的書我記得好像沒看過。
倒是另外一個研究中國史的洋人史景遷看了一些,妳也可以看看。

01-10 20:55

風靈草
好喔:D01-10 20:5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說到近代,或許是對中國維新失敗的投射,華人圈對明治維新似乎都有著相當正面的觀點,但日本自己寫的近代史卻把它描繪成巨型白色恐怖,一切罪惡與毀滅的開始,評價反而偏負面

看來在這個大時代,維新有沒有成功似乎都是一場災難Orz

01-10 22:36

風靈草
畢竟那是個混亂的時代,說是以血書就的歷史也不為過,上位者為了自身的目標,是完全不會吝惜使用屠刀的,亂世真的是人命有如草芥。
01-10 22:42
小伽羅
費正清有他的一套史觀,他對歷史進程的理解,與過去湯恩比的理論有些類似,認為傳統中國就是缺少了刺激,以至近現代以來呈現衰微,這種史觀影響了許多代人的歷史觀點,特別是西方的漢學家,滿清的衰微,肇因是腐敗官僚與經濟體系,這類的說法已深刻的烙印在許多人心中,以至於清王朝被視為差勁的、無用的時代了。

費正清的歷史涵養雖高,但對於東西方的比較,仍缺乏了更客觀的理解,例如滿清王朝的官僚體制,其實也有他良善的一面,並未如書中提到了盡是差勁的一面,同理,西方國家的體制也未必適用於中國,中國上千年來因循的官僚制度、經濟體系,乃至於政治邏輯,都有其獨到之處,不能以"近現代中國的失敗"而全盤否定了。

同上,若以近現代中國的失敗,而歸納出東方劣於西方,那是一種較不客觀的論述,如他眼中的共產黨是一個正向的、積極的政權,另一方國民政府就是差勁與腐敗,但最後的結果證實了他的樂觀是過於天真的想像,歷史記述了時間,同時也充滿了當代人的思維,在費正清的時代,中國是一個從腐朽到掙扎的時代。

01-10 23:56

風靈草
>費正清的歷史涵養雖高,但對於東西方的比較,仍缺乏了更客觀的理解
老實說我也這麼覺得。不過我覺得他仍算稍微有品的外國人,沒有一直硬要說西方都好棒棒沒缺點。

如果沒有外國人來打擾,中國應該可以自己過得很快樂,清朝當然還是會亡,這是歷史的必然,但不會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那個樣子。

而且清朝實際上是個偉大的朝代,只是後來慘烈的下場,往往讓人忽略了清朝的成就。清朝有著歷朝以來最廣的疆域,統治著上億的人口,而且事實上維持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穩定,直到被外國人打破這份安穩。

>同上,若以近現代中國的失敗,而歸納出東方劣於西方,那是一種較不客觀的論述,如他眼中的共產黨是一個正向的、積極的政權,另一方國民政府就是差勁與腐敗

這本書基本上費正清也痛斥了共產黨,在發生了天安門事件之後,我想他的中國夢醒了。

>歷史記述了時間,同時也充滿了當代人的思維,在費正清的時代,中國是一個從腐朽到掙扎的時代。

謝謝伽羅專業的回覆:D01-11 00:08
軍火師
這是費正清前作《劍橋中華民國史》的重新反思──中國新論這部書也很傳奇:費正清送去出版社後,兩天後病逝‧‧‧
鎖國有很多原因,更多是因為為鞏固內部政局而為之,而不是單純為了說因為夷夏之防或是為了內鬥而為‧‧‧畢竟歷史上有五胡亂華、安史之亂的前例‧‧‧
明治維新就是一連串的內亂、暗殺等事件,而這也影響到後續日本對外的擴張與最後二戰的潰敗‧‧‧要說明治維新成效很好,這是結果論──後續負面影響沒人去注意,而偏偏這個負面影響影響了日本近現代各類議題‧‧‧

01-11 00:01

風靈草
>這是費正清前作《劍橋中華民國史》的重新反思──中國新論這部書也很傳奇:費正清送去出版社後,兩天後病逝‧‧‧
我一直在想他是不是寫書導致心力交瘁,因為這本書一直給我一種很鬱悶的感覺。即使是剛開始看前面的時候也是,看完以後更鬱卒。

>鎖國有很多原因,更多是因為為鞏固內部政局而為之,而不是單純為了說因為夷夏之防或是為了內鬥而為‧‧‧畢竟歷史上有五胡亂華、安史之亂的前例‧‧‧
嗯嗯[e34]

01-11 00:11
風靈草
啊,這本書是我從圖書館借的,這也是為啥我會寫這篇的原因,因為之後書還要拿回去還。
我到現在我也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我老闆要我看這本書。

01-11 00:20

風靈草
不過有時候看一些自己以前沒興趣的書,其實滿有趣的。01-11 00:22
風靈草
歷史其實是非常嚴肅而且嚴謹的學問,但是身為理科人(?)的我,我覺得我其實不怎麼嚴謹,也不怎麼思辨,理科的問題很多時候是有個標準的答案,但歷史並不是這樣。

歷史會隨著書寫者的觀點而變化,而沒有一個書寫者是真正完全客觀的,你自己要有判斷能力,如果可能要多方查證,多看點書。

所以我的歷史其實沒有學得很優秀(O) 我是指大學的時候。
大學以前,那種單純考較記憶力的學歷史方式,對我來說是沒有困難的。01-11 00:31
民國無雙愛好者
我覺得費正清的鬱悶可能是基於他在學術上認為自己犯錯了,身為一個支持中共的學者,他並不喜歡中華民國,認為中共能帶來中國的富強。批判共產黨對他來說等於否定自己大半生的學術研究。

我覺得清朝滅亡的複雜性在於這次的外族是外國人,中國歷代統治更迭都是有外族的影響,社會僵化後就會造成壓力的累積,內在和外在因素都有可能引爆。滿族的興起為中國帶來了一個新的朝代,他們吸收了關內的知識創造了一個適合自己的體系。只是兩百年後他們便成了當初關內的人,外族人變成了外國人。

當初明朝覺得這些人是蠻子,現在該他們覺得洋人是蠻子了。


10-09 16: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P110708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抱怨】有些人是不是有看... 後一篇:【BL】蜘蛛網(年齡限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 心情手札 (581)
✡ 仿古文 (11)
✡ 書信 (25)
✡ 夢境絮語 (104)
✡ 與那位有關的隨筆 (49)
✡ 與那位有關的夢-草 (176)
✡ 與那位有關的夢-風 (106)
✡ 與那位有關的夢-靈 (2)
✡ 與那位有關的夢-其他 (15)
✡ 不專業的各種錄音 (25)

◇ 短篇小說 (127)
✡ 聽說我住得是凶宅(完)-22 (15)
✡ 風的百物語(連載中)-22 (7)
✡ 在紅月之下(完)-21 (4)
✡ 平安京的陰陽師(完)-21 (7)
✡ 當東方修士遇見西方惡魔-19 (9)
✡ 妖異志(完)-17 (7)
✡ 北陽國系列(完)-14 (3)
✡ 雙子系列-14 (6)
✡ 血色之月(完)-13 (4)
✡ 占卜屋系列-12 (6)
✡ 列仙冊系列(完)-12 (2)
✡ 古風三十題-12 (8)
✡ 與惡魔的XX系列(完)-11 (7)
✡ 暗黑五十題(完)-07 (66)
✡ 幻之瞳(休刊) (5)
✡ 重逢(休刊) (2)

◇ 極短篇 (12)

◇ 長篇小說 (0)
✡ 劍與魔法的世界(完)-10 (58)

◇ 詩詞專區 (1)
✡ 古詩 (47)
✡ 近體詩 (14)
✡ 詞 (17)
✡ 新詩 (1)

◇ 同人相關 (1)
✡ 聖痕幻想 (2)
✡ 天翼之鍊 (6)
✡ 劍俠情緣三 (23)
✡ 陰陽師 (11)

◇ 公會相關 (4)
✡ 是古公會系列文(完) (20)

◇ Vampire War (0)
✡ 木華‧夏卡爾 (11)
✡ 莫里斯‧夏卡爾 (3)
✡ 阿爾戈斯‧卡拉曼利斯 (4)

◇ 巴哈姆特 (2)
✡ 小屋佈景 (18)
✡ 勇造相關 (50)
✡ 部落閣話題 (17)

◇ 資料整理 (18)

◇ 文史相關 (2)

◇ 同人周邊開箱文 (9)

◇ (內有大坑) (3)

◇ 繪圖專區 (23)
✡ 同人 (5)
✡ 勇造繪 (8)
✡ 人物 (22)

◇ 遊戲相關 (79)

----- (0)

未分類 (41)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