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替代役最後一天上班日完成後,心得總結

海蜇 零 | 2023-03-25 11:58:48 | 巴幣 100 | 人氣 290

雖然到4/2才正式退役,不過剩下的日子都是補休。然後因為還有多三個半小時的補休,所以今天可以提早打卡下班。

以下這些純屬我個人體驗完這段經歷的心得,只代表我個人的意見,不代表其他替代役。

來宜蘭教養院當替代役,我覺得我見證的是一個人的人生(事實上是見證將近200個人),最糟糕的情況了,我很難想像有什麼狀況可以比這更糟。

你能想像一個人,就是可能不能說是「人」,就是只能表現出動物的表徵,甚至更糟,動物還可以靠自己找飯吃......他沒有什麼夢想,沒有什麼能力,甚至不能決定自己今天晚上要吃什麼......還有什麼比不能掌握自己的生命更糟的狀況?

會進來這裡成為院生的這些人,故事實在是太多了,多少都略有耳聞,複雜的家庭因素、疾病纏身的悲哀......你甚至會看到有些院生在聖誕節許願卡上面寫下:「我想回家。」這樣子的願望。帶就醫偷看他們的病歷資料,都是極重度的身障...你說...這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做為一個替代役,既覺得他們可憐,但是一方面自己的愛心也會被磨盡,很大部分的院生對我而言實在是太可怕了......所以我真的能理解它們的家人會把他們送來這裡。即便我認為這份工作的薪水夠了,這無法促使我想做這種工作,更別說替代役的薪水(6000)+伙食費(4000)那都cover不回來...因為在這裡工作基本上無論你投入再多,你永遠不會有正向回報,甚至沒有成就感,院生的狀況基本上只會更糟,那個投報率就是負的,心很累,真的。

之前會陪一個院生練習站立,一開始覺得他都還算是聽得懂指令,還行,退伍這個月再陪他站,不但無法理解你再講什麼,屎都漏在看護墊上了......就覺得他一直在退化。痛苦。

有些院生也很故意,他就知道你拿他沒皮條,甚至會欺負你,更甚者還會被院生揍,像我就被攻擊過好幾次,眼鏡還被搶還好沒壞。有時候,真的是下班打完卡,其實也是什麼都不想做(最後還是會找個比較輕鬆的事情來做一做,因為等一下可能又要出門帶就醫),就確實會蠻沮喪的,剛離開成功嶺進到教養院的那種,我應該也能做些什麼的熱情,會完全沒有,真的覺得這輩子的愛心用罄了。

而且我或許也真的是運氣比較差的,第一次CPR(沒救活)、第一次上救護車、夜間帶就醫過半夜、數次陪急診、一個人發水果、兩個人發耗材、兩個人搬米(不過搬米這件事,最近有更慘的發生在我的同袍上),真的是完全沒少做,那個精神耗損真的很疲憊。雖然積假多,工作難度說真的也不高,但就是累,難以彌補。

雖然我們做為替代役,有時候多少會對於照顧這些院生的部分同工有所埋怨,但是不得否認可以在這種環境堅持下去跟這些身障患者們朝夕相處,這愛心也真的是夠厚的,至少我得承認我沒有辦法。(而且當中仍不乏對於照顧這群院生充滿熱情的人,著實是神派來撫慰世界的天使...)

在替代役這種悲慘的經驗下,我得說我還是堅持「人要學會做自己的主人這件事情」,生活態度還是要樂觀、積極與正向,要有理想、要有夢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因為有很多人做不到,甚至是沒這個機會。能夠自己做決定,不聽天由命,是得來不易的幸福。

經過替代役的磨練,我覺得至少我的耐心和精神層次被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至少我真的很難想像有什麼狀況比這更糟的,除非自己放棄自己。所以也不要輕易地被挫折擊倒,痛苦是比較來的,你絕對不是最慘的。

另外也學到了兩個重要的事情:

一、優生學的重要性,產檢要做好,教養院的先天狀況佔2/3,也就說這是有可能避免的,我現在很贊同這個觀點,與其讓自己的孩子活得如此沒尊嚴,沒辦法享受人生的樂趣,不如避免掉這件事情,我認為這或許才是尊重生命的真諦,而不是盲目地給予生命叫尊重生命。

二、放棄急救同意書,後天佔1/3,這仍然可以避免。而且放棄急救其實不是真的字面上的放棄急救,而是放棄「沒有意義」的急救,就算救活你也不死不活這種情況不救。這會是我退伍後,除了找工作外我認為急需處理的,有時候就怕你的親人捨得不得放你走,變成一個活死人。就像前面說,你不能決定自己的人生大小事,活著就沒有意義,或者該說--「沒死,不代表有活著」。

這大體是我現在的感受吧!所以或許不能說替代役過得毫無收穫,雖然我仍然覺得國家在剝削我XD,但確實啦.....如果我沒當替代役,我不會看到這種會動搖我人生哲學的景象。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